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解暑又養心,這道補鈣鮮湯10分鐘能搞定

陳喆
2021年08月04日07: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日炎炎,孩子就容易出現食欲不振、口干口渴等現象。這時候給孩子喝點湯就是不錯的選擇,夏天比較適合喝一些清新爽口的湯,比如番茄雞蛋湯、冬瓜湯、秋葵湯等等。

紫菜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鮮甜美味,且營養豐富,孩子都愛喝。

給孩子補碘、補鈣不妨吃點紫菜

紫菜性寒、味甘﹔歸肺、腎經。具有化痰軟堅、養心除煩的功效。

我常常叮囑孩子們,慎吃寒涼,慎吃冷食。這個“慎”,是慎重食用,有技巧食用,而不是完全忌口。

夏季暑熱難當,孩子受暑氣影響,出汗多、口干舌燥、口舌發紅有熱、手足心熱的時,可以適當清熱解暑,養心安神,不至於讓心火過旺。

比如,可以給孩子吃冬瓜羹,又或者用蓮子煮食療方,隻要孩子不是虛寒體質明顯,稍微吃一點寒涼冷食就會腹痛腹瀉,身體不適,偶爾吃這些偏寒的食物,都是無礙的。

今天再給大家介紹一種很多孩子喜歡的解暑、養心食物:紫菜。

紫菜是我們日常中的一種常見食材,很多人對紫菜的第一印象就是可以補碘,但其實紫菜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在中醫看來,紫菜味甘、性寒,具有化痰軟堅、清熱利水、補腎養心的作用。紫菜的作用有很多,具體如下:

促進生長發育

紫菜中富含膽鹼和鈣、鐵,可以增強記憶、促進骨骼、牙齒的生長。

化痰軟堅

紫菜的含碘量很高,可以治療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紫菜有軟堅散結功能,對其他郁結積塊也有用途。

養心除煩

紫菜可以養心除煩,如果孩子出現心煩不寐、煩躁失眠等症狀,適當食用一點紫菜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緩解。

吃紫菜前,要先注意:

① 如果家人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則不適合食用紫菜。

② 孩子虛寒體質明顯,或有腹痛、腹脹、腹瀉等症狀,暫不適合吃紫菜。

小貼士:

如何挑選好紫菜?

① 輕輕捏:好的紫菜密度較大,不要挑選一捏就散的紫菜。

② 認真瞧:挑選有光澤、呈紫色﹔紫得發紅色的紫菜,食療功效更佳。

孩子最近沒胃口這就來碗紫菜湯!

紫菜的吃法有很多,最常見的做法還是用來煮紫菜湯。被號稱是“天然味精”做出來的紫菜湯,味道鮮美,十分提味、開胃,而且營養豐富,制作起來沒有煲湯那麼復雜。對於孩子的脾胃來說,這種紫菜滾湯,也比煲的湯更容易消化、不滋膩,適合夏季飲用。

紫菜蝦皮蛋花湯

【材料】

紫菜10g,雞蛋1個,香菜適量,蝦皮適量,姜2片。

【做法】

① 雞蛋打散,紫菜撕成小塊,香菜切碎備用﹔

② 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再放入適量食鹽。水燒開后將紫菜和姜片放入鍋中煮開,然后將蛋液緩緩倒入鍋中﹔

③ 蝦皮和香菜放入鍋中煮開,淋入少許香油即可盛出上桌。

【兒童食量】

2歲以上孩子每次酌量喝半碗,每周不超過2次。

有的家長在煮紫菜蛋花湯時可能會出現蛋花煮散的情況。一個小建議:

可以等到鍋中的水沸騰后,再慢慢將蛋液淋入鍋中,先不要急著攪拌,等到蛋花成型后再進行攪拌,漂亮的蛋花就做出來了。

不愛喝湯的孩子,紫菜餅也是好選擇:香煎紫菜餅

【材料】

中筋面粉200g,雞蛋2個,紫菜10g,蔥、鹽適量。

【做法】

① 面粉倒入干淨的容器中,打入2個雞蛋和適量食鹽,用筷子攪拌均勻,倒入清水,邊倒邊用筷子攪拌至無干粉粒狀態﹔

② 加入剪碎的紫菜,繼續用筷子攪拌成紫菜餅糊﹔

③ 將攪拌好的餅糊蓋上蓋子,靜置30分鐘,再加入適量蔥花,用筷子攪拌均勻﹔

④ 鍋中倒入適量油燒熱,用勺子舀入適量的餅糊,用中小火煎香,翻面后,用鍋鏟稍壓一下,繼續用中小火煎香成型,即可裝盤切塊食用。

【孩子食量】

3歲以上孩子可作為日常食療,每次根據自己的食量酌量食用。

今天給大家推薦的兩道紫菜家常食療,都學會了嗎?趕緊給孩子做起來吧!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