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秋交際心火大嗓子干,給孩子這樣吃梨調理

陳喆
2021年08月18日07: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現在正值夏末秋初,雖然受台風影響,一些地區仍然多雨潮濕,暑濕盛,但隨著秋意逐漸明顯,天氣也會逐漸變得越來越干燥。

尤其最近氣溫高,絕大多數家長孩子都會選擇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內,鼻子和喉嚨難免干痒。有的孩子喜歡揉鼻子、摳鼻子緩解不適,就很容易因此損傷脆弱的鼻粘膜、流鼻血。

正確地開空調,需要門窗開縫透氣,在房間內房一盆水,並且控制吹空調的時長。除此之外,還可以給孩子用銀耳、百合等食藥材,適當地滋潤一下。

有家長問我:“許教授,秋梨也很滋潤,可以給孩子吃嗎?會不會有些寒涼呢?”“庭前八月梨棗熟,一日上樹能千回。”現在恰好正是梨子上市的時節,吃對方法,誰說孩子不能吃?

夏末秋初宜吃梨

清熱、生津、潤燥

梨,味甘、微酸,性涼,歸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梨是生活中一種很常見的水果,不僅香甜多汁,營養豐富,還具有生津、潤燥、清熱、止咳的功效。

夏末初秋宜吃梨,市面上的梨子品種有很多,比如雪梨、鴨梨、香梨、啤梨、貢梨等,應該怎麼選擇呢?

《本草求真》中就給出了答案:“……然惟乳梨、鵝梨、消梨可食,余梨則亦不能去病也。”這裡說的乳梨、鵝梨、消梨,指的就是雪梨、鴨梨和香水梨。

除此之外,很多家長知道吃梨可以潤燥、止咳,卻不知其更細致的功效和食療方法。

我們從古籍記載講起:“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臟之陰。”——《本草通玄》

由上可以看出,梨子生吃性涼,生津、清熱的效果顯著,能清熱降火。當孩子體內有熱,出現咽喉干痛、干咳、口渴的症狀時,吃一點生梨就是很好的選擇——與此同時,這股寒涼對脾胃的刺激也比較大。

這也提醒家長:孩子如果脾胃虛寒明顯,如果沒有明顯熱相,就不建議吃大量生梨,更建議吃桃,甚至在確保消化好、沒有熱氣上火的情況下,差一點當季的杏子。

而梨子在煮熟后,滋潤的效果更明顯。也就是說,生梨煮成糖水、湯水、或蒸熟后再食用,能降低梨子的涼性,同時又有滋陰潤肺的功效,更適合對証給孩子吃。

除了以上的功效,一提到梨子,不得不提的就是其止咳的功效,川貝燉雪梨就是在寶媽群中知名度極高的一道食療方,很多家長在孩子咳嗽時,會給孩子吃一點冰糖燉雪梨。

但其實冰糖燉雪梨可不能亂喝。梨子雖然有止咳潤肺的功效,且經過燉煮后寒性有所下降,但仍是具有一定的寒性的,因此隻有當孩子屬於風熱咳嗽時,才可以用梨子止咳。吃梨治寒咳,越治越咳,就是這個道理。

滋陰潤燥

給孩子喝2碗鮮梨湯

下面來給大家推薦幾道適合夏末及秋季食用的鮮梨食療方:

百合梨湯(1~2人量)

【材料】

百合10g,麥冬10g,雪梨1個,胖大海5枚。

【做法】

雪梨切塊﹔鍋中注水燒開,加入雪梨、百合、麥冬、胖大海同煮,待梨八成熟時加入冰糖,糖溶即可。

【兒童用量】

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食,每次食用半碗,喝糖水,可以酌情吃少量梨肉,每周不超過2次。

8月寧心、潤肺正當時。百合與梨搭配,能讓孩子“消消火”。

孩子心火旺,脾氣燥、睡眠不安,已經發展到有熱氣上火的征兆、表現﹔又或者孩子因為季節更替,出現了燥熱、氣火旺盛、陰虛、干咳,皮膚干等症狀,就可以給孩子喝一點百合雪梨銀耳糖水,可以潤肺生津、清心火。

隨著秋天的到來,天氣會越來越干燥,孩子很容易出現皮膚干燥、口舌干燥、喉嚨紅腫、干啞干咳等情況,用無花果和雪梨煮湯喝,可以起到滋陰潤燥、清熱生津的作用,同時預防以上溫燥引起的不適。

雪梨無花果煲排骨(全家量)

【材料】

無花果5個,排骨500g,雪梨2個。

【做法】

① 無花果提前用清水泡好,排骨焯水,雪梨切開去核﹔

② 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小火煮1小時,放適量鹽調味即可。

【兒童用量】

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食,每次食用半碗,消化好的情況下,可以吃少量排骨和梨肉。每周1次。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