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德爾塔”毒株有多凶?如何有效防范?聽聽醫生解答

周璐
2021年08月05日13:5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德爾塔”(Delta)病毒也叫三角洲病毒,俗稱印度變種病毒。已知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征冠狀病毒兩變種之一。2020年10月5日在印度首次被發現,是一個雙突變變體,這種新的變異毒株攜帶E484Q和L452R突變,可能導致免疫逃逸和傳染性增強。這一變異毒株被世衛組織命名為B.1.617,並在5月31日用希臘字母δ(德爾塔)命名。目前已成為全球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

面對這位新出現的“大魔王”,我們的防疫工作也進入了新階段:

一.重新定義的“密接者”

毒株突變的綜合效應使病毒能部分避開一些中和抗體,傳染性增強。鐘南山院士說:德爾塔病毒已成為世界新冠傳播的主要變異株,對“密切接觸者”的概念也要更新。過去的“密接”概念,是確診病例發病前兩天的家人或同辦公室、1米之內同吃飯、開會的人,但現在已經不適用。針對德爾塔病毒的“密切”概念,與確診病例在同一空間、同一單位、同一建筑,發病前四天在一起等情況的人,都算是密切接觸者。

二.強大而又狠毒的德爾塔

現在已知的德爾塔病毒有哪些特點?

1.傳播速度快——主要是它的潛伏期和傳代間隔都有所縮短,大概平均縮短了1~2天。過去潛伏期我們知道大概是5~6天,現在大概是4天多。它的傳代間隔過去是4、5天,現在變成了3天左右。最快甚至24小時即可發病,10天可傳五六代。

2.傳染性增強——根據世衛組織的研究,德爾塔病毒和其他病毒株比起來,傳播率增加了近100%,就是增加了一倍。傳染力也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一倍。

3.病毒載量高——研究發現,德爾塔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患病者呼出的氣體毒性非常大。感染者樣本檢測顯示病毒載量有顯著增加。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表示體內病毒載量越高。

4.症狀不典型——有患者早期不發熱、不咳嗽,僅表現出乏力、嗅覺障礙、輕度肌肉酸痛等不典型症狀

5.治療時間長——患者核酸“轉陰”時間所需延長,患者比較容易發展成重症、危重症,且轉為重症、危重症的時間提前。

三.面對”大魔王“德爾塔,我們的護身符是啥?

1. 疫苗。目前現有的研究和觀察提示,新冠疫苗對預防德爾塔病毒的保護力可能會有所下降,但現在的疫苗對德爾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預防和保護作用。現在中國市場上的幾種新冠疫苗品牌均對預防德爾塔毒株有效。另外,德爾塔病毒的重症患者多為老人和孩子,這些重點人群應加強疫苗接種。

2. 以往我們強調的預防方式依然簡單有效。

因為病毒的傳播方式並沒有發生變化,仍然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觸污染物傳播、氣溶膠傳播等幾個主要方式傳播。

那麼我們的幾大護身符面對病毒依然閃閃發光,那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

戴口罩——夏季建議1~2小時換一次口罩,人群聚集需注意﹔

勤洗手——避免用未清潔的手接觸口、眼、鼻等黏膜部位﹔

多通風——每天開窗通風不少於2~3次,每次30分鐘以上﹔

少聚集——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公共場所要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

主動接種新冠疫苗﹔使用公勺公筷,餐具用后要消毒﹔科學就醫,有發熱、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狀要及時就近就醫。

讓我們一起努力,做好自身防護,共抗疫情!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