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天氣忽冷忽熱孩子易生各種病?這些推拿手法學起來

許尤佳
2021年05月0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天氣悶熱、濕氣重,偶爾還會陰冷天,在這樣特殊的氣候裡,對孩子的脾胃來講都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但是根據孩子不同的情況,比如積食、腹瀉、便秘、感冒、發燒,對孩子的干預方法是不盡相同的,在春天的尾巴裡,幫助孩子打好身體基礎,孩子才能安穩入夏。

脾胃不好,有積食

濕氣重的時候,孩子有積食是常事,我們可以從舌苔、口氣、大便、睡眠等多個角度判斷孩子是否積食,隻要有1~2項以上不正常,就可以判斷是積食了,就要及時消積。

但是給孩子消積的時候,還要注意祛濕氣,可以給孩子煮一碗五星湯,配合素食2~3天。有些孩子可能脾虛已久,不少家長反映給孩子吃了消積的方子,效果不明顯。其實問題出在孩子脾胃狀態太差了,需要扶助,那就需要一些攻補兼施的方法,可以給孩子喝一碗雲術消積湯﹔嚴重的,可以用三星湯+白術佛手湯,再配合素食。

也可以用一些小兒推拿手法,通過外力幫助孩子消積食,可以用清補脾經100~300次、清胃經100~300次、運板門100~300次、掐揉四橫紋3~5次,四橫紋和板門相配的手法。

孩子睡不好、翻來覆去

春天孩子的肝氣是比較旺盛的,肝木生心火,肝氣郁滯,心火就會不給力。心主神明,這個階段孩子很容易就會出現睡不安穩,甚至半夜起來哭鬧的情況。另外,如果孩子白天玩得太興奮或者受到情緒上的刺激,也會影響到睡眠。

孩子睡眠,家長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給孩子養心、顧護情志,可以給孩子喝一碗安心糖水,能達到補益心肝、安心寧神的功效。小兒推拿,可以選擇清心經的手法,100~300次或者3~5分鐘都可以。

孩子發脾氣、口干口苦

坦白講,孩子的肝火和心火很多時候是同時出現的,有肝火的孩子會表現口干口苦、眼睛干澀愛揉眼睛、急躁易怒。給孩子清肝火,可以喝菊花豬肝湯。

也可以用清肝經的手法,每天100~300下,或者3~5分鐘。清肝經能起到平肝瀉火,熄風鎮靜的功效,對孩子容易出現的夜驚、煩躁、咽喉干燥、嘴巴發苦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肝火旺的孩子,家長一定要注意顧護孩子的情志,不要總是壓制、批評孩子,也不要拿孩子和誰誰比較。

孩子感冒、發燒

春夏交接,氣溫基本都在30℃左右,感冒發燒,也多以風熱為主。風熱感冒,一般會有發熱嚴重、喉嚨紅腫疼痛、咳嗽黃稠痰、鼻塞流黃涕、微惡風寒等症狀。

風熱感冒,38.5℃以下,精神狀態很好的時候,家長不用著急把孩子送去醫院,可以自己先在家干預處理,食療方可以選擇茅根竹蔗水。

小兒推拿手法可以用清天河水。清天河水,1歲以下的寶寶100次左右,1~3歲的孩子清300~500次,3歲以上的可以清800~1000次。

但是家長一定要注意,如果孩子是因為吹了空調才感冒,要當心風寒感冒。風寒感冒的發燒不會很嚴重,會流清鼻涕,伴有頭痛、關節疼痛等症狀。這個時候不能用茅根竹蔗水,要用蔥白豆豉湯。

日常注意養護陽氣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陽氣虛的孩子身體免疫力會比較差,容易反復感冒咳嗽,平時比較怕冷、手腳偏涼、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容易拉肚子,一吃生冷的拉得更嚴重、夜尿多甚至遺尿等等。

所以家長要注意養護孩子的陽氣,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有三種:

第一,保証睡眠。不僅晚上要睡好,還要睡午覺﹔

第二,適當運動。運動對孩子的好處毋庸置疑,但是不能讓孩子出太多汗,可以選擇不是很劇烈的運動,慢跑、騎車等都是可以的﹔

第三,捏脊。養陽氣,我是很推薦給孩子捏脊的,給孩子養陽氣、扶正氣,提高免疫力,一般用上捏脊(從下往上捏)。

最后,還是呼吁大家要保証孩子的消化狀態,照顧好孩子的脾胃,養成每天10秒判消化、4招助消化的習慣,對孩子的身體才是最有幫助的。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