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老年人糖尿病足如何護理?謹記4個方法

劉亞
2021年07月29日10:2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各部分也會悄悄發生變化,俗話說“人老先老腿”,到了老年,拖動我們身體游走四方的腳又有哪些變化呢?如果恰巧老年人又患有糖尿病,足部又該如何護理來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呢?

老年人的足部特點

1.老年人的腳皮脂腺分泌功能減退,足弓部分甚至沒有皮脂腺分布,容易導致足部皮膚皸裂、起皮。

2.趾甲通常又脆又硬,易患灰指甲,甲溝炎等病。

3.易拇趾外翻,大腳趾向小趾方向傾斜。

4.部分長期臥床者,維持足弓的韌帶逐漸鬆弛,致使無力維持足弓的形狀,使足部的跖骨下陷,肌肉萎縮,腳趾變形,出現爪形趾。

中醫有“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說法,氣比血先行三份,氣推動血的運行,血濡養氣的充盛,人到老年身體逐漸衰弱,逐漸氣血不足,機體“優先使用”的保護機制會把氣血優先供給維持我們生命的重要器官和組織,比如五臟六腑和腦部﹔多數老年人血管裡有斑塊、血脂高、血液粘稠度高,活動減少所致血管變細,更是增加了血液運行的困難,缺少血運提供營養,足部的皮膚越來越干燥,逐漸形成了我們俗稱的“人老先老腿”。

糖尿病足的危害

糖尿病足的概念是由Oakley於1956年首先提出,1972年 Catterall將其定義為因神經病變而失去感覺和因缺血而失去活力、合並感染的足。WHO的定義是:與下肢遠端神經異常和不同程度的周圍血管病變相關的足部感染、潰瘍和(或)深層組織破壞。據統計15%~25%的糖尿病患者會並發糖尿病足潰瘍,糖尿病足潰瘍患者年死亡率高達11%,截肢患者高達22%,是造成社會沉重負擔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並發糖尿病足的老年人,我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些什麼呢,才能降低它的危害?

1.鞋子:外出時選取透氣性好、舒適的運動鞋或休閑鞋,不宜穿皮鞋或露腳趾的鞋子,如涼鞋、拖鞋等,買鞋子時選擇比腳碼大一碼的鞋子(避免長時間走路造成腳部發脹引起腳趾之間或腳與鞋子摩擦而引起損傷)。

2.襪子:選擇淺顏色透氣吸汗的棉襪,不宜選擇絲襪或尼龍襪或深顏色的其他材質的襪子,因如果腳部損傷而出血或組織液滲出可能因襪子顏色深不易被發現,絲襪或尼龍襪不吸汗易造成腳部汗漬而引起腳部環境潮濕,從而滋生細菌。

3.腳部皮膚護理:

1)清洗:每日清洗腳部皮膚,水溫低於45℃,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根據自身情況,可酌情選擇養生類藥材,如生姜粉、艾葉粉等。

2)檢查皮膚:清洗后用柔軟棉毛巾擦拭,包括每個趾縫,擦干后仔細檢查腳部皮膚有無異常,如有特殊情況及時處理(如有破潰請不要自行處理,去醫院接受正規治療),如因年齡或疾病問題不能自我檢查腳底者,可以讓家人協助或者檢查時腳前方放一面鏡子,通過鏡子查看。

3)修剪和按摩:腳指甲定期修剪,修剪時腳指甲與趾尖端平齊為宜,不要過深(容易使指甲在生長時嵌入肉中,引起疼痛或甲溝炎),修剪后腳部涂抹皮膚乳液(防止或改善皮膚干裂),按摩腳部皮膚,疏通各經絡。

4)腳部運動:端坐在椅子上(高度為腿正好呈九十度為宜)A:腳跟著地,腳尖上抬至最大范圍后停滯5~10秒緩慢放下,腳尖著地, 腳跟上抬至最大范圍后停滯5~10秒緩慢放下﹔B:腳抬起與地平行,腳尖下壓至最大范圍停滯5~10秒后還原,再腳跟向前至最大范圍停滯5~10秒后還原﹔C:腳部抬離地面並分開少許,雙腳順時針旋轉一圈后逆時針旋轉一圈。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醫師張學敏進行科學行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