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天吃桃能養氣補血,這幾個錯誤不要犯

許尤佳
2021年06月17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天,是屬於水果的季節。每次路過水果店,西瓜、荔枝、黃皮、哈密瓜、榴蓮等各種應季水果都在散發著濃郁的果香。

說起夏季水果,就不得不提起桃子了。口感軟糯、味道清甜,還自帶香甜的桃香,桃子因此成為很多孩子都十分喜愛的水果。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講一下,夏天吃桃子的功效、以及桃子的正確吃法。

夏天吃桃子,補氣養血、養陰生津

桃子性溫,味甘、酸,歸肺、大腸經﹔具有生津止渴、潤腸通便、活血消積的功效。桃子被譽為“果中皇后”,桃肉中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和維生素B、維生素C及大量的水分,營養價值十分豐富。桃子具有補益氣血的功效,所以氣虛血虛、平時臉色蒼白的孩子就可以適當多吃一點桃子。

而且,作為夏季應季明星水果,甜美多汁的桃子當然具有開胃、生津的功效。夏季孩子經常無法避免地吃雪糕、喝冷飲、吹風扇空調,其實這些都是比較損耗陽氣的。夏季養陽,可以從桃子這類偏溫的食物入手。

另外,桃子還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便秘的孩子就可以多食用桃子,對便秘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夏天吃桃,能溫補!

桃子性溫,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吃了會“生濕熱氣”,不敢讓孩子多吃。其實,桃子不像荔枝、榴蓮那麼熱性。而且,孩子的體質是稚陰稚陽的,像剛點燃、需要好好呵護的小火苗,而陽氣又比陰氣更為虛弱一些,因此整體來看,孩子的體質都是偏虛寒的。

如何處理這天生自帶的“寒”?除了把難題交給時間,隨著孩子生長發育逐漸趨於成人,日常生活中也要適當給孩子溫補。

我之前也建議孩子適當吃點荔枝、榴蓮,溫和地溫補,但如果體質比較虛,一吃荔枝、榴蓮就虛不受補、“熱氣上火”的,嘗試桃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吃桃前,檢查孩子身體狀況、量要控制好。隻要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情況下,是可以放心吃桃子的。而以下幾種孩子,最好不要吃桃子:2歲以下的寶寶、過敏體質的孩子、有熱象的孩子。

2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適當吃桃。不過,桃子是比較容易引起孩子過敏的。剛開始吃桃子的時候,可以試探著喂。比如,把桃子做成桃泥,做好后,建議先用1:1比例的溫開水稀釋桃泥,給孩子少量食用,並觀察有無過敏反應。

3歲以上的孩子,每周最多吃2次桃子,食量以自己的半個至一個小拳頭為宜,家長要根據孩子的食量、消化狀況控制好量。

小貼士:

① 沒熟的桃子、脆桃不要給孩子吃,因為其口感“太硬”,比較難消化,吃后可能會引起腹脹或腹瀉。適合孩子的吃的桃子有:水蜜桃、黃桃、軟熟的油桃。

② 食用桃子前,要替孩子將桃毛洗淨、最好削皮、切塊食用。

③ 桃子糖分含量多,尤其是油桃,食用后記得漱口、刷牙,避免齲齒問題。

除了生吃,煮熟的水蜜桃不僅更好消化,潤肺的功效也更突出。

可以用類似冰糖燉梨的方法煮冰糖燉桃,燉梨性寒,可以緩解熱咳﹔燉桃性溫,孩子入睡、早上幾聲咳,痰稀白量少的,多是寒咳,用燉桃可緩解。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冰糖燉桃

材料:水蜜桃或普通毛桃1個,冰糖15g。

做法:桃子洗淨削皮切塊,鍋內加水,燒開后放入冰糖和桃塊,再次燒開后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

功效:生津潤肺。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說起桃子,順便再提提與桃子長得有幾分相似的杏子。中醫認為,杏子性溫,味甘、酸,歸肺、大腸經,具有潤肺定喘、生津止渴的功效。杏子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而且其含有的蛋白質、鈣、磷、鐵等礦物質在水果裡都是比較高的。和桃子類似,杏子其實也是一種適合孩子適量食用的夏秋季水果。

那為什麼會有“桃養人,杏傷人”的說法呢?食杏,可以開胃口、促消化,但每次食用過多,杏的酸性容易刺激胃部,還易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狀況。

孩子要是喜歡吃杏,建議3歲以上,身體狀態好的時候,每周1次吃1~2個嘗鮮﹔大人吃杏,也每次也不宜超過4個。

這也提醒家長,夏季雖是水果季,水果雖然含豐富營養,但不是孩子想吃、喜歡吃,就能毫無顧忌地給孩子吃。吃前一問孩子身體狀況,二問水果性味功效,三問食用量和頻率——如此才能給到孩子一個穩妥的應季食療保健。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