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夏天要戴墨鏡嗎?可涂防晒霜嗎?防晒防暑攻略來了

陳喆
2021年06月23日07: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至的到來,標記著暑熱長夏的到來。這段時間的天氣,暑熱之氣熏蒸直上,日間陽光刺目。很多家長都開始避免帶小包包白天出行,選擇居家避暑。極少數出門游玩的情況下,也會給孩子做好防晒的工作,比如涂抹防晒霜、戴墨鏡。

孩子帶著一幅小墨鏡,頗有些小大人的模樣。但也有家長擔心,這麼小的孩子戴墨鏡,會影響視力﹔防晒霜中的化學成分是否會對孩子的皮膚造成影響?

所以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小孩子夏天需要戴墨鏡嗎?夏季應該如何為孩子做好防晒?

小孩子是否需要帶墨鏡?

小朋友可不可以戴墨鏡?答案是可以的。紫外線過度照射眼睛,容易導致瞼裂斑、白內障等疾病,特別是對於眼睛還未發育完全的孩子來說。因此做好眼部防晒還是很有必要的,而戴墨鏡就是眼部防晒的一種方式。

為孩子選擇合適的太陽鏡也是有講究的:

① 要到正規、專業的眼鏡店購買有合格質檢標志的太陽鏡。

② 兒童太陽鏡上不能有過多的裝飾物。

③ 選擇帶有UV400或UV100%標識的太陽鏡。

④ 選擇有偏光功能的太陽鏡。

⑤ 選擇大鏡片的太陽鏡,鏡片盡量選擇灰色和茶色的。

為孩子選購好合適的太陽鏡后,如何佩戴也是有講究的。如果孩子本身有斜視、弱視、遠視等眼部疾病,就需要謹慎佩戴太陽鏡。6歲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長時間佩戴太陽鏡。

關於眼部防晒,相對於佩戴太陽鏡,我更推薦通過遮陽帽的方式進行眼部防晒。選擇輕薄、透氣、寬帽檐(>7cm)的帽子,可以幫助遮擋近50%的紫外線,對於孩子的日常眼部防晒已經足夠了。

夏日炎炎如何為孩子做好防晒?

除了眼部防晒,夏日炎炎,孩子的其他部位的防晒工作也要做好。

首先要明確一個觀點,適當晒太陽能夠生陽助長,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晒太陽也能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從而提高對鈣的吸收。但晒太陽不等於長時間讓孩子接受日光直晒,暴晒在紫外線之下。

據調查統計,兒童每年日光暴露時間約為成人的3倍——這往往是孩子好動貪玩,喜歡在戶外玩耍,而家的兒童防晒觀念不到位導致的。

長時間暴晒陽光、嚴重的紫外線灼燒,會增加兒童成年后患皮膚癌的風險。那麼,該如何為孩子做好防晒工作呢?要做好以下3點:

① 避免在陽光猛烈的時候出門。

每天上午10點~下午4點是紫外線最強的時候,所以最好避免在這個時間段出行。

② 做好“硬防晒”。

所謂“硬防晒”,就是用衣物、帽子、遮陽傘、墨鏡等進行遮蔽,防晒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③ 涂抹防晒霜。

如果不能做好硬防晒,就需要為孩子涂好防晒霜了,給孩子購買防晒霜,要注意以下幾點:選擇兒童專用的物理防晒霜,成分最好有且僅有二氧化鈦 、氧化鋅﹔避免選擇含有氧苯甲酮、維生素A(視黃醇棕櫚酸酯)、氨基苯甲酸、水楊酸三乙醇胺的防晒產品﹔防晒霜的SPF值在 30~50 之間即可﹔優先選霜狀乳狀的防晒,如果要使用防晒噴霧,需要先將防晒噴霧噴到手上,在手上揉開后再給孩子涂抹。

需要注意的是,對於6月齡以下的孩子,不建議使用防晒霜。對於6月齡以上的孩子,涂了防晒≠一勞永逸,需要定時為孩子補涂。

對於不同年齡段的孩子,需要根據情況選擇不同的防晒方式:6月齡以下的寶寶:避免外出,可用物理防晒,不能使用防晒霜﹔6月齡~2歲的孩子:盡量減少外出,首選物理防晒,可根據情況適當選用防晒霜﹔2歲以上的孩子:減少外出,外出時選用物理防晒+防晒霜的方式進行防晒。

小貼士:

陰天不意味著戶外紫外線變弱,有時更需要防晒。有的家長、孩子覺得陰天涼爽,在戶外玩耍時間更長,在不知不覺間受到更大的紫外線損害。建議家長在手機中下載能查看即時天氣、紫外線指數的天氣預報軟件,隨時關注戶外紫外線指數,給孩子防晒,甚至盡量避免出門。

防晒之余也要注意長夏防暑防蒸

除了防晒,如何讓孩子能夠順利適應夏季生活,還需要從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入手。

從中醫的角度看,夏季暑熱濕都熏蒸,孩子生活在這種環境中,哪怕底子再好,都會多多少少受影響。給孩子清熱、防暑防蒸防濕熱,不能大量食用寒涼的食物、食藥材、食療湯方,甚至苦寒的涼茶。

之所以我建議家長夏季少給孩子吃苦,原因之一就是味苦的食物多偏寒,大量食用,必然是損根本陽氣,反而不利於孩子的體質,更難祛濕、防濕。

孩子如果貪嘴吃雪糕、冷飲,也不是不可以,但量和頻次要把控﹔最好能讓孩子樂意接受冷飲、雪糕的“完美補益代替品”。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