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月經量過多是不是一種疾病?要警惕這幾種婦科病

李艷
2021年07月29日09: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坊間有很多婦女認為月經量過多是“好事”,因為她們認為經血是體內毒素的排出,是不衰老的表現,所以非常在意月經量的多少。如果月經量少,如臨大敵,仿佛體內毒素正在慢慢侵蝕著自己的身體,自覺哪哪都不舒服﹔而如果月經量過多,就會非常“享受”多量出血排毒的“痛快”。正因為這些荒謬的想法,所以很多婦女隻有當發生大出血或者重度貧血時才到醫院就診,甚至是被攙扶而來。那麼月經量過多到底是不是一種疾病?需不需要管理與治療?今天就讓我們揭開她層層的面紗,真正了解真實的”月經量過多”。

月經是體內毒素的排出嗎?

月經血95%來自血管,隻有5%是組織間滲出的液體和細胞碎片及脫落的陰道上皮細胞,所以月經血就是血液,並不是毒素。

出血多少就可稱做月經量過多呢?

月經過多是指子宮出血量大於80ml,一般來說,一片日用衛生巾接近濕透約為5ml,一片夜用衛生巾接近濕透約為15ml,可以間接來評判月經量量的多少。也可以根據以下三個方面來進行簡單的自我判斷。

(1)月經過多已經對自己的社會生活造成影響。

(2)兩小時就需要換衛生巾,或者夜間需要換衛生巾。

(3)出血量多,有大血塊排出,出現貧血等不良的健康狀況。

月經量過多到底需不需要治療?該怎麼治療?

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首先我們要明白什麼是月經?月經其實是1個卵泡發育的歷程。在這個歷程中,卵泡要分泌雌激素,排卵后分泌孕激素,隻有這2種激素協調分泌,月經量才能正常。其中,雌激素是女人健康與美麗的守護神,而孕激素是子宮的保護傘。對於不排卵的婦女,由於隻分泌雌激素,不分泌孕激素,從而導致月經量異常,如月經過多、月經頻發、月經稀發等,同時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也會明顯增高。所以當發生月經過多時,首先會導致貧血,會對女性身體造成損傷,比如乏力、心慌、頭暈、頭痛等,嚴重者可導致呼吸困難、暈厥、心力衰竭等﹔其次如果存在不排卵的疾病,還會成為子宮內膜癌的高發人群,可見月經量過多不是什麼所謂的“好事”,必須積極檢查與治療。

識別出導致月經量過多的原因很重要,直接涉及有效治療方法的選擇,在臨床中,很多疾病如子宮內膜息肉、粘膜下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病及子宮內膜病變等都可以導致月經過多,如果是這些器質性病變導致的月經過多,一般是需要手術治療的。

如果通過醫生的檢查,已經排除了這些疾病,則考慮出血多是由於不排卵或者子宮內膜局部異常所導致的。由於不排卵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就會明顯升高,本著大自然的規律“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此時需要及時補充孕激素,由於不缺乏雌激素,就不需要補充雌激素。可以使用的藥物有:孕激素、低劑量復方口服避孕藥、止血藥(妥塞敏)或左炔諾孕酮宮內緩釋系統(曼月樂)來治療。

推薦:對於年齡小於40歲,在排除口服避孕藥的禁忌証后,可以服用復方短效口服避孕藥,如優思明、優思悅等,也可以使用曼月樂,這是一個含有孕激素的宮內節育器,治療月經過多效果好,有效率可高達95%以上,而且療效可以維持5年﹔大於40歲沒有生育要求的婦女,建議使用曼月樂。

總之,月經量過多並不是排毒,也不是不衰老的表現,而是會嚴重影響婦女身體健康的疾病。所以當您發生月經量過多時,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一步就診,否則會嚴重影響您的健康。

本文由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郭述真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