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大便前干后軟怎麼辦?3招2方用起來

許尤佳
2021年05月0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天氣多變,很多家長問我關於孩子大便的問題,其中有一條是孩子便便前干后軟,沒想到有上千位家長有同樣的疑問,今天就和大家說說該怎麼解決。

正確判斷孩子消化,合理給孩子安排飲食是顧護好孩子脾胃的前提,而孩子的消化情況,很多時候都能通過大便來判斷,所以學會觀察、判斷孩子大便所代表的含義,應當是家長們的必修課。

大便不正常,肯定跟脾胃有關

正常情況下,孩子的大便,是這樣產生的:

1、經過咀嚼的食物,由口腔、食道進入到胃部﹔

2、食物進入胃以后,由脾和胃對食物進行初步的消化吸收﹔

3、初步消化的食物,會進入到小腸,脾和小腸對食物進行進一步地消化吸收﹔

4、剩余的殘渣進入到大腸,把最后能吸收的營養、水分交給脾,脾將以上的營養運化到身體各處,滋養全身﹔

5、最后剩下的殘渣一點一點積聚,水液也逐漸被吸收,最終形成了大便。

在整個消化吸收的過程中,脾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消”和“化”它都要參與,它要配合胃和小腸把吃進來的食物搗成糊,還要將水液、營養輸送到全身,這個過程就是運化,而一旦運化失常,孩子的大便就會不正常。

有些孩子的大便裡面有食物殘渣,說明“消”這個過程有問題﹔有些孩子的大便水液比較多,說明“化”這個過程有問題。其實無論是“消”還是“化”,都跟脾胃脫不了關系。但是孩子的大便,它表現出來的性狀又是多種多樣的,簡單的腹瀉或者羊咩屎,家長很容易理解判斷,但是像前干后軟這種情況,就相對復雜一些。

大便為什麼前干后軟?

正常情況下,小孩子的排便都是相對有規律的,一般1~3天排便一次,因此,有些時候孩子肚子裡會有好多天的殘渣囤積。先形成的殘渣停留時間最久,被吸收的水分最多,所以最干,依次逐漸稀一點,最近形成的水分最多。

孩子大便先干后軟,有2方面的原因:

1、孩子兩次排便的時間間隔比較久,說明孩子胃腸的蠕動能力差,屬於脾氣虛﹔

2、孩子最近一餐吃的東西比較寒涼,或者孩子本身脾胃虛寒。

脾氣虛,或脾虛日久,波及脾陽,使脾陽也虛。脾的火力不足,一受冷,就容易脾寒。脾寒的孩子,寒濕困脾,就容易出現便便稀溏的情況。

大便前干后軟,別急著健脾

很多家長覺得孩子脾胃不好,就著急給孩子用上健脾的方子,健脾是沒錯的,但是長期大便不好的孩子本身體質不好,比較虛弱,吃健脾的方子容易虛不受補。怎麼辦呢?把握好3點:

1、合理安排飲食,少吃生冷寒涼。因為孩子本身體內虛寒,否則大便也不會軟爛。那麼給孩子安排飲食,一定要是溫和的、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一些粥粉面、熱湯都可以。一些生冷寒涼,比如涼茶,生的瓜果、蔬菜、冷飲都不建議給孩子吃。日常要用10秒法判斷孩子消化,如果孩子積食,要及時給孩子用三星湯。

2、適當攻補兼施。這一類孩子本身脾虛,所以消化總是有問題,光健脾會導致脾胃壅滯,此時要幫助孩子消化、攻補兼施。如果程度輕一點的,吃一些雲術消積湯﹔如果嚴重一點的,比如吃了三星湯或雲術消積湯感覺效果不明顯,給他三星湯+白術佛手湯。

雲術消積湯

材料:白術10克,雲苓10克,谷芽10克,雞內金5克

做法:1、將所有材料洗淨﹔2、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3、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燉約40分鐘。分次飲用。也可以加少許豬瘦肉。

功效:全方消食導滯,燥濕健脾,和中養胃,可有效改善脾胃功能。

宜忌:

◆ 適用於積食便溏的症狀。

◆ 體寒的孩子可用炒麥芽。

◆ 2歲以上辨証服用。

◆ 蠶豆病可以用。

3、濕氣重的時候要祛濕。我推薦大家煮一碗桃術祛濕湯,在補氣的同時也能祛濕,很適合大便干濕不調的孩子。

桃術祛濕湯

原料:白術15克,冬瓜仁10克,芡實10克,五指毛桃10克

做法:加少許瘦肉煲湯。分次服用。

功效:健脾益氣、利水祛濕。

宜忌:

◆ 適合大便干濕不調者。

◆ 2歲以上孩子辨証服用。

◆ 蠶豆病可以用。

總的來說,孩子的大便問題最根本還是脾胃問題,家長隻要日常顧護好孩子的消化,適當地給孩子健脾,大便都不會有問題。如果孩子長期大便不好,一定是脾胃有問題的,家長可以在用消食導滯方的基礎上,用一些攻補兼施的方子,根據具體症狀靈活調整。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