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總說肚子痛?出現這些症狀家長須重視

許尤佳
2021年05月0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期,有個家長找到我,說自家8歲6個月的兒子反復腹痛3年了,之前在大醫院診斷為腸系膜淋巴結炎,吃過一些藥有好轉。但是最近一段時間,孩子經常說肚子痛,有時候痛得厲害,但一會兒就可以自己緩解了。平常胃口很好,但睡眠不是很好,會磨牙。大便比較干,3到5天才有一次,小便黃。

臨床上,我見到非常多的孩子反復肚子痛,吃了很多藥都不見好。家長帶到醫院一檢查,醫生診斷是“腸系膜淋巴結炎”。近幾年患腸系膜淋巴結炎的孩子很多,尤其是10歲以下的孩子,更是高發。

腸系膜淋巴結炎有哪些表現?如果孩子有這些情況家長就要重視

患有腸系膜淋巴結炎的孩子最典型的表現是陣發性腹痛或痙攣性疼痛,以右下腹及臍周痛最為常見。有些孩子會同時出現腹瀉、惡心、嘔吐、便秘等症狀,時有壓痛,且可隨體位改變而變化,有時甚至可以在孩子的腹部摸到較大的包塊。

腸系膜淋巴結炎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大多在2周內痊愈,如果病程超過1月則需要考慮慢性的可能,而且用抗生素無效。案例中的這個孩子已經反復腹痛3年多,考慮是慢性腸系膜淋巴結炎。

西醫認為,部分的腸系膜淋巴結炎具有自限性,會隨著年齡增長、體質增強、感染減少,就會減少發作,甚至不發作。所以有些西醫會說症狀輕微不需要特別治療,等孩子長大免疫力增強就會自然好。

但在我看來,腸系膜淋巴結炎是一種“本虛標實”的表現,由於長期的脾虛導致運化不利,使氣機不暢才形成這些小的淤滯。這不是吃一個藥能解決的,目前沒有特效藥,而是體質的問題。這類孩子大多都是脾虛的,如果家長不干預調理,會讓孩子體質越來越差,甚至會影響生長發育。

我們先來總結一下案例這個孩子的問題:

● 主要症狀:腸系膜淋巴結炎。

● 大便:大便干結,3~5天一次。

● 睡眠:睡不安穩、磨牙。

● 舌象:舌紅,苔黃白膩。

腸系膜淋巴結炎通常是以腹痛為最典型的表現,屬於“腹痛”的范疇,中醫認為腹痛的病機,總離不開“不通則痛”與“不榮則痛”。

1、不通則痛:孩子氣機不通,大多與積滯、濕滯、氣滯有關。小兒脾常不足,脾胃運化能力較弱,一旦有錯誤的喂養習慣,就很容易導致飲食積滯﹔而在潮濕的春夏季,濕邪困住中焦脾土,脾虛不能運化水谷精微,容易導致濕滯,水濕瘀滯堵塞在體內,就會阻礙氣機的暢達。如果家長缺乏基礎的辨証和調理脾胃的知識,經常給孩子吃寒性的食物、生冷瓜果等,脾胃受寒,氣機凝滯而不通達,出現不通則痛,此為實証。

2、不榮則痛:營血虧虛不能榮養腹部經脈,腹部經脈得不到濡陽,出現不榮則痛。這是虛証,不僅陽氣虛,陰血虧虛也會導致不榮則痛。同時,寒熱虛實夾雜的情況也不少。這就要求家長對孩子的體質要有所了解,學會辨証分析。

總的來說,有腸系膜淋巴結炎的孩子,體質大多是“虛”。

腸系膜淋巴結炎的孩子,應該如何調理呢?

