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青少年生理知識公開課”特別報道

青春期焦慮抑郁有什麼特點?出現心理問題該這樣治療

梁又丹
2021年08月1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8月11日上午10時,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承辦的“青少年生理知識公開課”活動在線開播。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醫學心理科副主任醫師彭國球以《正確面對青春期抑郁》為題進行分享,在線回答觀眾問題,科普出現焦慮和抑郁的心理疾病時該如何做以及如何調節不良情緒的問題,並提出相關建議。

如何判斷情緒是否正常?

彭國球表示,人的情緒分為正向和負向,應該以正向情緒為主,負向情緒不能太多。負向的情緒如果超過了一定的強度和時間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對身心發展造成影響。

正常的情緒應該是情出有因、表現恰當、反應適度的。任何一種情緒一定有其原因,不是無中生有。反應跟受到的內外的刺激的大小或者跟大多數人的情緒反應是一致的。情緒時間強度的時間的長短應該符合一般社會的規范。

彭國球建議,可以通過快速詢問篩查法來進行判斷。第一,過去的幾個月或者幾周是否感覺到無精打採、傷感,是否對生活中的快樂幸福感覺越來越少。第二,除了不開心以外,是否比平時更加的消極,更加的悲觀,會莫名其妙的想哭。第三,是否有每個月超過一次以上的早醒。第四,是否經常感覺到學習生活沒意思。回答是稱之為陽性,如果四個問項同為陽性的話就要考慮有焦慮和抑郁的情緒。

青春期出現焦慮抑郁的心理疾病應該如何治療?

焦慮和抑郁有輕度和重度之分。彭國球表示,一般輕度的焦慮和抑郁通常不需要藥物治療或首先採取非藥物治療,隻有重度的焦慮和抑郁才需要採取藥物治療加心理治療。

非藥物治療一般分為幾個方面。第一,要注意作息時間,盡量養成自然的作息時間。第二,飲食要定時,要養成吃早餐的習慣,注意營養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第三,積極的運動,有氧運動會使大腦產生更多的快樂的激素。第四,睡眠,保証足夠的睡眠是維持身心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第五,家人的支持,家長對孩子的了解理解和認可是焦慮和抑郁情緒障礙非藥物治療裡非常重要的一點。

藥物治療一般分為幾個時期。第一,急性期治療時期,控制和消除明顯的症狀和痛苦。第二,鞏固治療時期,防止病情反復。第三,維持級的治療時期,防止疾病復發。

彭國球建議,如果真的有焦慮和抑郁障礙應該到醫院進行檢查。藥物治療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按照醫生的要求選定藥物。對於重度的抑郁,特別是有嚴重自殘和自殺傾向的學生一定要及時採取治療的措施,有時還需要住院治療。

青春期孩子的父母也至關重要,彭國球表示,當孩子們表達痛苦時不要輕易的去否認,家人的理解、陪伴和支持是康復重要的力量,良好的家庭氛圍有利於患者的康復。對於有焦慮障礙或者抑郁障礙的學生來說,盡量堅持學習,堅持和同學保持互動,不要輕易的休息或休學。

最后,彭國球表示,青少年時期就是系好人生第一個紐扣的時期,要把握好自己少走彎路,實現自己心中的夢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