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這個補益心脾小甜果,最適合孩子長夏吃

陳喆
2021年07月28日12: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季正是水果豐收的季節,之前向家長們介紹了西瓜、山竹、黃皮的吃法。最近,大街小巷的水果店都有很多新鮮龍眼上市,今天就來詳細講解一下龍眼,要怎麼給孩子吃最好,還會介紹一些適合孩子夏季用的龍眼食療。

我經常強調,兒為虛寒。孩子天生體質是虛寒的,所以,在夏季時,隻要是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情況下,給他們吃一些性味溫熱的水果,對他們的虛寒體質是有好處的。

而龍眼,就是夏季應季的溫性水果之一。《本草綱目》有記載:“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蓋荔枝性熱,而龍眼性和平也。”意思是吃或者品味以荔枝最好,而滋補身體的話龍眼就更勝一籌。這就証明了龍眼性味比較平和,其熱性沒有荔枝強,吃了也沒有那麼容易上火,所以更適合孩子吃,吃對了還能有調補的作用。

龍眼能補益心脾,最適合長夏吃

龍眼具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有關龍眼的文獻記載,最早見於《后漢書·南匈奴列傳》:“漢乃遣單於使,令謁者將送……橙桔、龍眼、荔枝。”此后,在許多古籍中也都有記載,如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雲:“龍眼一名益智,一名比目。”

有些家長會分不清龍眼和桂圓,其實龍眼又叫“桂圓”,是屬於同一種水果。從樹上採摘下來的,剝開殼水淋淋的新鮮水果,一般稱為龍眼。而新鮮龍眼肉被晒干后入藥,則被稱為“桂圓”,常用來煲湯、泡水、煮粥等。

龍眼是個滋補的“老前輩”。其性溫,味甘,歸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與荔枝、香蕉、菠蘿同為華南四大珍果,歷史上更是有“北人參,南桂圓”之稱。由此可見龍眼的滋補功效。

● 長夏吃龍眼有什麼好處?

夏主心,長夏主脾,而龍眼入心、脾二經,能補脾補心,最適合在夏季,尤其是長夏吃,具體的功效主要有兩點:

1、補脾養血:龍眼肉入脾,能起到補脾的功效。中醫認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氣血化生之源,氣血是脾胃吸收食物裡的營養物質轉化而來。當脾胃好,氣血生化有源,氣血狀態自然會好,因此龍眼補脾之余,還能起到養血的功效。

2、補心安神:龍眼肉入心,能專攻心脾兩虛造成的“煩”。小兒脾常不足,當他脾氣不足、氣血化生不足時,心神失養,心血不足,就會出現心煩、失眠、容易疲勞等症狀。心脾不足的孩子會瘦瘦小小、臉色青黃、沒什麼血色、手腳常冰涼、不愛吃飯、經常積食多病、愛發脾氣、睡不安寧,這種情況下,給孩子吃點新鮮龍眼,或用一點桂圓食療,都能起到補心安神的作用。

● 龍眼好處多,具體要怎麼吃?

給孩子吃龍眼時,要把握以下的原則:

1、注意食用量:新鮮龍眼每天不超過5顆,至少隔2天吃一次。

2、飲食要注意寒熱搭配:吃龍眼的當天,不要安排其他溫性水果如荔枝、榴蓮等,也不建議安排補益的食療方,當天的飲食要清淡,可以選擇性味平和或偏涼的飲食。

3、不建議連續吃溫性水果:不建議連續幾天吃溫性水果,如今天吃龍眼,明天吃荔枝,后天吃榴蓮,這是錯誤的吃法。溫熱水果攝入量過多,孩子容易脾胃積熱。

● 哪些孩子不適合吃龍眼?

雖說龍眼的功效多,在夏季吃也大有裨益,但家長也要注意,當孩子出現以下狀況時,是不適合吃龍眼的:

積食:家長每天要堅持用“10秒法”判斷孩子的消化情況,當孩子舌苔、大便、口氣、睡眠有一方面或以上出現問題時,代表孩子積食,此時不適合吃龍眼,否則孩子容易積食化熱,應先用三星湯消食導滯。

有明顯的熱証:當孩子出現舌頭發紅、喉嚨紅腫、長熱痱、有眼屎、小便黃、大便干、口舌生瘡等“上火”症狀時,不適合吃龍眼。

有濕氣、痰飲症狀:當孩子體內濕氣重時,也不宜直接食用新鮮龍眼。這時孩子會出現舌苔厚膩、舌面有水汽、大便不成型或腹瀉等症狀。

有明顯病症時:當孩子有感冒、咳嗽、發燒、腹瀉、嘔吐、濕疹等明顯病症時,都不建議吃龍眼。

長夏下午茶,准備一碗桂圓糖水

龍眼除了適合新鮮吃,還能用晒干后的桂圓干煮糖水,作為孩子暑假的下午茶加餐。

桂圓性溫,味甘,歸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蓮子性平,味甘、澀,歸脾、腎、心經,能補脾止瀉,益腎養心。桂圓與蓮子都入心脾二經,搭配起來能很好地補益心脾、安心寧神,做成廣式糖水,再適當加點黃糖調味,味道甜甜的,很能迎合孩子的口味。

桂圓蓮子糖水

材料:

桂圓干10克,去心白蓮子5顆,黃糖適量

做法:

1. 蓮子洗淨備用﹔

2. 桂圓干洗淨浸泡30分鐘﹔

3. 把蓮子、桂圓下鍋,放適量的水,大火煮沸轉小火煮40分鐘﹔

4. 最后放入黃糖調味即可。

功效:

安心神,補心脾

宜忌:

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用。

蠶豆病可以用。

● 根據體質,選擇不同的糖

一般情況下,我都建議家長加黃糖調味,因為黃糖比較溫和。但如果孩子平時比較容易上火,容易出現舌頭發紅、喉嚨紅腫、長熱痱、有眼屎、小便黃、大便干、口舌生瘡等症狀,可以把黃糖換成冰糖。冰糖性涼,味甘,歸脾、肺經,能補中益氣,和胃潤肺,養陰生津。如果孩子脾胃虛寒,可以把黃糖換成紅糖。

● 陰虛火旺、出汗后,可以加8克百合

陰虛火旺的孩子體內的津液是不足的,這類孩子平時會有手腳心熱、盜汗、舌紅少苔等症狀。此外,夏季天氣炎熱,孩子活動一下就很容易滿身大汗,過汗會耗損津液。以上的這兩種情況,都可以在原方的基礎上加百合。百合性涼,味甘,歸心、肺經,能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是一道養陰生津的好食材。

● 大便干硬、便秘,可以加1個干無花果

如果孩子平時有大便干硬、便秘的情況,可以在原方的基礎上加干無花果。干無花果性溫,味甘,歸肺、胃、大腸經,能潤肺止咳,清熱潤腸,達到通便的效果。此外,大便干、便秘的孩子,日常保健還能選擇紫薯雪耳糖水、番薯糖水等食療。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