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天孩子能不能吹空調?做到這5點寶寶少生病

許尤佳
2021年05月2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天孩子能不能吹空調?答案是肯定的,可以!炎炎夏日,三十幾度的高溫,不讓孩子吹空調,既不現實,對孩子健康來說也是不好的。

孩子新陳代謝本來就比大人旺盛,加上臟腑發育不成熟,對外界溫度的適應能力,以及對自身體溫的調節能力都比大人差。簡單理解就是更愛出汗、更不耐熱。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

當孩子長時間處於潮濕悶熱的環境中,出汗過多,氣隨汗泄,反而會損傷陽氣,同時也損耗津液,孩子陰陽不調和,反而容易生病。此外,各種皮膚問題像是痱子、濕疹,也都和高溫潮濕的環境有關,嚴重情況下孩子還可能中暑。所以,家裡悶熱,孩子感到不舒適,該開空調的時候就開。

為什麼一吹空調就感冒、咳嗽、打噴嚏?

空調開不對,確實會引起很多問題。每年夏天都會有寶寶吹空調“面癱”“肺炎”等類似的報道,著涼感冒、流鼻涕、咳嗽的情況更是常見,這也是為什麼家裡老人會反對孩子吹空調。但其實這些問題之所以會產生,主要是空調的使用方法不對。

空調引起孩子生病,主要因為兩個字——臟、寒。

1、空氣質量差

空調“臟”的程度,遠遠超出想象,特別是長時間沒有清洗的空調。有人做過實驗,在空調底下放一碗白米飯,吹一個晚上,米飯竟然發霉了!

這樣的“臟空調”一旦開啟,大量的灰塵、細菌、霉菌、病毒、塵螨……都會被我們吸入呼吸道。這對於孩子的呼吸系統來說是個大災難,尤其是過敏體質的孩子,對空氣質量極為敏感。很多孩子一開空調就噴嚏、咳嗽不斷,跟這個有很大的關系。

空調使用小提示

①使用前要清洗,每1~2周清洗一次﹔

②不要緊閉門窗,定時通風保持空氣清新﹔

③使用加濕器,或者放一盆清水。

現在天氣還沒有很炎熱,家長要抓緊時間清洗空調,可以大大減少孩子生病的機會。

2、寒邪入侵

很多家長覺得夏天熱,孩子不會受“風寒”。事實上,夏天因為寒邪入侵,感冒發燒的孩子特別多,其中一個罪魁禍首就是空調,這種快速制冷的寒邪,比自然的寒邪更厲害。家長在夏季要特別做好驅寒的動作,最大的隱患就是空調。

過敏體質的孩子更要當心,本身體質就比一般的孩子更為虛寒,夏季對於寒邪的抵御是更有挑戰性的。咳嗽、打噴嚏都是身體試圖把外邪趕出去的方式,過敏體質的孩子更容易感受外邪,通常一開空調就不斷咳嗽、打噴嚏的孩子,大多數都是過敏體質的。夏季受寒,到了秋冬就很容易加重過敏的問題。更好的方式是利用長夏的特點健脾養胃,徹底改善孩子脾胃能力,過敏的問題就可以被很好的解決。

空調使用小提示

①溫度設置在26~28℃為宜

②風口不要直吹孩子,利用蚊帳/擋風板

③出汗后一定要擦干,再進入空調房

④空調房內如果溫度過低,給孩子穿輕薄透氣的長袖衣褲

空調怎麼使用,孩子不受涼

隻要開空調,絕大多數孩子都會受涼,只是各個孩子的抵抗力不同,有的容易發作生病,有的能比較好地抵御外邪。

外邪的入侵通常都要靠內邪起作用。正常的孩子吹吹空調,自身的抵抗力是可以抵擋外邪的﹔但如果孩子本身處於抵抗力低下的時候,一感受到外邪馬上就會生病。

不想孩子一吹空調就生病,家長就要從防外邪和驅內邪兩方面來入手。

1、一定要清洗空調

開空調之前,先整體清洗一下,不止是濾網,散熱片也要洗。洗了你就知道空調有多臟。

2、白天少開空調

對於孩子吹空調,我是比較主張晚上睡覺再開,白天少讓孩子待在空調房內。白天孩子好動出汗多,一冷一熱稍不注意就會受風寒。除非是非常高溫的天氣,否則白天裡用風扇就可以了,不過注意風扇也不要直接對著孩子吹,搖頭比較好。

3、空調房內睡覺注意保護好“天突”和“神闕”

天突穴是肺系的門戶,是守護肺系的關鍵點。如果天突穴受寒,寒氣就會侵害肺系,孩子容易發生咳嗽、外感等呼吸道疾病。

神闕穴就是孩子的肚臍,是守護中焦脾土的關鍵,是培元固本的要穴。神闕穴一旦受寒,孩子就會出現拉肚子等腸胃方面的問題,脾系也會受損。

保護穴位小妙招

孩子睡著后,用一條薄薄的紗巾,輕輕蓋在天突穴的位置,並且給孩子穿個小肚兜或者裹個腰圍,包住肚臍一周。

4、預防積食,減少內邪產生的機會

孩子積食的時候,就是抵抗力比較弱的時候。由於兒童“脾常不足”的特點,脾胃能力相對是弱的,所以積食的幾率很高,一積滯,氣血不暢,抵抗力會處於比較差的狀態。這個時候一有外邪就很容易生病。

怎麼判斷孩子有沒有積食呢?就是用好“10秒判消化法”,如果積食了,可以給孩子吃三星湯搭配素食2~3天。夏季濕氣在逐漸加重,如果發現孩子有濕氣,比如大便溏稀,舌苔滑膩,也可以用五星湯代替三星湯,加強祛濕的效果。成品可以選擇新三星湯。做到這些,孩子吹空調感冒發燒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了。

5、呵護情志

孩子另一個明顯抵抗力較差的時候,就是情緒波動比較大的時候。長期壓抑、責罵孩子都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最要注意的是孩子積食的時候,就更加不能讓孩子再玩得太興奮或哭鬧,如果積食加上情志的波動,再加上空調受寒,那就非常容易生病。

一開空調就受涼,這樣的孩子的抵抗力一定是比較差的,一切防御措施都沒有打造孩子自身抵抗力有效。打造孩子抵抗力,著手點就是脾胃。脾胃是孩子抵抗力的根基,夏季是顧護脾胃的當令季節,更要懂得合理喂養,認認真真學會顧護孩子脾胃的方法。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