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高血壓偏愛7類人,你中招了嗎?

韓蕊
2021年08月0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半年,韓醫生援滇所在的寧洱縣開展了新冠疫苗的集中接種工作,韓醫生也參與了疫苗接種的告知和保障任務,由於每個人接種之前都要測量血壓,上壓(收縮壓)超過160mmhg,下壓(舒張壓)超過100mmhg的人員是不可以接種疫苗的,整個接種現場可以說是成為了大型的高血壓篩查現場,很多人都說自己沒有高血壓史,但是一測,超過接種條件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擠滿了高血壓復測區。甚至有30多歲的青年人,血壓超過190mmhg,全然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其實高血壓是個非常普遍的疾病,而且高血壓也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很多年輕人也被高血壓找上門,我們就一起談談高血壓這個普遍但不簡單的疾病。

一、 中國是高血壓大國

調查顯示,我國高血壓患者目前已突破3.3億,其中18歲及以上成人高血壓的患病率為33.5%,每年約有200萬人的死亡與高血壓有關。

二、 什麼是高血壓?

血液在血管內流動的時候,會對血管壁造成一定的側壓力,這個壓力就叫做血壓,如果這個壓力變得過大時,就形成了高血壓。

三、 高血壓如何診斷?

在未使用降壓藥物的情況下,非同日3次血壓測量上壓(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下壓(舒張壓)大於90mmhg,可診斷為高血壓,在家庭測量時血壓大於135/85mmhg,可以認定為高血壓。

四、 高血壓有什麼危害?

持續的血壓升高會對心、腦、腎、全身血管造成損害,嚴重時會發生腦出血、心肌梗塞、腎衰竭、主動脈夾層等危及生命的並發症。據統計,我國因心腦血管病導致的死亡,佔國民總死亡的40%以上,約70%的腦卒中死亡、約50%的心肌梗死與高血壓密切相關。

五、 哪些人易患高血壓?

1.高鹽飲食:寧洱地區普遍進食偏咸,韓醫生跟小伙伴們出去吃飯時都會感慨,菜很好吃,但是,太咸了吧。長期高鹽飲食,是導致高血壓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也是最容易糾正的因素之一,研究顯示中國人群鹽敏感者多達15%~42%。也就是說,15%~42%的人吃鹽后,血壓容易升高,而在高血壓人群中鹽敏感者達到了50~60%。我國《國家基層高血壓防治管理指南》建議,普通人群每日鈉攝入量不超過2300mg(約6g食鹽,大約為1啤酒瓶蓋的量),對於高鹽敏感者而言,其鹽攝入量還應該低於6g。除此之外,還要注意咸菜、醬油、味精、米醋等隱性鹽的攝入﹔

2.高血壓家族史:任何疾病都有家族聚集傾向,一、二級親屬有高血壓的朋友,就屬於高血壓的易感人群﹔

3.長期吸煙酗酒的朋友﹔

4.肥胖:BMI超過24,BMI是指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或者腹型肥胖,腰圍男性超過90cm,女性超過85cm的人群,易患高血壓﹔

5.血壓臨界:收縮壓長期處於130~139mmhg,和/或舒張壓85~89mmhg的朋友,都是高血壓的后備軍團﹔

6.年齡超過55歲﹔

7.此外,工作壓力、精神壓力大,長期缺乏運動的朋友,也要當心高血壓過早找上門。

六、 量出來高血壓了怎麼辦?

一旦發現血壓升高,就應該及時到醫院尋求醫生的幫助,通過藥物、飲食、運動等來把血壓降低到正常范圍,隻要血壓控制在安全范圍內,就不會對心臟、腦、腎臟、血管等造成損害,晚發甚至不發生上述並發症。所以,發現自己血壓高的朋友們,應該盡早到醫院就診,聽取專業醫生的建議,規律服藥、平穩降壓。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