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八角只是廚房香料?還有這些你想不到的藥用價值

謝東浩
2021年08月0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自古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 可見“食”在人民心中的重要性。 而這一道道食的出處就來自於廚房,小小廚房,大有乾坤。你可曾知道,你每天烹飪美食的廚房裡,有著許許多多有“身份”的食材,除了可以烹調美食,其實,還是一味傳統中藥材。今天 ,就讓我們走進廚房,走進香料中的“大料”——可愛玲瓏的八角!

八角

八角茴香,正名為八角。 為喬木,高10~15米﹔樹冠塔形,橢圓形或圓錐形﹔樹皮深灰色﹔枝密集。 主產於廣西西部和南部。

藥用價值

為木蘭科植物八角茴香Illicium verum Hook.f.的干燥成熟果實。秋、冬二季果實由綠變黃時採摘,置沸水中略燙后干燥或直接干燥。

性味與歸經

辛,溫。歸肝、腎、脾、胃 經。

功能與主治

溫陽散寒,理氣止痛。用於寒疝腹痛,腎虛腰痛,胃寒嘔吐,脘腹冷痛。

用法與用量

3~6g。

儲藏

置陰涼干燥處。

食用價值

八角既是中藥材,也是最常用的調味料之一,可以烹制出各種美味菜肴,或是磨成粉,作為咖啡或茶的佐味品﹔也有其他國家,如法國、德國,將其作為酒類的調料。 八角可以燜、燉、煮、腌、鹵、泡各類肉制品,有它的參與,食材總是錦上添花,所以在香料中,它被稱為“大料”,換句現在時髦的話,可以說是廚房香料裡的YYDS了。 八角核祧仁粉可以治療乳癖,輕者可治愈,重者可緩解症狀。

營養價值

八角茴香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它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有健胃、行氣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茴香烯能促進骨髓細胞成熟並釋放入外周血液,有明顯的升高白細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細胞,可用於白細胞減少症。

藥師建議

陰虛火旺的眼病患者,和干燥綜合征、更年期綜合征、活動性肺結核、支氣管哮喘、痛風、糖尿病、熱盛者少食,甚至忌食。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主任中藥師謝東浩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