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偏頭痛急性發作怎麼辦?藥物這樣吃更科學

滿玉紅
2021年06月04日07:4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有的人為了避免頭痛,即使不頭痛也要在預感要發生頭痛前吃止痛藥,有的人隻要發生一點點頭痛就開始吃止痛藥,還有的人害怕長期吃藥會成癮,硬挺著頭痛也不願吃藥,那究竟止痛藥應該怎麼吃才合理有效呢?我們今天就來聊一聊偏頭痛的藥物治療。

資料圖片:醫生給村民進行頸部推拿。(唐旭/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偏頭痛易反復發作,致殘率較高,患者較普通人群更易伴發焦慮、抑郁障礙、冠心病等疾患,因此及時正確選用合適的藥物非常重要。偏頭痛藥物治療的目的是盡快終止頭痛發作與緩解伴發症狀,減輕或避免不良反應、預防復發和盡快恢復正常生活功能。藥物治療分為預防性用藥和治療性用藥,本文主要介紹偏頭痛發作期的急性對症用藥。

一、何為成功的偏頭痛發作期藥物治療?

至少應達到下列4項中的3項方為藥物治療成功:

1.藥物對大多數發作有效﹔

2.頭痛在2小時內消失﹔

3.2小時內能恢復正常生活功能﹔

4.藥物能使患者對日常活動安排的自如性感到滿意。

如果用藥效果不及3項,就應該考慮換藥治療。

二、偏頭痛發作期的急性對症用藥有哪些?

1.非特異性鎮痛藥:最常見的就是非甾體類抗炎藥如布洛芬、雙氯芬酸、消炎痛、阿司匹林、對乙酰氨基酚、頭痛粉、去痛片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去痛片其成分主要包含乙酰氨基酚、氨基比林、咖啡因、苯巴比妥等等。

2.特異性鎮痛藥:主要有兩大類,曲普坦類藥物和麥角生物鹼類。

(1)曲普坦類藥物常見的有舒馬普坦、佐米曲普坦、利扎曲普坦、那拉曲坦、依來曲普坦、夫羅曲坦、阿莫曲普坦等。

(2)麥角生物鹼類藥物有酒石酸麥角胺、雙氫麥角胺等。

3.用藥選擇:非甾體類抗炎藥每月最多使用14天,曲普坦類藥物、麥角胺類復方鎮痛藥每月最多使用9天,若需要兩種藥物聯合應用,則兩類藥物每月使用總天數不超過9天。當頭痛頻繁發作時,應運用行為療法和預防性藥物治療。

三、偏頭痛發作期藥物選擇的原則

1.個體化治療原則:有些患者需要不斷嘗試多種藥物后才能確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2.盡早用藥原則:在頭痛發作初期程度較輕時盡早用藥,但應該在頭痛開始之后使用,而不是在先兆期就開始服藥。

3.分層式原則:首先評估頭痛的致殘程度,近3個月內日常生活能力喪失超過50%的時間≧10天即為中重度頭痛,應給予特異性藥物治療。

4.階梯式原則:當按照上述標准頭痛程度為輕度時,則給予階梯式治療,即先給予非特異性鎮痛藥,無效后再給予特異性鎮痛藥。

5.用藥持續時間:每月不超過10天,以免形成藥物依賴,即老百姓說的成癮,或者轉為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和慢性偏頭痛。

6.用藥時機:單次發作非特異性鎮痛藥無效時,數小時后可嘗試特異性鎮痛藥,或者非特異性鎮痛藥治療數次發作療效不佳時可給予特異性鎮痛藥。

了解偏頭痛急性發作期的藥物治療,自己在家就可以知曉如何進行初步的治療,當然最好還是到神經內科頭痛專病門診就醫,可以獲得專業的解決方案。

本文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滿玉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