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寶寶莫名發高燒?或是身體多余食物廢料的警告

陳喆
2021年06月24日07:3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小長假一過,門診接到了許多被美食、大魚大肉“伺候”病的寶寶。為何我敢篤定,這類孩子生病發燒,一定是錯誤喂養導致的?不妨看看他們的症狀:舌苔黃厚、有口氣、口唇臉頰紅。隱約有點“熱氣上火”的症狀,卻沒有明顯外感。孩子精神不錯,就是胃口欠佳,按一些家長的話來說,清明小長假后不肯吃飯,有些“餓瘦了”。

遇到這種情況,無論就醫與否,很多家長都會按“熱氣”處理,迫切想把熱清了,把燒退了。這種情況下,給孩子喝板藍根,吃退燒藥,其實是不太妥當的。

莫名其妙的發燒

有時來自身體多余的廢料

春屬木,與肝相應。春季萬物升發,肝氣也是往上走的。肝氣在升發時,遇到了阻礙,就會瘀滯在體內,從而化火生熱。

什麼會阻礙到肝氣的升發呢?中醫認為,脾主升清,胃主降濁,肝氣是隨著脾氣上升,膽隨胃降,以此來幫助消化。而上焦的心肺,隨著膽胃之氣往下降的。

當孩子積食時,脾胃就會堵塞,肝氣無法隨著脾氣上升,就會瘀而化火,肝火爆發,心肺之氣也無法下降,進而引起發熱。尤其春天的時候,孩子一旦積食,就容易引起氣機紊亂,最易生火。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是因為積食發熱的?孩子積食發熱,會出現以下症狀:

① 突起發熱,體溫一般在38°C~39°C﹔

② 食欲不佳﹔

③ 舌苔白或黃厚,有口氣﹔

④ 手腳心熱,頭部、后背、腹部發熱,尤其小肚子溫度高於其他部位。

注意,中焦積滯化熱后,這股熱氣很容易蒸騰而上,引起孩子幾聲干咳,也導致家長很容易將其與風熱外感引起的發燒咳嗽混淆。隻要孩子沒有咽喉腫痛、流涕有痰,就可以否定風熱外感。

其實,積食引起的發燒和外感引起的發燒類似,都是身體在發現有多余的外物(外邪、無法消化的食物廢料等)后,所發出的“警告”。

處理方法也很簡單:感冒發燒時候,隻有對証服藥,驅逐了外感,孩子才能退燒﹔積食發燒時,隻有及時消食導滯,孩子才能真正痊愈。

反之,孩子肚子裡的積滯沒有消,即使服了退燒藥,不消積,孩子的燒還會反反復復,更容易引起肺熱,引起呼吸道相關的疾病。

積食發燒需要吃退燒藥嗎?

一般來說,孩子體溫在38.5°C以上的,重點關注退燒。體溫在38.5°C以上,建議先用美林或泰諾林進行退燒﹔體溫在38.5°C以下,也可用小兒柴桂退熱顆粒退熱。退燒的同時,不耽誤服藥消食導滯。已經郁熱到發燒的程度,孩子肯定是積熱的。有經驗的家長在看到孩子舌苔發黃發厚時,其實就可以判斷出孩子發燒的原因。

消積熱用藥:

建議給孩子服四磨湯口服液。別以為這只是給孩子治療積食便秘的藥,孩子有積熱時,四磨湯口服液沒有小兒七星茶那麼寒涼,很適合孩子對証服用。

此外還能用保和口服液﹔積熱嚴重,也可以用小兒七星茶。

小兒推拿退熱:

清天河水

1歲以下:100次﹔

1~3歲:300~500次﹔

3歲以上:800~1000次。

小兒推拿消積:

順摩腹:3分鐘

清脾經:50~100下

清胃經:50~100下

運板門:100下

這次燒退了、滯消了,平時也不要鬆懈孩子的消化問題。強烈建議家長每天花10秒鐘,判斷的孩子消化狀況。

如果發現有積食,還沒到積熱的程度,及時用新三星湯+素食助消化,能避免很多后續可能的小病小痛。這是因為,脾胃受損,孩子正氣就會不足,通俗來說就是免疫力低下,更容易受到病毒、細菌的侵襲,引起發燒。這也提醒家長,孩子積熱發燒如果不及時處理,很容易發展成其他情況,處理起來也更麻煩些。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