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怎麼服鈣好吸收?醫生教你如何做個“硬骨頭”

蔡田恬 王建平
2021年07月2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每逢春暖花開時節,積壓了老母親一年的娃兒長個焦慮症突然爆發,所以,補鈣成了許多老母親的不二選擇。其實補鈣這件事已經大大小小說了無數遍,鈣不能隨意補,也不能過量補,光補鈣還不行,還得考慮吸收,相信沒有一個老母親對此是陌生的。小編隻能說,再補充幾點大家可能對鈣制劑存在的偏見。

吸收跟劑型有關嗎?

這個問題換言之就是是不是口服液比片劑更易吸收?市面上那麼多鈣制品,五花八門的劑型,選哪個容易吸收一點呢?先跟大家說說劑型的概念,任何藥物在供給臨床使用前,均必須制成適合於醫療和預防應用的形式,這種形式稱為藥物的劑型,簡稱藥劑。為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根據用藥途徑不同,同一種藥物還可加工成不同的劑型供臨床使用。所以鈣的劑型有片劑、膠囊、咀嚼片、口服液、泡騰片、顆粒劑等等,不同劑型的設計是為了適應不同的人群,比如嬰幼兒吞咽能力較弱,可以用口服液等,老人可以用咀嚼片等。但是劑型與吸收程度沒有關系,與快慢相關。通俗來說,膠囊比片劑要溶解的慢一些,轉為血鈣的時間要長一些,片劑又比顆粒劑要慢一些,顆粒劑比口服液要慢一些,但是有多少被人體骨骼吸收卻與劑型沒有關系。

吸收跟類型有關嗎?

鈣的類型按照來源可以分為天然鈣劑和人工鈣劑,藥店常見的是人工鈣劑,大致有以下幾種:

吸收還與什麼相關?

眾所周知,缺不缺鈣不完全參照血鈣標准,我們真正想把鈣補到骨骼中,因此口服鈣制劑在人體內有個復雜的轉化過程,要先到血液再到骨細胞,而到骨細胞就需要配合維生素D制劑,維生素D也可以自身合成,合成的條件便是晒太陽!另外吸收還與服用時間有關,建議晚飯后一小時或者隨餐服用,因為這個時候胃酸分泌旺盛,對於需要胃酸解離的鈣制劑尤為重要。且血液中的鈣處在一個平衡的狀態,白天從食物中攝入的鈣,會從尿液中排泄出來,而晚上睡眠之后,身體不再進食。如果半夜三更起來上廁所,隨著尿液排泄出來的鈣,其實是從骨骼中游離出來的鈣質。為了最大程度的防止骨鈣缺失,也提倡晚上飯后服用鈣制劑。

本文由浙江省中醫院黨辦、院辦主任醫師王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