案例中的這個孩子,食欲佳、睡覺時磨牙、小便色黃,大便干結偏臭、舌紅、苔黃白膩,都是胃腸積熱之象,壅滯腹部,氣血不和,不通則痛,屬於熱証,是實証。

以下是調理思路,家長可以這樣做:

1、腹痛時先緩解腹痛:按摩+通便

按照家長的陳述,孩子這一次發作暫時隻有腹痛的情況,沒有合並其他緊急情況(如嘔吐、發熱等),可自行先按摩腹部,順時針摩腹3至5分鐘,或予熱敷腹部疼痛處。如果腹痛還不緩解,伴有大便干結或便秘的情況,可用新三星湯消食導滯,配合素食2~3天,新三星湯中的萊菔子有潤腸的功效,可以緩解孩子大便干結或便秘的情況。必要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開塞露幫助排便,隻要孩子大便能正常排出,腹痛應該是可以消除的。

2、進一步調理:分辨寒熱虛實

案例中這個孩子雖然病程較長,但食欲佳、胃口好、大便干、小便黃,初步判斷為脾胃積熱,屬於實証。因此,家長平時應該要觀察孩子的消化情況,避免積食,積食時用三星湯、四星湯或保和丸以消食導滯。注意控制孩子的飲食,要以清淡的飲食為主,戒辛辣、油膩,也要注意不要進食冷飲,尤其是冰淇淋、冰凍酸奶,否則也會加重腹痛。

實証與虛証的腹痛的處理方法有所不同,從這個案例我們來引申一下,家長學會辨証,才能更好地幫孩子調理。

● 實証腹痛

實証腹痛簡單理解就是由於脾胃不能有效運化食物,食積化熱、濕滯化熱所引發的腹痛。比如孩子積食沒有及時化解,或者吃像炸雞、辣條、香脆餅干等辛熱食物,就容易引發濕熱導致腹痛。這類孩子濕熱體質的較多,平時也容易大便干結。實証腹痛的孩子除腹痛外,還會出現面色發紅、口氣大、情緒煩躁、怕熱、大便干、小便黃赤,舌頭紅,舌苔黃厚膩的症狀。還會覺得經常口渴,一旦進食辛辣食物,腹痛的情況就會明顯加重。

實証腹痛一般由於脾胃積熱所致,調理原則是“消食導滯”。也就是要及時化解“積”,不要給化熱以機會,孩子就不會腹痛。

具體怎麼做呢?

第一,消食導滯:一般用三星湯、新三星湯消食導滯,孩子有熱証時可用四星湯清熱消積﹔如果孩子熱証嚴重,四星湯力度不夠,可以用小兒七星茶﹔

第二,潤腸通便:一般可用新三星湯消積通便,必要時可配合四磨湯口服液﹔

第三,控制飲食:消食導滯期間需要配合2~3天素食。每天要做好“10秒法”,及時發現孩子是否積滯。飲食根據孩子消化情況來安排,如果有積就要清淡好消化,如果消化好就可以適當增加營養。同時一定要忌口忌辛辣、油膩。

● 虛証腹痛

如果孩子長期腹痛,沒有明顯的積滯的表現,就要考慮虛証腹痛。虛証腹痛要基於孩子的體質特點來調理,陽虛或陰虛是不同的,可以請專業的醫生來面診判斷。但是無論是那種虛証,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要把孩子的脾胃搞好。因為脾是“氣血生化之源”,陰虛陽虛氣虛都需要脾胃來“生化”,脾胃好了,腹痛自然就會消除。

調理的核心是健脾益氣

把孩子的脾胃搞好,家長要先做到以下幾個方面,這也是醫生無法替代家長做的:

1、飲食有節制,控制消化

小兒脾常不足,進食過多、過快,容易傷害脾胃。因此,家長要減少積食的機會,每天要堅持“10秒判消化”,觀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口氣、大便,如果孩子積食了,及時用三星湯消食導滯。

2、消化好的時候健脾,改善體質

平時應該增強體質,盡可能少生病,避免感染進一步刺激腸系膜淋巴結變大,避免增加發作次數,如有感冒、咳嗽、發熱應積極治療,盡快縮短病程。而讓孩子減少生病的關鍵就是健運脾胃,脾乃后天之本,隻要孩子的脾胃健運,抵抗力自然就會變強。消化好時,多吃一些健脾補氣的食物。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