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關愛眼睛,保護視力”欄目

近視疊加老花眼怎麼辦?學會這3招勿憂

劉子若 劉晶晶
2021年06月0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四十七八、兩眼犯花”,人到中年,眼睛調節能力下降,就容易出現老花眼的情況。但是也有很多人認為,近視后就不用擔心老花眼的問題,因為近視和老花眼可以抵消,真的是這樣嗎?

資料圖片:黨員志願者為群眾開展視力篩查,配送老花鏡。(龔獻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得了老花眼?

老花眼的學術名稱是老視。老視是指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的調節能力下降,出現了近距離看東西比較困難的現象。它並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一種生理現象,一般會在40~45歲左右開始出現。

老視最明顯的一個表現就是看近困難。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表現為看手機的時候覺得眼睛容易疲勞,因為手機一般拿得比較近。另外,在看手機上一些小字時出現重影、看不清的情況,而拿到稍遠處時卻可以看清也是老視的表現。還需要注意的是,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之后產生眼睛脹、眼睛酸,甚至會出現眼睛痛伴頭痛,都可能是老花眼的症狀。

近視患者老了之后還會得老花眼嗎?

首先要明確老花狀態不同於老花症狀,眼調節力下降的狀態相似,但症狀可以不同,這跟原有的屈光狀態有關。例如有甲、乙、丙三人年齡相仿,經檢查三人都有150度老花,但是甲和丙已經感覺到看近困難,而乙完全沒有表現,這是為什麼呢?

甲本來是遠視眼(100度),年輕時,看遠看近都很清楚,45歲以后,看遠仍然沒問題,但看近越來越累,原因是遠視眼在看近時比正視眼需要用更多的調節力,但是老花出現調節力減弱,甲在看近時就出現了明顯困難。

乙本來是近視眼(100度),年輕時,遠視力不到1.0,沒有戴鏡,45歲以后,看遠的視力沒有太大變化,看近也依然清楚,原因是近視眼在看近時需要用較少的調節力,即使已經有老花,減弱的調節力仍能滿足看近需要,就沒有老花症狀。

丙和乙一樣也是近視眼(100度),為了看遠清楚配戴了一副100度的近視鏡,45歲以后,看遠依然需要戴鏡,看近時戴著眼鏡就會感覺疲勞,脫掉眼鏡看得比較舒適。原因是戴鏡矯正了原有的近視后,丙在看近時仍然需要和正視眼一樣的調節力,而老花的存在使調節力不能滿足需要,因此看近不清,脫鏡后情況就類似乙。

可見,無論是近視眼,遠視眼,還是正視眼,都會出現老花。不同的是,近視眼可能老花症狀不明顯,而遠視眼出現症狀更早也更明顯。除了屈光狀態,用眼習慣,生活習慣等都會對老花的表現產生影響。比如在相似的屈光狀態和老花程度下,一位愛好纂刻的老年人要比一位愛好慢跑的老年人更容易感到視疲勞。

有了老花眼,可以做些什麼?

1、調整環境,減輕症狀

剛出現的老花,可能隻表現為對光線和對比度的要求變高。可以提高室內照明,並使用雙重照明,於書本和眼之間放置一盞台燈,這樣不但可以增加閱讀物的對比度,還可使瞳孔縮小,增加焦深,提高視力。另外,可以適當調整閱讀物的字體大小和色彩,一般黑白分明的閱讀物更容易分辨。避免長時間近距離閱讀,以免引發眼痛眼酸等視疲勞,注意看近看遠相結合。

2、戴對眼鏡,矯正視力

老花鏡片的驗配是在原有屈光狀態基礎上進行的,首先要確定原有的屈光狀態是近視,遠視還是正視,然后確定老花程度,最終配戴的鏡片是在原來鏡片上附加老花度數,不同的眼部情況需要配置適合的老花鏡,建議到正規醫療機構進行驗配。並且,隨著年齡不斷增加,老花鏡片的度數需要相應調整。

3、不戴眼鏡,另有出路

對於一些不願意或不習慣戴老花鏡的人來說,老視矯正手術提供了另一個選擇。老視矯正手術種類較多,目前是屈光手術領域研究的熱點,正在日臻成熟。

受訪專家: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許燁

欄目支持: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