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立秋雖至解暑祛濕不能停,快給孩子用好這3個食療方

陳喆
2021年08月09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立秋有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立秋之后,中原地區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秋風勁急,氣候干燥。但嶺南地區卻仍是暑氣未消,持續炎熱,並漸漸由濕轉燥。所以,在立秋這個時間段,絕對不能一聽到秋天到了,就立刻迫不及待給孩子補益、潤燥。

所在的地區屬於哪種氣候特點,家長要先搞明白了,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順時育兒。立秋起,我們有哪些兒童保健要點呢?

立秋保健:衣食住行該怎麼做?

立秋期間,孩子的衣食住行需要注意什麼?

衣:宜根據氣候添衣

雖然已是立秋,但嶺南地區依舊是持續的高溫,所以在穿衣方面,最好還是選擇吸汗、寬鬆、透氣、淺色的純棉衣物。孩子到戶外活動時,防晒工作依然要做好。天氣逐漸轉為清爽涼快、不暴晒后,白天外出的機會和時間可以相應增多,開空調的時長也可以適當減少。

如果是在北方地區,天氣會逐漸轉涼,但白天的氣溫仍然較高,早晚溫差會變大,所以家長要根據天氣的變化增減衣物,雖然不用馬上給孩子穿上厚衣,但也要隨身攜帶小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食:宜減辛增酸

《素問·臟氣法時論》中提到:“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立秋后,飲食上要“減辛增酸”。酸味可以收斂肺氣,而辛味則是發散瀉肺的,秋天宜收,所以要盡量少辛多酸。

夏天孩子喜歡吃“微微偏辛、重口”的小炒菜,這段時間就可以酌減。比如,夏天給孩子煮酸菜魚,會放一些大蒜、花椒、姜片,秋天則更建議煮偏酸爽的檸檬魚。平時炒菜,蔥、姜、蒜也要少放一些。可以讓孩子吃一些酸味的水果,比如蘋果、石榴、山楂、柚子等,收斂肺氣,還能起到很好的養肝功效。

住:宜早睡早起

立秋后,夜漸長晝日短,《皇帝內經》中講到:秋季應該“早臥早起,與雞俱興”。說的就是立秋后應該要做到早睡早起。因為立秋過后,陽氣漸收、陰氣漸長。而早睡可以養陰,收斂陽氣,早起則可以調養肺氣,比較符合秋季滋陰養肺的原則。

立秋后,可以讓孩子每天多睡1小時,比如午睡增加半小時,早上晚起半小時,有助於解秋乏、收斂陽氣。

行:宜適當運動

秋天的時候,孩子容易產生一種“悲秋”的情緒,所以更要格外注意呵護好孩子的情志,家庭間的溝通、交流、互動十分重要。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帶孩子外出活動1~2小時,但要注意不能讓孩子玩得太過,避免情緒波動過大,也要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散步、做操、騎車等就是不錯的選擇。

越到秋天,就越要順應天時,收攝心神,儲蓄陽氣,為冬天的到來做好准備。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孩子玩太瘋,尤其不能讓孩子一邊玩耍跑跳,一邊大喊大叫,這麼做外邪容易從氣道進入侵肺部,引起疾病。

立秋后給孩子吃好3個食療方

雖然已是立秋,但目前的天氣還是比較炎熱,所以在飲食方面除了要做到以上所說的減辛增酸,還是要注意健脾、解暑、祛濕,以及適度地生津。

如果孩子受殘余的夏季暑熱影響,又出汗較多,出現一些“熱氣上火”的表現,比如手足心燙、口舌紅等等,就可以喝這道滋陰生津,解渴解暑的食療飲。它還能有效對應初秋的溫燥,隻要不是虛寒體質明顯的,就可以每周1~2次。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生津馬蹄爽

材料:馬蹄2個(剝殼),藕粉10g,去核紅棗2枚,黃糖適量。

做法:馬蹄剁碎剁細,藕粉加2勺水調開﹔冷水下鍋,加約2碗水,加馬蹄碎、紅棗、黃糖,邊煮邊攪拌,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緩慢倒入藕粉汁,至糖水微稠后關火。保健用每周不超過2次。

功效:滋陰生津,解渴解暑。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如果未來一段夏秋相交的時間裡,孩子的陰虛熱証比較明顯,出現皮膚干燥、口干舌燥等,可以用好無花果和雪梨煮湯給孩和家人喝:

無花果雪梨豬肉湯(全家量)

【材料】

豬瘦肉200g,無花果2個,雪梨1個。

【做法】

① 豬瘦肉洗淨后切塊,雪梨洗淨去核,每個切成4大塊,無花果同樣清洗干淨。

② 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轉用小火煲2小時。

③ 出鍋時,可以放入適量冰糖調味。

注意:如果不喜歡吃肉,可以選擇不放肉,或者將肉換適量銀耳銀耳。

【孩子食量】

3歲以上孩子對証、少量多次分食,每周不超過2次,每次半碗。

稍微偏干燥的小朋友,還可以給他們准備好喝又潤燥,又兼顧祛濕的秋檸飲。

秋檸飲的滋潤主要靠蜂蜜。陳皮和檸檬主要是相互制約,起到祛濕的作用,力道是比較平和的: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秋檸飲

材料:陳皮1~2g,檸檬1~2片,蜂蜜10ml。

做法:陳皮和檸檬入杯,熱水泡開放溫,加入蜂蜜即可。每周不超過3次。

功效:理氣潤燥。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以上就是立秋的兒童保健要點。夏秋交際,除了脾胃消化,家長還需關注孩子的“肺”,提防一些呼吸系統相關的疾病。

有的孩子一入秋就咳嗽,秋主肺,秋天偏干燥,而肺金又最為喜濕惡燥,因此,秋檸飲等秋季應季食療方,現在開始就要替孩子學起來,這樣才妥帖地預防秋季常見病,尤其是避免秋咳。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