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尿頻用2道食療方解決,還有1個問題務必注意

陳喆
2021年07月29日07:5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天氣炎熱,孩子喝水變多,小便的次數自然也多了起來,這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但養娃無小事。有些家長發現,孩子尿尿的次數似乎多得夸張了:每次隔了十幾二十分鐘就喊著要去尿尿,夸張點甚至幾分鐘就尿一次。孩子尿頻,是哪裡出了問題呢?難道是腎不好?要給孩子補腎?

孩子尿頻不適先檢查是否尿路感染

如果孩子出現尿頻、尿急,但每次的尿量都不多,而且每次尿尿都有不適。家長就要警惕孩子是否出現尿路感染了。

夏季是尿路感染高發季節,這往往和外界氣溫高時,細菌繁殖變快,同時人們排汗多、但排尿相對減少有關。如果孩子平時喝水少,更增加了尿路感染的風險。

孩子尿路感染,可能會出現以下幾個症狀,家長要細心留意,學會初判:頻繁跑廁所,排尿次數增多,每次排尿不暢﹔尿道口紅腫、瘙痒,每次排尿時疼痛不適﹔低齡嬰幼兒可能會因為不適而不願意排尿、憋尿﹔尿液渾濁、腥臭味大﹔嚴重者尿中有血,因炎症引起發熱發燒。

孩子出現頻繁跑廁所、每次尿不多的時候,就要給孩子多飲水、助排尿,同時詢問有沒有明顯不適。

如果2天左右,通過喝水無法讓情況好轉,甚至出現尿道口紅腫、瘙痒等惡化趨勢,就要及時帶孩子就醫。

小貼士: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孩子尿路感染?

① 及時為孩子更換尿不濕,每天用清水為孩子清洗屁股和尿道口﹔

② 不要給孩子穿開襠褲,大人和孩子的衣物不能混著一起洗﹔

③ 每天少量多次喝溫開水,不要等到孩子感覺口渴了再喝水﹔

④ 適當吃一些健脾利濕的食藥材,比如用茯苓等煮粥給孩子喝。

孩子尿頻還可能是兩個原因

如果孩子出現尿頻,排除了有炎症等不適症狀,還可能是以下兩個原因:

下焦濕熱

最近天氣炎熱,濕氣也重,如果孩子體內有濕,濕熱下注,膀胱受到濕氣的鼓動,使得膀胱內的尿液一直處於活躍的狀態,孩子就容易出現尿頻的現象。

如果孩子是因為濕熱引起的尿頻,孩子就會出現:尿急、尿黃、尿量少、舌質紅、舌苔黃膩、口干舌燥等。

調理的重點就要放在清熱祛濕上,可以給孩子煲一些木棉花冰糖水,此外還可選擇車前草調理: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車前止遺茶

材料:車前草1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中火煮20分鐘,即可代茶飲,視情況連飲2天左右。

功效:清熱、祛濕、止遺。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脾腎兩虛

孩子尿頻,除了濕熱,還可能是因為脾腎兩虛。脾主運化水液,而腎為主水之臟,孩子脾腎兩虛,則會導致水液代謝失常,從而導致尿頻。

這種脾腎兩虛引起的尿頻往往是長期的,並不是最近受外界環境濕熱影響才發生的。孩子往往尿頻,且尿多、淋漓不盡,還可能會夜晚遺尿。

孩子還有腎氣不足的明顯特征:面色萎黃、食欲不振、手腳冰涼等。

調理的重點就要放在健脾、補腎上。而且補腎,不能大補,更不能用攻伐太過的猛藥。

適合孩子的補腎方法,要以溫補為主。可以多吃核桃、栗子、腰果、芡實、山藥、紅薯、南瓜等益腎的食物,或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紫米、黑米、香菇、紫菜等“黑色入腎”的食物。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止遺粥

材料:黑豆20g,去芯蓮子10g,淮山10g,粳米50g,豬腎半隻,姜絲數條。

做法:豬腎用姜絲腌制備用﹔其它材料入鍋,加約4碗水煮粥至粥水軟爛﹔加入豬腎,再煮15分鐘即可。每周1次。

功效:補益脾腎。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脾腎兩虛的孩子畢竟屬於少數。我建議家長們更關注最近的濕熱問題。

近期天氣極其炎熱,雨水也多,悶熱又潮濕,濕氣就很容易在孩子體內積聚,孩子就會出現身體沉重、精神萎靡等症狀。很多家長都會在這段時間為孩子煲各種祛濕湯,但很多時候,家長會發現祛濕的效果不佳,反而還越祛越濕。

其實,濕氣也是分為很多種類型的,對於不同類型的濕氣,調理的方法和用藥也是不一樣的。如果沒有進行辯証就盲目祛濕,不僅沒有效果,反而還會起到反效果。比如,長期給孩子喝薏米水,其過於寒涼的性味可能會給孩子造成負面影響。而成年人常用的祛濕方法,功效過於猛烈,用在孩子身上,很容易傷正氣。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