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反季水果導致性早熟?4月科學流言榜發布,你中招了嗎?

2021年05月08日10:41 |
小字號

來源:科學辟謠平台

年輕人,身體好,血壓高一點沒啥?反季水果導致性早熟?頸椎病不應該用枕頭?氫燃料電池汽車不安全?……

《4月科學流言榜》發布,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1.流言標題:年輕人,身體好,血壓高一點沒啥

流言內容:不少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就血壓高,他們多半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偶然體檢發現血壓偏高,也覺得無所謂,依舊抽煙、喝酒、熬夜,對自己血壓偏高的問題置之不理。追問原因,也會說“我還年輕,身體好,血壓高一些也沒啥影響”。

真相解讀:此說法不正確。中青年高血壓患者多為輕度(1級)高血壓。相較於老年人群,高血壓病程短、所造成的的器官損害輕,心血管風險多處於低危、中危水平。但近年來,中青年高血壓患者伴發肥胖、糖脂代謝紊亂的比例逐漸增加,中青年高血壓人群的心血管風險有所上升。對於中青年高血壓患者,應重視長期及終生風險評估。所以,年輕人應該更積極地控制血壓。

2.流言標題:反季水果導致性早熟

流言內容:最近,網上有關“9歲女童出現月經”的原因討論,再次引發了大家對兒童性早熟的關注。其實,無論是女童的月經初潮,還是男童出現“小胡子”,都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是性發育開始的標志。但這些生理現象在孩子身上提前出現,總會讓很多家長憂心忡忡。網絡上有一些人認為,性早熟是由於孩子吃了反季水果導致的。

真相解讀:目前尚沒有証據表明,食用反季水果會導致性早熟。兒童發生性早熟的原因很復雜,飲食只是影響因素之一。但孩子過多攝入高蛋白類及含有性激素的食物、營養滋補品、油炸類快餐確實有增加性早熟發生的風險﹔營養過剩導致的肥胖,也容易導致孩子的激素水平發生改變,進而誘發性早熟。不過無論水果是當季的還是反季的都可以安全食用。

3.流言標題:頸椎病不應該用枕頭

流言內容:互聯網和電腦、智能手機的普及應用,使得整日伏案工作或刷手機到深夜,成了不少人的家常便飯。正所謂全民皆是“低頭族”,頸椎病的發生率也連年上升,且發病人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頸椎病一旦發作,可能導致頭痛欲裂,還可能導致肩膀到手臂完全不聽使喚,嚴重者還會輻射到胸背部,甚至引起癱瘓!遇到這些情況,有些人就會建議:去掉枕頭平躺,睡幾天就好了。

真相解讀:不建議長期在睡眠中不使用枕頭。從醫學角度來說,短時間不用枕頭,隻要頸椎感覺舒適且能安靜入睡是可以的。但如果長期不用枕頭,就可能出現各種不適感。因為頸椎和頸椎小關節長時間處於過伸位,易引發頸椎前部肌肉過度拉伸,進而導致肌肉勞損並造成過早退變。所以,當疼痛症狀消失后,睡覺時使用枕頭才對頸椎健康更好。

4.流言標題:氫燃料電池汽車不安全

流言內容:在新能源政策的引導下,從混合動力到純電動車,汽車成為不再單純依賴石油提供動力的新型交通工具。隨著純電動車市場保有量一路攀升,各種問題的不斷浮現出來,這時一種新型汽車燃料能源——氫燃料進入人們的視野。據稱,由於汽車本身就存在碰撞風險,氫燃料電池汽車上的高壓氫氣瓶猶如一枚潛在的“炸彈”,因此氫燃料電池汽車不安全。

真相解讀:氫燃料電池汽車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氫燃料是一種新型汽車燃料能源,既環保又節能。早在19世紀,人們就開始對氫燃料的應用裝置進行了探索。比起電動車,氫燃料電池汽車成本更低、續航時間更長、受環境溫度影響更小﹔此外,經人為點火實驗証實,氫燃料電池汽車在空曠道路上發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氫燃料電池汽車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氫燃料電池汽車目前已實現商業化,在未來有望代替傳統燃油汽車實現綠色出行。

5.流言標題:蘇伊士運河如此易堵,應再拓寬、挖深一點

流言內容:2021年3月23日(埃及當地時間),巨型集裝箱貨輪“長賜號”因故堵塞蘇伊士運河。然而1周后(北京時間4月6日),剛從大停航中恢復的蘇伊士運河又因一艘名為Rumford的意大利油輪引擎故障再次導致蘇伊士運河航道堵塞。蘇伊士運河頻繁發生航道堵塞,成為世界各國政府和民眾關注的焦點,不僅造成天價損失,而且還間接導致全球油價上漲,看來蘇伊士運河應該再拓寬、挖深一點。

真相解讀:此做法不可取。蘇伊士運河是一條與海平面平行的水道,為埃及貫通蘇伊士地域、溝通地中海與紅海,提供了歐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的最近航線。若拓寬挖深航道,船東及承運商勢必會重新定制加大版的“頂格船”,稍有不慎又會導致新一輪回的船舶擱淺、運河航道堵塞。所以,不能為了解決眼前的航道堵塞問題而拓寬河道,引發船東及承運商無節制的建造競技,進而造成新一輪航道阻塞。

6.流言標題:干細胞護膚品能修復皮膚、抗衰老

流言內容:據稱“臍帶血面膜”“植物干細胞”“胎盤提取物精華”等化妝品中都含有干細胞成分,有修復皮膚細胞損傷、延長細胞壽命、抗衰老等神奇功效。

真相解讀:其實這些產品並不具備上述這些神奇功效。雖然干細胞在人體中真實存在,但目前干細胞還沒有應用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僅停留在實驗室研究的層面。此外,從生物學角度講,細胞的衰老是絕對不可逆的。唯一的可能是給細胞提供充足的養分,這樣會使衰老的現象得到暫時性的掩蓋。干細胞類的護膚品,雖說可以刺激皮膚自然修復的功能,再有效的成分也只是在局部和短時期內起作用,不會有“逆齡”的神奇功效。

責任編輯:

黃維佳 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醫學分社副社長

聯合發榜:科學辟謠平台、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學習強國”平台

平台支持:騰訊較真、微博辟謠、頭條辟謠、抖音、老爸評測、網易健康

專家點評:

本月上榜流言以健康誤區加社會熱點為主。生活中有許多“約定俗成”的所謂健康真理,有可能是錯誤的觀念,需要幾代科普工作者持續的堅持和努力﹔熱點事件出現容易引發不同的說法出現,真假難辨時,更需要公眾的清醒判斷。(唐芹)

本期評審專家(按姓氏筆畫排名)

評審組長:

唐 芹 中華醫學會科普部主任 研究員

評審專家:

丁榮晶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 教授

郝 霞 四川大學 新能源與低碳技術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員

唐玉涵 華中科技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副教授

黃金陽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