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蔣文躍教授教你科學養生

“閱享健康中國行”第一期線下活動在北京舉行

董菁  岑穎
2021年05月0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4月23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項目組聯合海南出版社承辦的“閱享健康中國行”線下活動在北京舉行。北京大學醫學部中西醫結合教研室副教授蔣文躍就中醫養生的話題,與廣大讀者和健康科普愛好者展開討論。

蔣文躍首先對有關中醫和西醫的爭議進行了回應。蔣文躍認為,中醫和西醫各有所長,同時也各有所短,不能因為一方的長處而去詆毀另一方的短處,應當理性地看待中醫。中醫的長處是對身體的整體狀態的把握,也就是常說的“體質”。他還介紹了中醫判斷“體質”的方法,即結合“形”、“神”和具體的臨床表現三方面來進行綜合分析。

對於時下很火的“朋克養生”話題,蔣文躍認為,人們應該遵循人體的自然規律,不要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損害自己的身體。

活動現場,蔣文躍糾正了大眾關於養生的3個誤區。他指出,過度運動會傷害身體,中醫提倡的是“適當”和“經常”的運動方式,主張增加運動的頻次,而不是長期靜止后進行突然、過度的運動。在飲食方面,中醫講究的同樣是“適度”,不能吃太多也不能吃太少。關於補藥的使用,則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出現適應症時才使用。

本次活動在人民網科普抖音、微博平台同步直播。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