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感冒流鼻涕打噴嚏不停?4種方法可治療這種病

許尤佳
2021年05月28日09:0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季暑濕,孩子最容易感冒,常常流鼻涕、打噴嚏。許多家長發現給孩子治療了一段時間,症狀非但沒有減輕,反而加重了。那麼我們就要當心,很可能是鼻竇炎!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問題。

什麼是鼻竇炎?對孩子有哪些危害?

鼻竇是鼻子附近的骨性空腔狀結構。它共有四對,左右對稱,分別為額竇、上頜竇、蝶竇和篩竇。其中一個或多個鼻竇發生炎症的疾病,就是鼻竇炎。

千萬不要小瞧鼻竇炎,它對於孩子的危害可不僅僅鼻塞這麼簡單。

1、視力下降、失明。由於鼻竇與眼眶、視神經管毗鄰,鼻竇部位的感染可蔓延至眼部,引起眼部疾病。

2、中耳炎。鼻竇炎還可能通過咽鼓管蔓延至中耳,引起中耳炎。

3、記憶力減退。孩子因鼻竇炎長期呼吸不暢,會導致慢性缺氧,進而產生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能集中等問題。

鼻竇炎與感冒的區別!家長如何自測?

鼻竇炎按病程可以分為急性鼻竇炎和慢性鼻竇炎。由於急性鼻竇炎的症狀和感冒初期很相似,都會鼻塞、流鼻涕、打噴嚏,所以家長往往容易混淆,耽誤孩子的治療時機。

急性鼻竇炎久治不愈后,很容易轉化為慢性鼻竇炎。孩子就會出現精神不振、容易疲勞、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等症狀,加大了治愈難度。所以,家長學會判斷孩子是感冒還是鼻竇炎尤為重要。簡單來說,可以從以下兩方面入手:

1、症狀持續時間。孩子感冒,通常一周左右的時間就能治愈。而鼻竇炎的症狀可持續數周之久。

2、鼻涕顏色。家長最有效的判斷方法,可以根據孩子的鼻涕來判斷。感冒初期,孩子多流清鼻涕,《黃帝內經》講“諸病水液,澄徹清冷,皆屬於寒”。若孩子的鼻涕是黃綠色,且有臭味,伴有發熱、惡心、頭痛、臉部鼻竇區域疼痛,則很大可能是鼻竇炎。

鼻竇炎的原因是什麼?

西醫認為,急性鼻竇炎最常見的誘因是感冒。而在過敏性鼻炎高發季節,炎症由鼻部向后蔓延至鼻竇方向,同樣會並發鼻竇炎。慢性鼻竇炎則是因急性鼻竇炎遷延不愈、反復發作所轉化。通常病程超過12周,就可以診斷為慢性鼻竇炎。

中醫稱鼻竇炎為“鼻淵”,因邪毒滯留鼻竇粘膜所致。《黃帝內經》有言:“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意思是鼻子是氣體的通道,與肺直接相連,肺氣調和,鼻子才能通氣、嗅覺靈敏。所以鼻子的問題,肯定是跟肺系相關的。

肺主一身之氣,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肺氣的問題,根源在脾胃。古人說脾土生肺金,脾是肺的母親,呼吸系統長期有問題,根源很可能是在消化系統。這一點在孩子身上是特別明顯的。因此調理孩子長期的鼻部問題,還是要從脾胃入手。

家長如何應對?

如果孩子處於急性鼻竇炎的階段,我們以祛邪毒為主,以芳香通竅、清熱解毒、祛濕排膿為治療原則。具體可以用中(成)藥、針灸、推拿等方法。

中成藥,可以選擇鼻淵通竅顆粒。小兒推拿的輔助治療方式,可以選擇:揉迎香100~300次,按揉上星100~300次,擦風門100~300次。

另外,家長也可選擇局部熱敷、生理鹽水噴鼻、沖洗鼻腔三種方法,對於緩解孩子鼻塞,清除分泌物都有一定作用。但是沖洗的頻率一定要適中,若鼻子堵得不厲害,則不需要天天沖洗,因為這樣會對鼻腔粘膜造成不良的刺激。

對於患有慢性鼻竇炎的孩子,家長要明白“脾胃虛弱”才是病根。這類孩子多兼有肺腎氣虛、陽氣不足的表現,長期調理應以健脾補肺為主,溫腎補陽氣為輔。

1、增強體質,補充陽氣

得鼻竇炎的孩子抵抗力一般比正常孩子要低,更容易受到外邪侵襲。可以進行適量的體育鍛煉、多晒太陽,有助於強健孩子的體質。另外,家長還可以利用好艾草,艾草可以溫經散寒,平日可以煮水用來泡腳。

2、避免受寒感冒

防寒保暖非常的重要,孩子一旦感冒,會加重鼻竇炎的症狀。

3、健脾益肺,溫補腎陽

首先,我們要消食導滯。堅持運用“10秒判消化”法,通過觀察孩子口氣、舌苔、大便、睡眠來判斷其消化狀況。當出現積食時,建議素食2~3天,配三星湯。

當孩子消化好的時候,可以給孩子吃補肺健脾之食材,如太子參、白術、五指毛桃、黃芪、白術、百合、銀耳等,日常可以用作煮水或煲湯給孩子喝﹔還可以常用我們的健脾補肺的食療,比如百合銀耳湯、茯苓粥、山藥百合粥等。

補腎溫陽的食療可以選用黑米粥、羊肉湯等。

4、小兒保健推拿手法

當孩子平時沒什麼症狀,只是偶爾清清嗓子,即處於緩解期的時候,可採用以下推拿手法輔助治療:補脾經100~300次,補肺經100~300次,補腎經100~300次,工字擦背透熱1~2次。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