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德爾塔毒株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疫苗還有效嗎?

董菁、張子怡
2021年08月09日14:4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由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德爾塔所引發的疫情在國內多地持續散發,德爾塔變異株作為目前主要傳播毒株,快速引發了南京、張家界、鄭州等多地疫情。面對又一次卷土重來的疫情,許多人都感到非常害怕,對德爾塔存在很多的困惑和擔憂。為了回應大眾關切,人民網科普中國特邀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大內科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急中生“治”欄目主編熊旭東為大家答疑解惑。

1.德爾塔毒株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嗎?有何特點?

德爾塔毒株是否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應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分析。從病毒進化和生態學角度來講,德爾塔毒株是基因的選擇性進化,還不屬於新冠病毒的2.0版本。從病毒的特點來講,德爾塔毒株具有傳播力加強、病毒載量增高、潛伏期縮短、傳代次數增加等特點,我們應該加強防控,因此可以認為它是新冠病毒的2.0版本。

2.德爾塔毒株的傳播方式是什麼?

與之前的病毒相比,德爾塔毒株的傳播方式沒有發生改變,仍然以呼吸道的飛沫傳播、污染物的接觸傳播和空氣氣溶膠傳播為主。

3.感染德爾塔毒株后有何症狀?

從目前臨床得到的信息來看,感染德爾塔毒株之后的症狀與變異前病毒的臨床症狀沒有顯著差別,輕症患者仍然以發熱、咳嗽、乏力、肌肉酸痛等為主,重症患者仍是低氧、呼吸困難等。

4.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是否對德爾塔毒株仍然有效呢?

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完全可以檢測出變異后的病毒,德爾塔毒株雖然發生了變異,但它仍然保留了新冠病毒的基本特性,因此現在的核酸檢測完全可以檢測出有德爾塔毒株變異的新冠病毒。

5.接種疫苗仍會感染,疫苗還有效嗎?

從目前得到的國內外數據來看,疫苗對於預防輕症、阻斷重症的發展仍然具有重要的保護作用,能減少感染的風險,提高群體免疫,因此,接種疫苗是必要的。

6.老年人和青少年應該接種疫苗嗎?

老年人通常具有一些基礎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會遠高於成年人。除此之外,青少年也是病毒的易感人群,因此,老年人和青少年應該接種疫苗。

7.未來該怎麼做?打加強針還是二代疫苗?

二代疫苗的研究過程相對復雜漫長,且不確定因素很多,相比之下,加強針的研究會更加容易、快速。因此,補打加強針是更可行的辦法。目前,關於哪些人群需要打加強針、何時打加強針等問題正在研究中。

8.生活中該怎麼防護?

首先要保護易感人群,普遍接種疫苗。在個人防護方面,要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減少聚集性的活動,非必要不外出、出現發熱、咳嗽等要及時就診。

9.我們還需要戴多久口罩?

此次病毒是否會大規模傳播需要綜合各方面的因素考慮,隻有做好各種防控措施,才能減少病毒的廣泛傳播。從自身來講,我們仍需戴好口罩,病毒不除,口罩不摘。

受訪專家: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大內科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急中生“治”欄目主編熊旭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