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季來臨,孩子們可以出門游泳了嗎?出發前注意這幾點

許尤佳
2021年05月2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小滿到,嶺南地區天氣悶熱,很多家長開始躍躍欲試,想周末帶孩子去游泳,但出於各方面考慮,家長們又在“游”與“不游”之間遲疑。如何判斷孩子是否能去游泳?游泳時要注意什麼?掌握好這些育兒干貨,其實不用那麼糾結。

哪種天氣適合孩子游泳?

理論上來說,室外溫度達到30℃以上,孩子就可以去游泳了。不過,在我看來,孩子現在去游泳,還稍微早了一些。

為什麼這麼說呢?現在剛到小滿,實際上還處於初夏時期,外界環境中的陽氣沒來得及真正旺盛蓬勃。體質比較虛的孩子在這個時期游泳,哪怕氣溫適合,也很容易著涼外感。更何況,像華北、西北、東北的一些地區,此時溫度還在18~20℃,並不適合孩子游泳。

除此之外,小滿前后,雨水開始增多,往往會出現持續大范圍的強降水。初夏的氣溫也會因為降雨的原因小幅度下降,稍微一變天就容易感冒的孩子,更不適合此時游泳。

孩子游泳的最佳時期是什麼時候呢?從端午之后到立秋之前,晴朗無風日,室外溫度30℃以上,水溫不低於22℃。

哪些孩子不適合游泳?

1、平時臉色蒼白沒血色、手腳在大夏天也冰涼、怕冷喜歡喝熱飲的體質虛寒明顯的孩子,不建議過早游泳﹔建議等到孩子大一些,體質明顯改善后再嘗試。

2、過敏體質、患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發作期的孩子,暫不宜游泳。

3、孩子在積食狀態下,舌苔厚膩、口氣很大,睡眠、大便都不太正常,暫不宜游泳。

4、生病初愈,抵抗力低下。病愈后2周再游。

5、有皮疹、痱子、結膜炎,患傳染性疾病時,不能去游泳,泳池內消毒水會刺激患處,加重病情,更有安全隱患。

濕氣重,可以游泳嗎?

可以。假如孩子游泳生濕,多因先受了寒,並不是因為泡在水裡,皮膚吸收多余水分造成的濕。不當的游泳習慣導致孩子受寒,陽氣受損,無法溫煦脾陽,脾陽不能很好地運化水濕,才會在體內形成濕氣。所以,隻要控制好游泳時間,避免著涼,濕氣重的孩子也能通過游泳排寒祛濕。

孩子游泳,如何判斷是否受寒?

未來一個月后,也就是6月中旬,嶺南地區的家長可以嘗試帶孩子去正規泳池游泳——前提是孩子身體狀況不錯,適合游泳鍛煉。第一次去游泳的時候,主要是“試探”孩子的體質是否適合游泳,家長要多觀察:

孩子下水后打噴嚏、打冷顫,排除熱身運動沒做好的原因,還可能是泳池水溫過低,孩子身體調節能力較弱、暫無法適應此時去游泳,身體在發出“受寒”的信號,建議上水、及時更衣、保暖,過段時間、等天氣更熱一點,再來嘗試游泳。

一上岸就嘴唇發青、全身發抖、四肢冰涼的孩子,不用我說,家長也立即能判斷孩子肯定著涼了,立即更衣保暖,回家用蔥白豆豉水、生姜紅糖水等驅寒方驅寒。

有的孩子剛開始游得渾身發熱,一段時間后身體發冷,可能是游泳時間過長,體內陽氣暫無那麼強盛,水中維持身體溫煦的能力稍弱。處理方法依然是及時上岸,下次再去游泳,時間就要適當縮短。

還有家長想讓孩子通過游泳補陽氣。游了一段時間,孩子反而更易感冒,體質好像更虛弱了,証明游泳消耗的陽氣還不及運動生成的陽氣。建議選擇散步、爬山等運動項目。等孩子年齡大些,再嘗試游泳。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