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這種紅色小果果養肺斂汗又生津,夏秋交際最適合

陳喆
2021年08月1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上周六已是立秋。雖然廣東地區仍沒感受到明顯秋意,但是在孩子的養護上,家長們還是要提前“預習”,做出相應調整,幫助孩子順順利利從夏季過渡到秋季。

秋季兒童保健主要該注意哪些方面呢?《素問·臟氣法時論》中講到:“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

立秋過后,肺金當令,陽氣逐漸降斂,這段時間可以適當給孩子多吃一些酸甘的食物,比如烏梅、山楂、楊桃、蘋果、柚子等,以收斂肺氣。

除此之外,有一種十分適合夏秋交際的食藥材,既能生津,又能斂肺氣,說的正是五味子。

夏秋交際,用好五味子

斂肺、生津、安神

五味子味酸、甘,性溫,歸肺、心、腎經。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的功效。五味子,又名面藤、山花椒,《新修本草》中說到:“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五味子有五味,因此而得名。中醫認為,五味子性溫,具有斂肺、補腎、生津、收汗的功效:

益氣生津

“五味子,斂氣生津之藥也。”

——《本草匯言》

五味子味甘、酸,甘以益氣,氣旺則津生﹔酸能生津,津足則渴止,因此五味子具有很好的益氣生津功效。

寧心安神

五味子具有寧心安神的功效,如果孩子夜裡睡不踏實,早上很早就醒了,除了我們前幾天介紹的安心糖水,或用蓮子、百合等食藥材煮粥,還可以這樣做:用3g五味子搗碎后煮水,再加入一點蜂蜜攪勻飲用,能起到寧心安神、促進睡眠、補五臟之氣的功效。

斂肺止咳

“五味子主益氣者,肺主諸氣,酸能收,正入肺補肺,故益氣也。其主咳逆上氣者,氣虛則上壅而不歸元,酸以收之,攝氣歸元,則咳逆上氣自除矣。”

——《本草經疏》

五味子入肺、腎經,且味甘酸、性溫,可以收斂肺氣,從而起到止咳的作用,一般被用來治療久咳、虛喘。

比如,孩子呼吸系統疾病后,確定沒有外感炎症了,孩子依然時不時小咳,就能用五味子相關的食療方,比如烏梅斂肺飲。

孩子秋季干咳,也可以用五味子相關的食療方。不過,如果孩子正處於外感風寒的初起階段,最好不要服用五味子。

因為外感風寒、咳嗽初起時,治療應該要以發散為主,而五味子可以收斂肺氣,會使邪氣滯留體內,導致咳嗽症狀加重。

五味子怎麼吃?

試試這3道食療方

有些家長在購買五味子的時候,會發現有南北五味子之分,該怎麼選擇呢?其實,南、北五味子分別是兩種不同的中藥材﹔北五味子為木蘭科植物的果實,而南五味子是華中五味子的果實。

大多數中醫藥學科的教科書,也都把南、北五味子分別收載為兩個不同品種。我們一般說的五味子,指的是北五味子,選購的時候要注意區分。

小貼士:

如何選擇五味子?

北五味子表面紅色、紫紅、暗紅,或黑紅,約為半個到一個食指指甲蓋大小,雖然微皺縮,但整體肉質厚,而且表面有油潤的光澤。

如果買回來的“五味子”顆粒小,干癟肉薄,很可能買到了南五味子。網上說“北五味子色黑,南五味子色紅”,其實是不太准確的。

五味子有一定滋補保健功效,能益氣、補養腎臟。因此,除了前面說的,有明顯外感、炎症的孩子不宜服用五味子,有熱証的孩子,尤其是積熱實火的,也暫時不建議用五味子。

學會用好五味子,不僅僅是看在它生津的功效上,能讓孩子安度末夏,更重要是它的補力,能讓天生就虛弱的肺強健起來,又能大大減少秋冬季見患呼吸系統疾病的可能。

具體該怎麼用呢?今天先給大家介紹這3道食療方:

秋季保健:五味子粥

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可用5g五味子加粳米煮粥給孩子喝,可以起到益氣、生津、溫補的功效。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安補五味粥

材料:五味子5g,紅棗2枚,干桂圓4個,粳米50g,冰糖適量。

做法:

① 五味子洗淨,放入鍋中,1碗水煎至半碗,濾渣取汁﹔再加入淘洗干淨的粳米、紅棗和桂圓,加適量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至粥水軟爛,可加入冰糖調味。每周不超過2次。

功效:益氣生津,補養肺腎,寧心安神。

適用年齡:2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感冒后久咳不愈:烏梅斂肺飲

如果孩子平時很容易累,或者經常感冒、感冒后久咳不愈,就可以在外感症狀消失后,給孩子喝烏梅斂肺飲,起到斂肺止咳的功效: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烏梅斂肺飲

材料:黨參9g,山藥9g,陳皮3g,黃芪6g,南杏仁6g,五味子3g,烏梅1個,粳米50g。

做法:材料浸泡30分鐘后下鍋,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30分鐘,濾渣取汁,將粳米洗淨放入藥汁中,煮至米爛。晨起服用。

功效:適用於久咳、肺脾氣虛的症狀。注意感冒時不宜服用。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防治呼吸道感染:五黃百合粥

不久前就有位家長咨詢我:“以前孩子很健康,一年都不見生一次病,最近不知怎麼了,反復上呼吸道感染,幾乎每個月都會復發去醫院,請問有什麼食療方可以調理?”

除了把脾胃顧護好,避免積食,使身體正氣內存、邪不可干,也有一些養肺強肺的食療方。比如,用五味子加黃芪和百合給孩子煮粥喝,對反復呼吸道感染有很好的防治作用。這在呼吸系統頻發的秋冬季節尤其適用: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五黃百合粥

材料:五味子6g,黃芪15g,干百合10g,粳米50g。

做法:五味子、黃芪兩藥一同煎汁。干百合、粳米加入藥汁和適量水煮成粥。一日內服完,可常吃。

功效:補腎固衛,益氣潤肺,可防治反復呼吸道感染。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以上就是關於五味子的養肺食療方法。之后的文章中,我也將對夏秋季節如何養肺、防病等內容,和大家詳細開聊。

之所以要開始關注肺部問題,正是因為秋季是“肺”季。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季之應,養收之道也。”

——《黃帝內經》

這一段話,道出了不少秋季兒童順時保健的要訣。同時也提醒家長,哪怕現在暑氣正盛,調養孩子的方法,也要做出相應的調整,而這種調整,要落實到孩子的衣、食、住、行、情志、醫療方方面面上。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