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菠蘿太濕熱不適合小孩吃?兩種做法學起來

許尤佳
2021年05月11日10: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春末夏初,天氣越來越熱,我們身體的陽氣向外發散。我們講孩子是稚陰稚陽,本身的陽氣是稚嫩缺乏的。在南方,入夏的時間比較早,孩子穿衣也比較少,意味著嶺南地區的孩子,他們的陽氣是發散得比北方孩子多得多的。陽氣發散得多,養護孩子的陽氣就更重要,否則會加重虛寒的體質,孩子就容易生病。所以,春夏要養陽氣。

但是給兒童溫陽補氣,方法要更溫和,不能吃一些很峻猛的藥,食療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日常生活裡,給孩子的飲食就要向補陽氣、補脾氣的這類食物傾斜。既能健脾,又能益氣,適合夏初吃的就是菠蘿,但是吃的時候,有一些條件。

菠蘿是不是濕熱?

首先,菠蘿確實有一些濕熱的,菠蘿性溫,味甘、酸,能補脾胃,消食滯,因此家長的擔心是有道理的,但是過於擔心,一點都不給孩子吃就沒必要。孩子適當地吃一些“熱氣”的水果,是可以很好地達到溫補脾胃的效果的,同時平衡一下過於清熱寒涼的飲食結構。具體來說,菠蘿可以:

1、補脾胃,消食滯,增食欲

水果中有健脾功效的不多,菠蘿是比較難得的選擇。菠蘿所含的蛋白質酶可以分解蛋白質,增加腸胃蠕動助消化。果肉甜中帶酸,能夠刺激唾液分泌,孩子適量吃菠蘿可以增進食欲。如果平常孩子吃太飽,難以消化,那麼可以在飯后1小時之后給孩子吃兩塊菠蘿,幫助消化。

2、營養豐富,促進發育

菠蘿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B、C,磷,檸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質。尤其是富含維生素B1,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消除疲勞感﹔維生素C可以增強免疫力,促進孩子的身體發育。

菠蘿怎麼給孩子吃最好?

雖然菠蘿這樣那樣好,但是很多孩子吃了還是會有負擔,比如吃了舌頭不舒服,很多時候泡了鹽水還是不管用,所以我最建議吃菠蘿的方法是做熟了吃,今天給大家推薦兩道菠蘿的菜品。

第一道是菠蘿雞丁。

菠蘿這種溫補又能消食的食物,搭配雞肉是最為合適的。其他肉類,豬肉更難消化,牛羊肉更溫熱,海鮮類搭配菠蘿容易滋生濕氣。所以最好還是搭配雞肉,溫補的同時,不難消化,味道酸酸甜甜的,最能讓孩子胃口大開,最適合一些胃口不太好的孩子。

菠蘿雞丁

材料:菠蘿1/4個,雞脯肉50克,生粉適量

做法:

1、熱鍋下油,待油熱后放入雞脯肉﹔

2、雞脯肉炒至將熟時,加入切塊的菠蘿﹔

3、再加入勾芡的生粉炒2∼3分鐘即成。

功效:這道菜整體營養豐富,菜香振奮食欲,食之開胃可口,補脾消食。

宜忌:

◆ 適用於不思飲食、噯氣反酸、面色無光澤的症狀。

◆ 3 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用。

◆ 蠶豆病可以用。

第二道是菠蘿蛋炒飯。

現在有不少餐廳會有什麼菠蘿海鮮飯或者披薩之類的菜品,上面淋上一層芝士或者什麼醬料,其實這一類食物很容易引起濕氣和過敏,我都不是很建議給孩子吃。我推薦大家自己在家裡給孩子做一碗菠蘿蛋炒飯,放上點胡蘿卜丁,有豌豆的可以撒上點豌豆粒,一碗顏色好看,味道香甜的炒飯,價格還不貴。

菠蘿蛋炒飯

材料:菠蘿1/4個,雞蛋1/2個,米飯1碗,胡蘿卜小半根,鹽適量

做法:

1、菠蘿用開水泡幾分鐘,撈出,菠蘿、胡蘿卜切丁備用﹔

2、雞蛋加鹽、打散,煎熟撈起備用﹔

3、鍋內加入油,下胡蘿卜丁煸炒,加入菠蘿丁翻炒,盛起備用﹔

4、米飯翻炒,加入雞蛋、胡蘿卜丁、菠蘿丁,翻炒調味,即可出鍋。

功效:此飯味道甘酸甜美,口感豐富,食之既能令人開胃,又能消食健脾胃。

宜忌:

◆ 適用於不愛吃飯、大便不正常的孩子。

◆ 如果孩子已經有熱象,舌頭偏紅,則不適合吃。

◆ 不與白蘿卜、鐵劑、牛奶同食。

◆ 3 歲以上辨証服用。

◆ 蠶豆病可以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