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范德輝醫生談脊柱健康

“閱享健康中國行”第三期線下活動在廣州舉行

董菁  岑穎
2021年05月0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4月23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項目組聯合廣東科技出版社承辦的“閱享健康中國行”線下活動在廣州舉行。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針灸康復科主任中醫師范德輝圍繞脊柱健康的話題,與廣大讀者和健康科普愛好者展開討論。

范德輝首先向觀眾介紹了普通人判斷脊柱是否健康的4個方法——“看”“摸”“聽”和“感受”。其中,“看”指的是看坐姿、站姿、睡姿和鞋子的磨損情況,以此來判斷有無脊椎問題﹔“摸”指的是觸摸頸部和腰部,體會肌肉的硬軟程度﹔“聽”指的是觀察轉動頭部和彎曲膝關節時是否有響聲﹔“感受”則是在坐著聊天1個小時之后,觀察是否有腰背不適的感覺。范德輝特別強調,雖然有了上述方法,但是要想獲得專業的診療,還是應該去正規醫院咨詢專業醫生。

活動中,范德輝就人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脊柱健康和姿勢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對於現代常見的“低頭玩手機”現象,他建議人們使用手機時盡量挺直脊背,讓眼睛和手機屏幕保持在一條直線上。對於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的治療,他認為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平地倒走路活動是有益的。

對於市面上流行的“背背佳”之類矯正姿勢的產品,范德輝指出,從長期來看,“背背佳”可能會導致兒童肩背肌肉力量的下降,不建議使用。同樣的,腰帶對於剛做完腰椎手術的患者來說,3個月內可以起到保護作用,但如果是輕微的腰痛,長期使用腰帶會使腰部肌肉萎縮。在范德輝看來,保護脊柱健康的重點在於糾正錯誤姿勢,加強鍛煉。

本次活動在人民網科普抖音、微博平台同步直播。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