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別宅著!有氧運動能改善老年人認知逃離徘徊行為

沈揚
2021年08月0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何為徘徊行為?徘徊的行為表現無目的地走來走去,四處游蕩,有時持續幾小時﹔或自己無目的地走出門,因而迷路、走失。徘徊容易造成老人出現摔倒、走失等安全風險。

何為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即為富有韻律性的運動,運動時間在15分鐘以上,運動強度為中等或中等偏上,有氧運動的目的在於提高人們的心臟以及肺部的耐受能力,並改善人體的新陳代謝狀態。一般常見的有氧運動包括慢跑、快走、騎單車、游泳、劃船等。

那它對老年人的認知有和影響呢?獲益又是什麼呢?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完全可以提高認知能力、減慢認知功能的衰退,以至於拖延阿爾茲海默病(AD)的發病進展。其可能的作用機制是:①有氧運動能夠減少Aβ(β澱粉樣蛋白)在大腦內的集聚﹔②有氧運動可以抑制tau蛋白磷酸化的過度表達﹔③有氧運動可以使膽鹼能系統的功能得到改善﹔④有氧運動可以增強機體對自由基的清除能力﹔⑤有氧運動能夠預防興奮性氨基酸的毒性作用和減少細胞內Ca2+的表達含量。

通俗點來說長期有氧運動的老年痴呆患者可能通過多種機制降低徘徊行為發生的頻率。

①運動提高了患者對空間的感知能力和記憶功能,由於有氧運動需要較長時間的集中注意力以及在固定場所規律性的重復動作,可能有助於患者改善記憶力、注意力、視覺障礙等症狀﹔

②有氧運動對患者體力消耗較大,有利於改善患者晚間睡眠質量和體力的恢復﹔

③體育運動可以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改善冠狀動脈狹窄、痙攣和促進側支循環的形成,從而使心肌獲得的營養物質增多,心肌纖維變粗﹔

④改善腦血流量,運動時隨著心肌的興奮性增強,收縮力增加,脈搏輸出量加大,從而提高了心臟的泵血功能,減輕輕度認知障礙。

因此對於老年認知症患者應更多地使他們參與進有氧運動中來,逃離徘徊的生活。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老年心內科主任醫師西雁、護士長沈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