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大學生因人際沖突想不開?這4個方法幫助走出心理困境

桑紅
2021年05月1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王慧是一名大四的學生,剛上大學時對自己大學的生活有很多美好的期待。四年的學習生活中,王慧與同學相處時常有摩擦,最近與相處兩年的男朋友不歡而散。她覺得自己很沒用,活著很累想結束生命,又想到父母養育自己不容易,應該好好地活著,因此尋求醫生的幫助。心理醫生診斷,王慧處於抑郁和焦慮的狀態,需要服用藥物來改善現在的情況。

剛進入大學,很多學生沒有獨立生活的經歷,父母寵愛養成了自我為中心的個性,很難換位思考。來自各地不同家庭的學生住在一起,由於生活習慣和個性的不同,引發人際關系問題是很常見的。一些學生心態失衡,學業、家庭不如別人會產生自卑甚至是嫉妒心理從而引發人際沖突。部分學生對他人抱有完美的期待,一旦期待落空,就會出現抵觸、甚至是攻擊的行為。一部分學生由於原生家庭的問題,如父母長期關系不和諧沖突,那麼學生可能不會處理人際關系,總是以沖突的方式來解決。有的學生性格內向,喜歡獨處,不喜歡與人交往。由此看來,大學生的人際沖突的原因有主觀的因素,也有客觀的因素。

制圖:董菁

那麼,如何提高大學生人際交往能力?

1、提高自我覺察能力,改善不良的認知

在人際上有沖突的時候,一些人會把情緒都放在爭論誰對誰錯上,問題就會被激化,但是如果能覺察,不斷地認識自己,自我完善,從自己身上找到可能存在的問題,並且主動改善它。那麼,自我認識和人際交往的能力也會不斷地提高。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要理解他人,從他人角度出發,學會換位思考、體諒他人。

2、掌握人際交往的技巧,提升個人心理素質

向身邊人際交往能力強的同學學習,觀察別人是怎麼與人交往的。他們都做了什麼是你喜歡的,你應該如何去做。學會贊美他人,贊美不是虛偽,而是以事實為基礎的欣賞,知道沒有任何人喜歡被指責,而贊美可能會成為成長的動力,更會贏得良好的人際關系。在人際交往中,尊重、真誠、站在他人的角度理解對方是人際交往的基礎,學會尊重他人,以真誠的態度對待他人並且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是需要我們努力學習的。

3、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避免沖突的發生

當與他人發生矛盾的時候,要學會不用情緒處理事情。有情緒的時候,說出的話可能是不理智的,也並不是我們想表達的本意,那麼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理智地處理當下很重要,需要在日常的生活當中進行練習。

4、尋求專業的幫助,改善自己的困難處境

如果因為人際關系問題而對學習生活產生了困擾,可以尋求專業的幫助,學生可以到學校的心理咨詢中心尋求專業的幫助。心理咨詢也是特殊的人際關系,咨詢本身就是人際交往的過程。所以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會使你擺脫困境更好的去學習生活。

本文由吉林省長春市第六醫院主任醫師桑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