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幽門螺杆菌感染治還是不治?兒童符合這些情況者應根治

楊秉輝
2021年07月29日10: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一、認識幽門螺杆菌

“無酸即無潰瘍”是曾經被消化病學界奉為圭臬的一個金句。酸指胃酸,潰瘍指消化性潰瘍即胃與十二指腸潰瘍,其意直指胃酸是胃十二指腸潰瘍的病因。因為胃酸過多,大水沖了龍王廟,消化了胃十二指腸的黏膜,以致形成潰瘍。故胃十二指腸潰瘍亦稱為消化性潰瘍。潰瘍因酸而起,治酸當能治潰瘍。當年治療胃十二指腸潰瘍之法主要便是使用鹼性藥物中和胃酸和用藥抑制胃酸的產生,也確有些效果,但是並不能根治,以致許多“老胃病”經數十年而不能治愈 。

到了上個世紀的七八十年代,醫學界發現:用抗菌藥物治療潰瘍病頗為有效。醫生們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在濃烈的胃酸作用之下,胃裡不可能有細菌生長。

不久謎底揭穿了,1983年澳大利亞的馬歇爾與奧倫在病人的胃黏膜中發現了一種細菌,長長的、彎彎的,一端還長著幾根毛,因為是在胃的幽門部位發現的,於是便叫它幽門螺杆菌。它們進入人體后居然能透過胃十二指腸表面的粘液,到達黏膜部位並產生氨和二氧化碳,氨中和了周圍的胃酸,並形成了一個包繞著幽門螺杆菌的保護層,隔離了胃酸對它的殺傷。幽門螺杆菌還能產生過氧化氫酶及過氧化物岐化酶,使其避免了人體的中性粒細胞對它的吞噬作用。在胃中定居下來的幽門螺杆菌並不安份,它們產生的氨,能夠破壞胃黏膜的粘液層,使胃腔中酸性胃液反滲過來損害胃黏膜,還能分泌一種毒素使胃黏膜的上皮細胞變成空泡,這種毒素還能激活人體的白細胞分泌蛋白質溶解酶損傷胃黏膜。

入侵者的劣行逐一暴露,胃的惡夢開始了。胃黏發生炎症、潰瘍,日久萎縮,繼而發生腸上皮化生(簡稱“腸化”,病理學名詞,指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形態趨向腸上皮細胞的異常轉化)、不典型增生、甚至癌變。如今已經明確:幽門螺杆菌感染是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的重要病因。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幽門螺杆菌列為“一類致癌物質”,與可以引發肝癌的乙肝病毒、引發宮頸癌的人乳頭狀瘤病毒、引發食管癌的亞硝胺等著名的致癌物等同。研究還發現缺鐵性貧血、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動脈粥樣硬化等亦與之有關。幽門螺杆菌感染一事與人類之健康關系重大,實不容掉以輕心。

二、曾經的觀點:若無不適可以不治療

幽門螺杆菌經口感染,污染的水和食物、不潔的餐具與手都是傳播的媒介,接吻與共餐更是傳播的重要方式。環境衛生、飲食衛生不良的地區的居民感染率高,在我國由於共餐的習慣,雖然環境衛生、飲食衛生改善,幽門螺杆菌的感染率仍在50%~60%左右。

降低幽門螺杆菌的感染率辦法,根據傳染病防治的原則應該是:消除感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及保護易感者。消除感染源的辦法是治愈已感染者。切斷傳播途徑的辦法是進一步改善環境衛生、飲食衛生,摒棄共餐的習慣等等。保護易感者的辦法最好是注射疫苗,預防幽門螺杆菌感染的疫苗也在研究之中,但看來一時尚難應用。

我國半數以上的居民感染此菌,全市徹底治療確非易事。以往我國學界的意見是:即或查出有幽門螺杆菌感染,如無症狀亦可不治療。消除幽門螺杆菌的治療主要用於已發生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癌與“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一種與幽門螺杆菌感染密切相關的特殊淋巴瘤)術后並且合並著幽門螺杆菌感染的病人。

三、現在的觀點:所有的成年幽門螺杆菌感染者均應治療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與對幽門螺杆菌感染認識的深化,醫學界注意到:一是幾乎所有的幽門螺杆菌感染者胃黏膜事實上都有炎症,只是由於感染時間的長短不一,病變輕重不等而已。二是所有的感染者皆是感染源,輕症或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播給別人后,受感染者同樣可以產生嚴重的損害。三是消除幽門螺杆菌感染可以降低發生胃癌的風險,而且在胃粘膜萎縮與腸上皮化生發生之前清除感染效果更佳。

有鑒於此,最近我國國家消化系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4單位聯合發布了一個“中國居民家庭幽門螺杆菌感染的防控和管理專家共識”。共識的中心內容是:家庭中所有的成年幽門螺杆菌感染者均應當考慮給予根除治療。

這個共識提出了一個根除幽門螺杆菌感染“以家庭為單位”的理念。是因為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幽門螺杆菌感染有家庭聚集傾向,而且家庭成員所感染的幽門螺杆菌基因型相似,說明為家庭成員中的相互感染所致。這個以家庭為單位根除幽門螺杆菌感染的工作模式是對幽門螺杆菌感染者的家庭成員進行幽門螺杆菌篩查,對家庭中檢出的所有成年人已感染者皆給予根除治療。這樣做的好處是發現和治愈隱性的感染者,消除了傳染源,同時也大幅度的降低了治愈者的再感染率。

這個共識強調了對成年幽門螺杆菌感染者的根除治療,但並不等於說兒童與老年感染者不需要治療,從消除感染源來說所有感染者都應該作根除性治療。只是兒童與老年人由於某些生理上的特點,需要依據情況作個體化的考慮而已。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我國幽門螺杆菌感染多數從幼年時就已經開始,故對兒童極應加強防護。對已遭受感染的兒童符合下列情況者,應予根除治療:已患消化性潰瘍或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者、一級親屬(父母及親兄弟姐妹)中有人患胃癌者、難治性缺鐵性貧血患者以及家長對其有強力治療願望者。

至於老年感染者,有研究報告對70歲以上的老人根除幽門螺杆菌后,胃粘膜萎縮與腸上皮化生甚至於還可以部分逆轉。所以對根除幽門螺杆菌而言,年齡並不是問題,關鍵在於需要事先對老人的健康狀況、其他的合並症與治療的情況作出評估,權衡利弊得失再作決定。

四、關鍵在於提高認識

“以家庭為單位根除幽門螺杆菌感染”,應該是一個可行的工作模式。據估計我國約有80%的家庭中至少有一人為幽門螺杆菌感染者。這項工作工作量巨大,但對促進健康、預防胃癌有絕對的好處,理當推廣。

檢查有無幽門螺杆菌感染的方法是呼氣試驗,呼兩口氣,40分鐘,即可得出結果,簡單、可靠。根除幽門螺杆菌的治療目前推行的是4種藥物的4聯療法,皆是口服藥,藥物易得且價廉,副作用很少,治療10或14天即可完成,根治率在90%以上。根除幽門螺杆菌的檢查和治療方法都不復雜,關鍵的問題在於廣大民眾需要對幽門螺杆菌的危害提高認識,對“以家庭為單位根除幽門螺杆菌感染”的工作積極支持。

對“以家庭為單位根除幽門螺杆菌感染”一事,想提醒諸位讀者的是曾經出現過胃癌病例的家庭中,此事可能需更加主動地積極考慮,其中道理,不言自明。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主任醫師楊秉輝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