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常咳嗽必學這個止咳方,寒咳熱咳都能用

陳喆
2021年07月2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不知道家長有沒有遇到這種情況:孩子咳嗽不斷,想給孩子調理,面對各種對証藥、食療方,卻不知如何辨証,如何對証施治——積極調治,但效果卻不理想。

“有沒有能大大緩解孩子咳嗽,不用專業辨証的食療方?”很多家長問我。還真有。今天就來為大家推薦一個寒熱皆可的止咳食療方——二前湯。

分不清寒咳熱咳?

用二前湯為孩子止咳

孩子出現咳嗽,我們常規的處理方法,就是要分清孩子是屬於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

風寒咳嗽:痰少、質稀、痰白、難咳﹔偶爾咳出白色痰或白色泡沫痰﹔早晚咳嗽,晚上相對咳得更厲害﹔怕冷,舌苔偏白。

風熱咳嗽:聲響、痰黃、質地稠﹔以白天咳為主,或者是無規律的咳嗽﹔大便干﹔舌苔黃﹔喉嚨干痛﹔痰又黃又稠,咳聲響。

古話說“五臟六腑皆令咳”,也就是說,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一些有經驗的醫師,都不一定在面診時一陣見血地辨証施治,將咳嗽“藥到病除”地治好,更不用說家長們。

因此,請各位家長在面對孩子的咳嗽問題時,首先不要有太大壓力,更不要把這種焦躁的負面情緒傳遞到孩子,無形中影響孩子情志,加重咳嗽。

值得慶幸的是,孩子的體質相較成年人更單純,因此咳嗽的辨証也遠遠沒有成年人的那麼復雜。而且,“小兒用藥,貴用平和,偏寒偏熱之劑不可多服”,意思是,給孩子用藥治咳,其實也無需用過於復雜的藥房,隻要用對,輕、小、靈的配伍,也能“隨撥隨應”。

大大緩解孩子的咳嗽,不用專業辨証寒熱,就可以用這個止咳方。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二前湯

材料:白前8g,前胡8g。

做法:材料下鍋(不可用鐵鍋、銅鍋),加約1碗半水,浸泡半小時后,大火煮沸,轉小火煲至約半碗,分兩次服完,早晚飯后溫服,連服3天。

功效:降氣化痰,宣肺止咳。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白前:味辛、苦,性微溫﹔歸肺經。具有降氣、消痰、止咳的功效。

前胡:味苦、辛,性微寒﹔歸肺經。具有降氣化痰、散風清熱的功效。

可以看出,白前和前胡,都入肺經,且都具有降氣、化痰、止咳的功效。其中,前胡偏寒,味苦、辛,苦能下氣祛痰,辛能宣肺散風,因此前胡為疏散風熱、祛痰止咳之良藥,且對於新感咳嗽的效果極佳。

而白前的降氣效果是很好的,氣降則痰涎自消,咳嗽自止,不僅屬寒屬熱,外感內傷皆用,且對於久咳不愈也有很好的緩解效果。

《本草經疏》中也記載:“白前,肺家之要藥。”前白還有行氣消積、調和脾胃的功效,對積食引起的咳嗽也有不錯效果。

二者合用,藥性平和,不寒不熱,無論是咳嗽剛起的孩子,還是久咳不愈的孩子,都能起到一定的止咳效果。

二前湯具體服用指南

二前湯具體怎麼服用?很多家長搞不清楚二前湯煲出來后分兩次服用是什麼意思。即每次將1碗半水煲至半碗,分成2次服用(每次服用1/4碗)。建議早晚飯后各溫服1次,連服3天,孩子的咳嗽症狀一般能有不錯的緩解。

對於能比較准確辨証的家長,還可以在二前湯基礎上這樣添加中藥材:可以在二前湯中適當加入不同的藥材,使其更加適用於孩子的症狀。

① 孩子外感風寒,初起咳嗽:加5g生姜、6g廣藿香、5g南杏仁。

② 孩子痰多,且易咳出:加2g陳皮、8g茯苓、5g北杏仁、10g萊菔子。

③ 孩子干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加5g川貝、1個雪梨、10g瓜蔞仁。

④ 孩子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加5g桔梗、8g蘆根、5g麥冬。

成年人能服二前湯嗎?2歲以下孩子能服二前湯嗎?前文也說,引起成年人咳嗽的原因可能更復雜,因此專門根據孩子體質特點配制的二前湯,其功效對成年人可能相對差一些。

此外,2歲以下孩子咳嗽,最好就醫,在醫生指導下對証服藥治療,不建議自行用藥治止咳。

孩子咳嗽,隻服二前湯就可以了嗎?還需要兼服其他止咳藥嗎?二前湯其實是一劑典型的止咳方,並有輔助調理咳嗽的功效。孩子咳嗽,我不建議完全依賴二前湯。比如,孩子風寒外感,可以用二前湯緩解咳嗽,但同時也應該對証服用感冒藥以驅外邪。

孩子因積滯化熱引起咳嗽,服用二前湯的同時,也要從日常喂養著手調理脾胃,必要時要積極消食導滯。

沒條件煲二前湯,還有什麼止咳方法推薦孩子使用?孩子咳嗽影響生活作息,建議選擇西藥、寒溫並用的藥物最保險。

西藥:易坦靜、美普清(鹽酸丙卡特羅)

抗組胺藥:扑爾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中成藥:小兒葫蘆散、小兒消積止咳口服液、小兒止咳糖漿(省中醫制劑)。

注意:用藥劑量,要遵醫囑,或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上的兒童用量使用。在咳嗽沒有影響孩子生活作息的前提下,最好不要給孩子吃止咳藥。“止咳”不等於“治咳”,僅僅遮掩了咳嗽的症狀,沒有真正除根病根。很多有化痰作用的西藥,往往通過刺激內粘膜、溶解痰液黏性等方法,達到稀釋痰液的作用。止咳化痰法,隻能緩解咳嗽症狀,無法根治。

因此,給孩子調治咳嗽,最重要的,還是對証服藥,根治咳嗽,同時讓孩子獲得充足的休息,並兼顧呵護情志,避免因情志受損導致頑固性的咳嗽。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