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又到手足口病高發季!這些調理防治的方法家長趕緊學習

許尤佳
2021年05月19日09:5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每年的5~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發時期。但和往常相比,今年的手足口病發病率似乎異常“凶猛”,相比以往大幅提高,以致多地都發布了預警。甚至有醫生接受採訪時表示:“去年幾乎沒有收治過手足口重症病例,而今年已經接連收治數例重症病例!”別急別怕!今天就來給大家講講手足口病,希望家長們能提高警惕,提前為孩子做好預防工作。

10條知識帶你正確認識手足口病

1、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兒童常見傳染病,以手足臀口處斑丘疹、疱疹為主要特點,多伴有發熱。

2、手足口病人群普遍易感,各個年齡都可以感染發病,但主要發生在5歲以下的兒童。

3、每年5~7月和9~11月為手足口病的高發期,現在就要開始積極預防手足口病!

4、手足口病傳染性強,主要是經胃腸道(糞-口途徑)傳播,也可經呼吸道(飛沫、咳嗽、打噴嚏等)傳播,也可因接觸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膚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傳播。

5、 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狀為發熱、口腔潰瘍和疱疹。孩子患病后會在口腔、手足處出現疱疹和斑丘疹,同時伴有發熱,但大部分是低熱。

6、手足上沒有皮疹,也可能是手足口病。

7、孩子得了手足口病,皮疹的多少並不能代表病情的輕重。

8、手足口病大多數為輕症,症狀較輕,家長無需過度緊張,掌握好方法,合理調治,孩子都能痊愈,甚至無需反復就醫。

9、如果孩子發熱超過3天,並出現嗜睡、嘔吐、頭痛等表現,就需要立即帶孩子去醫院就醫,不要耽誤治療。

10、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峽炎的症狀有些相似,但疱疹性咽峽炎發病的疱疹集中在口腔咽喉,並沒有手、足、臀的疱疹。

10招積極預防手足口病

1、 勤洗手,吃熟食,多喝水,勤通風。 

2、避免讓孩子接觸病人,盡量少與他人分享玩具、餐具、洗浴用品,避免感染。

3、手足口病流行期間,盡量避免帶孩子到人流密集的場所,比如商場、公園、游樂場等。

4、家長外出回家后,要先洗臉、洗手后再接觸孩子。

5、家長要經常進行清潔和消毒,尤其是孩子經常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等。

6、接種疫苗是預防手足口病最有效的措施。建議6個月以上的寶寶盡早接種疫苗,在12個月之前接種完最佳。但不推薦5歲以上的兒童接種。

7、接種疫苗≠不會感染手足口病﹔得過手足口病≠不會再得手足口病。

8、板藍根、魚腥草煲水給孩子喝,並沒有預防手足口病的作用,反而還會損傷脾胃。

9、預防手足口病,最有效的方法是調理脾胃。每天用10秒消化判斷法檢查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是否正常。如果孩子積食,就要及時消食導滯,可用新三星湯+素食,持續2~3天。

10、孩子體內積滯生濕,可用五星湯消積祛濕: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五星湯

材料:谷芽10g,麥芽10g,山楂3~5g,木棉花5g,陳皮1g。

做法:2碗水煮成半碗,配合素食服用。

功效:消食導滯,祛濕養胃。適用於體質虛汗、出現積食、濕氣重的孩子。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視情況連服2~3天。

10招快速調治手足口病

1、大多數手足口病都屬於輕症,採取居家治療的方式即可。

2、如果家裡有兩個小孩,要將患兒和健康的孩子隔開,禁止帶患兒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

3、飲食上,最好給予有營養、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溫熱的食物可能會加重口腔疼痛,所以以常溫食物為佳。

4、要保持孩子皮膚的清潔,每日用溫水擦洗皮膚1~2次,注意不能使用肥皂,擦洗的動作要輕柔。

5、手足口病一般為低熱或中度發熱,不需要特殊處理,讓孩子多喝水即可。但如果孩子的體溫超過38.5°C,或者因發熱引起不適,可以適當使用退熱藥美林或者泰諾林。

6、要保持口腔清潔,每次餐后用淡鹽水漱口。

7、孩子使用過的玩具、餐具和其他用品,要徹底消毒處理,可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或煮沸消毒。

8、緩解手足口病吞咽時的疼痛感,可以用清淡的米湯,此時切勿給孩子過度增添營養: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米湯

材料:大米適量。

做法:將大米煮成稀爛白粥,放溫,取米湯,分次服用。

功效:生津潤燥,補肺暖脾。適合給孩子病中調養用。

適用年齡:孩子添加輔食后,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9、對於口腔疱疹,1歲以上的孩子可用蜂蜜水漱口。

10、手足口病的常用藥物如下,具體劑量,需要根據寶寶的體質、年齡、病情來決定:

常用中成藥:銀翹散、五味消毒飲、甘露消毒丹、普濟消毒飲、蒲地藍口服液、九味雙解口服液、金蓮清熱泡騰片。

常用抗病毒西藥:伐昔洛韋、更昔洛韋。

皮疹外敷:木瓜膏、爐甘石洗劑。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