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季又濕又熱怎麼辦?祛濕香囊做法學起來

許尤佳
2021年05月1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南方地區濕氣很重,我看很多孩子的脾胃狀態都不是很好,除了日常的祛濕食療和小兒推拿調理,家長還可以給孩子做個祛濕香囊,讓孩子隨身攜帶。今天我就來教教大家怎麼做。

濕氣對人體的侵襲通常分為上、中、下三焦。環境的濕氣通過呼吸和皮膚,首先到肺,也就是對上焦的侵襲﹔濕氣沒有及時化解就會下行,加上飲食上如果吃了助濕生濕的食物,濕氣就會侵襲脾胃,也就是中焦﹔繼續積累就會進一步侵襲下焦,也就是腎。兒童的濕氣通常在上焦和中焦居多,也就是肺和脾胃。

濕氣重濁,有沉積、下行的特點。越往下,時間越長,越難驅除。所以,盡量在上焦的時候就要把它消除掉。化解上焦的濕氣,通常用芳香化濕的方法。

“香者,氣之盛,正氣盛則除邪辟穢也”,氣味是無孔不入的,中藥材的芳香氣味,通過口、鼻、皮毛等孔竅進入體內,可以影響五臟的功能,平衡氣血,調和臟腑。祛濕香囊,就是利用一些芳香類的藥材,通過氣道及時消解肺的濕氣。

兒童祛濕香囊怎麼做?

祛濕香囊的配方與功效

脾屬土,喜燥而惡濕。中醫說,“土愛暖而喜芳香”,所以制作祛濕香囊時會選擇一些性溫、芳香、化濕的中藥材,如香櫞、草果、丁香、藿香、川芎、艾葉。

辛香溫燥的中藥材,大多入脾、胃經,可燥濕、化濕﹔其芳香的氣味能醒脾,讓脾胃恢復活力。同時,辛能行氣,香能通氣,能讓中焦脾胃的氣機運轉起來,濕困自然迎刃而解。

茯仙清香囊

配方:香櫞10克、草果10克、丁香10克、藿香10克、川芎10克、艾葉10克。

制作方法:

1、准備好上述所有藥材以及香囊﹔

2、將所有藥材磨成粉並充分攪拌﹔

3、將以上藥粉平均分成10份﹔

4、將其中的1份用紗布包裹好,裝入香囊中。

功效:祛濕健脾,行氣和胃

宜忌:蠶豆病孩子可用。

使用香囊時,可以拿到孩子鼻子邊聞一聞。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隨身佩戴香囊,挂在頸部、腰間等任意一處。而3歲以內的孩子,可以將其安置在床頭或者房間,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香囊內的中藥揮發時間有限,大概在7~10天左右。家長可以時不時地聞一聞,如果味道消失后,家長可制作新的香囊進行替換。也可當成沐足包,進行二次利用﹔從布袋中取出網袋浸泡於熱水中,待水溫降至適宜程度后,再用於沐足或浸浴。

靈活加減,定制專屬香囊

這一個香囊具有健脾祛濕的功效,家長還可以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辨証添加藥材。

1、肝火旺盛的孩子,加菊花10克、玫瑰花15克

菊花

性微寒,味甘、苦,歸肺、肝經,能散風清熱,平肝明目。

玫瑰花

性微溫,味甘、微苦,歸肝、脾、胃經,能疏肝解郁。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脾氣暴躁、睡不安穩、口干口苦、嘴唇發紅等“上火”症狀,可以在香囊加入菊花和玫瑰花,達到疏肝理氣的效果。

2、濕熱偏重的孩子,加綿茵陳15克、蒲公英15克

綿茵陳

性微寒,味苦、辛,歸脾、胃、肝、膽經,清利濕熱,利膽退黃。

蒲公英

性寒,味苦、甘,歸肝、胃經,清熱解毒,利尿散結。

如果孩子出現小便黃赤、口干、嘴巴粘膩、舌苔黃厚膩等濕熱的症狀,可以在香囊中加入少許綿茵陳和蒲公英,達到清熱的功效。

3、寒濕偏重的孩子,加肉桂10克、干姜15克

肉桂

性熱,味辛、甘,歸腎、脾、心、肝經,能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通經脈。

干姜

性熱,味辛,歸脾、胃、心、肺經,溫中散寒。

寒濕重的孩子,會顯得沒有精神、胃口差、舌苔又白又厚、小便清長、大便稀爛不成形、容易粘廁所。可以在香囊加入肉桂與干姜,溫胃散寒以助祛濕。

4、預防外感,加香薷10克

香薷

性微溫,味辛,歸肺、胃經,發汗解表,化濕和中。

夏季是外感以及各種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可以在香囊中加入香薷,起到行氣和中,增強體質,預防流感的作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