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秋季宜減辛增酸,給孩子吃這種果子滋陰生津還止咳

陳喆
2021年08月19日07: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

——《皇帝內經》

立秋過后,在飲食方面,就開始逐漸遵循“減辛增酸”的原則。秋宜收斂,辛味食物會發散肺氣,而酸性食物能收斂肺氣。因此在這段時間,可以適當給孩子吃一些酸味食物,比如山楂、橄欖、葡萄、蘋果、柚子、石榴等。

夏季時提倡給孩子喝的姜棗茶,或炒菜時特地叮囑稍微多放的蔥姜蒜,隨著秋意漸濃,就要逐漸減少食用。秋季益收斂、生津、潤燥、養肺,有個食藥材家長們不可不知,那就是烏梅。今天就來給大家講講烏梅的功效和作用,夏末秋初烏梅相關的食療方推薦。

秋食烏梅

生津、斂肺、止咳

烏梅味酸、澀,性平,歸肝、脾、肺、大腸經,具有澀腸、斂肺、生津、安蛔的功效。

之前個別家長搞不懂,烏梅食療方用的究竟是哪種烏梅,因此鬧出一些“小烏龍”,比如把青梅當成烏梅,或者去超市買烏梅干、蜜餞烏梅給孩子吃——這些都是不正確的。

學習如何給孩子用烏梅前,各位家長記住了,烏梅是成熟青梅經過低溫烘干后悶至色變黑形成的制品﹔作為食療藥用的烏梅,需要在藥店購買。

中醫認為,烏梅味酸、澀,性平,具有生津止渴、斂肺止咳、澀腸止瀉的功效。有一個成語叫“望梅止渴”,說的就是梅子很酸,想吃的時候會讓人流涎,因而止渴。烏梅味酸,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因此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夏秋之際,天氣依然炎熱,但又逐漸變得干燥,孩子有時候會感到口感舌燥,就可以用烏梅煎湯作為飲品服用,祛暑解渴。

烏梅味酸而澀,其性收斂,又入肺經,因此可以能斂肺氣、止咳嗽。如果孩子本身脾肺虛弱,夏秋換季的時候易出現少痰小咳或無痰干咳,也可以嘗試用烏梅調理。

另外,“蛔得酸則靜”,而烏梅味酸,因此具有安蛔止痛、和胃止嘔的功效。如果孩子因為蛔虫導致了腹痛、嘔吐、四肢厥冷等,可以使用烏梅安蛔,不過這種情況建議先就醫,在醫生指導下選擇烏梅或其他治療方法。

秋季生津斂肺

用好4個烏梅食療方

秋季適合多吃烏梅,該怎麼吃呢?下面就來給大家推薦幾道烏梅食療方。

生津止渴:小兒酸梅湯

夏秋之際,天氣依然炎熱,但空氣卻逐漸變得干燥。尤其是不愛喝水的小朋友,更容易出現口干口渴的情況。比起喝甜飲料,更建議各位家長給孩子時不時喝點小兒酸梅湯,生津止渴,避免孩子出現陰虛、虛火的表現。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小兒酸梅湯

材料:烏梅1個,麥冬10g,陳皮1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30分鐘,加少量冰糖調味即可。每周不超過3次。

功效:開胃消食,生津止渴。

適用年齡:1歲以上寶寶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多次分飲,蠶豆病可飲用。

秋季保健:小兒安秋方

小兒安秋方能周全地呵護好孩子秋季易傷的脾、肺、肝。入秋之后,可以每周給孩子煮1~2次小兒安秋方作為日常保健食療。

除了預防積食,顧護脾胃之外,小兒安秋方還能養陰潤肺,幫助預防咳嗽等兒童秋季常見病。

南方夏季氣候明顯的,仍然可以給孩子喝小兒健夏方。如果居住在北方地區、最近氣候已經開始偏干燥的,就可以給孩子用小兒安秋方調補: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小兒安秋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麥芽8g,陳皮2g,烏梅5g,去芯蓮子5g,百合8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40分鐘~1小時即可。每周1~2次。

功效:消食健胃,理氣潤燥。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2~3歲喝湯不吃渣。蠶豆病可服。

消積健脾:烏梅冰糖飲

“孩子最近動不動就咽喉紅腫,該用什麼食療方好?”很多家長這樣問。烏梅冰糖飲就是其中之一好選擇。

咽喉作為呼吸系統的門戶,更容易第一時間受到外邪侵襲。如果孩子出現咽喉紅腫、吞咽有痛感,感覺“喉嚨即將要發炎了”,這表示風熱病邪或溫病燥邪影響到孩子了,就可以立即喝烏梅冰糖飲緩解症狀: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烏梅冰糖飲

材料:烏梅5g,冰糖5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共煮15分鐘即可。

功效:退熱養陰。適用於有“熱氣上火”表現、夜煩低熱的孩子。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緩解過敏:烏梅抗敏汁

如果孩子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咳嗽等過敏性疾病,緩解期期間,給孩子服用烏梅抗敏汁,斂肺抗過敏,調理過敏性疾病。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烏梅抗敏汁

材料:烏梅2枚,陳皮1g,山藥10g,黃芪6g,白術6g,粳米50g(可不加),紅棗2枚,生姜1片。

做法:食材洗淨,浸泡30分鐘﹔加約2碗水,大火煮沸后改文火煮30分鐘,濾渣取汁﹔然后將粳米放入藥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爛,每日晨起服用。

功效:補益肺脾,斂肺抗過敏。過敏體質的寶寶平時可堅持服用,有助病情緩解和療效鞏固。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最近還有家長咨詢:“烏梅不是有收斂的功效嗎?是不是便秘的孩子就不適合喝小兒酸梅湯呢?”

其實要區分便秘的情況。如果孩子是實熱積滯的便秘,確實不太合適用烏梅,或者服用小兒酸梅湯等烏梅相關的食療方。需要立即解決積食問題,積食消了,實秘的問題也會大大緩解。小兒酸梅湯這些食療方,先暫時不要給孩子服用。

不過,烏梅搭配甘味的食藥材,會有酸甘化陰的功效,對陰虛導致的大便干結有養陰生津、緩解便秘的作用。如烏梅冰糖飲、小兒酸梅湯等,是可以給虛秘孩子適量食用的。這也提醒家長,養護孩子,對季、對証,適合自家孩子體質的,才是最妥帖的。

除了適度幫孩子收斂保健,夏秋交際炎熱,未來一兩個月,還有溫燥的“秋老虎”對孩子們虎視眈眈。貪涼、不注意防護的孩子就很容著涼易受寒,這些“寒涼”,都是十分損耗陽氣的,也是秋冬季節孩子反復感冒、呼吸道疾病、過敏性疾病發作的原因之一。

家長當務之急,就是在著涼受寒症狀剛開始的時候,比如孩子剛開始出現腹痛腹瀉、打噴嚏、流清涕時,給孩子溫陽驅寒,可以給孩子用許暖兒臍貼進行干預,避免寒証繼續惡化。

顧護好消化,順時食療保健,生活中避免受寒、生病,做好這幾件事,孩子就能平安入秋。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