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汪瞻醫生教你克服失眠

“閱享健康中國行”第四期線下活動在北京舉行

董菁  岑穎
2021年05月0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4月23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項目組聯合中信出版社承辦的“閱享健康中國行”線下活動在北京舉行。深圳市心理咨詢師協會副秘書長汪瞻圍繞失眠與安睡的話題,與廣大讀者和健康科普愛好者展開交流。

汪瞻首先介紹了導致人類失眠的三種因素:前置因子、觸發因子和持續因子,並就持續因子——不良的睡眠習慣和錯誤的睡眠認知展開了詳細的分析。汪瞻指出,睡得好不好要看睡眠的效率,其計算方式是用睡著的時間除以在床的時間,因此賴床的行為會降低睡眠效率。同時,“補覺”行為也會打亂睡眠結構,更易造成睡眠障礙。此外,睡前喝酒、在床上玩手機、濫用褪黑素等行為同樣是失眠的重要誘因。

關於安眠藥品的使用,汪瞻特別提醒大家,應找專業醫生咨詢、嚴格遵循醫囑,並配合促進睡眠的方法。他還建議,可以嘗試6個安眠小妙招:熱水沐浴、睡前記錄、環境營造、正念一刻、刺激控制和睡眠限制。

活動現場,汪瞻與觀眾就打呼嚕和老年人夜間易醒、白天疲勞等問題進行了討論。汪瞻認為,打呼嚕的患者應重視這個問題,定期體檢並咨詢睡眠科醫生﹔對於夜間易醒的老年人,汪瞻建議增加在床時間,並在白天配合以腹式呼吸、冥想、正念和肌肉的放鬆訓練。

本次活動在人民網科普抖音、微博平台同步直播。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