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運動損傷一噴就好?揭秘神奇的“氣霧劑”

居宇峰
2021年08月0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有運動損傷的患者問我專業運動員受傷時用的是哪種氣霧劑,醫院裡面有沒有配?今天我就借此機會和大家科普一下關於運動損傷氣霧劑的一些問題。

職業運動員在賽場上受傷時,應急治療時往往使用的是“氣霧劑”,那這個裡面究竟是什麼成分,有什麼作用呢?

其實這是一種叫作氯乙烷(C2H5Cl)的有機物。它的沸點隻有12.3℃,所以在常溫常壓下是氣體。通常,它被儲存在壓強較高的金屬罐中。由於壓強較高,所以金屬罐中的氯乙烷是液體。在噴出來的一剎那,壓強驟降,且由於接觸到溫暖的皮膚,氯乙烷立刻變成了氣體。

物質從液體變成氣體,是一個吸熱的過程。物質從周圍環境中吸收了大量熱量,會使周圍的溫度降低。由液體變成氣體的氯乙烷從運動員受傷部位的皮膚上吸收了大量熱量,就能使受傷部位像被一下子冰凍了一樣,神經被麻痺了,於是疼痛感就被迅速緩解了。而且就像冰敷一樣,有效阻止了短時間內受傷組織的進一步腫脹。

但是氯乙烷所起的是一種局部麻醉的作用。它被用來處理一般的肌肉挫傷或扭傷,而且隻能作為應急措施,因為疼痛雖然暫時解除了,但是並不能起治療作用。到比賽結束以后,運動員還要接受正式的治療。

所以我們在日常門診中並不推薦使用該款氣霧劑,我們目前常用的為雲南白藥氣霧劑。它有紅白兩瓶,紅色為保險液,白色為氣霧劑。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瓶藥,很多患者朋友們還是充滿疑惑的,我就借此機會在這裡和大家詳細介紹一下。

紅色保險液和上面介紹的氣霧劑功能效果非常相似,可以起到急性冷凍止痛消腫的作用,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對准疼痛的部位持續噴涂1分鐘左右,注意噴的時間不能過長,而且離的不能過近,以防產生凍傷。

一般噴保險液三分鐘后,可噴白色的氣霧劑,噴出的褐色液體會在患處表面形成一層藥物膜,裡面有很多中藥成分有助於活血散淤、消腫止痛。所以千萬不要將藥物膜清洗干淨而影響效果,也不可將兩支氣霧劑順序顛倒使用。然后過一段時間再按此順序再次使用。

使用雲南白藥氣霧劑需要注意以下幾點:1.有皮膚破損和傷口的禁忌使用。2.使用完氣霧劑不能立刻活動,需要休息。3.如果包裹彈力繃帶要鬆緊適度,不宜過緊才可以避免腫脹加劇。4.不可將兩支氣霧劑使用順序顛倒。5.根據傷處情況,兩種氣霧劑都可重復多次使用。

希望大家看了之后有所收獲,對氣霧劑有正確的認識並能在運動損傷后正確使用氣霧劑。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