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影響生長和大腦發育……兒童肥胖危害多 飲食要注意這些

孫紅麗
2021年05月2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制圖:孫紅麗

編者按:近年來,由於兒童青少年膳食結構及生活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加之課業負擔重、電子產品普及等因素,兒童青少年營養不均衡、身體活動不足現象廣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現快速上升趨勢。兒童肥胖的具體危害有哪些?對於已經有孩子的家庭,在兒童肥胖預防方面,日常膳食攝入和飲食行為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

兒童肥胖的具體危害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劉愛玲表示,肥胖對於兒童的健康危害還是很大的,它不僅影響兒童個體的生長發育和身心健康,還對家庭和社會的發展造成危害。

對於兒童個體的健康可以分為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會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肥胖會對多個器官和系統造成一些危害,比如骨骼、肌肉系統,因為過重的體重會對骨骼和肌肉產生比較大的壓力,容易造成關節、骨骼、肌肉損害。肥胖還會影響兒童的生殖系統和內分泌系統,造成他們的青春期發育提前,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性早熟。

二是會影響兒童的大腦和智力發育。有大量研究表明,肥胖孩子的智力水平是顯著低於體重正常的孩子的,而且肥胖的程度越重,對認知和智力的影響越大。

三是會影響兒童運動能力和運動的發展。肥胖孩子的肺活量是比較低的,他們的身體素質,如耐力、爆發力、柔韌性,都明顯低於正常體重的孩子。

四是對孩子的心理的影響。肥胖孩子往往出現一些心理問題,比如他們比較壓抑自我,容易過度自卑,比較孤僻。

“孩子小時候胖,長大之后往往也是胖的。”劉愛玲表示,這樣就會增加成年期慢性疾病患病率,比如冠心病、腦卒中、糖尿病、癌症等,從而影響其一生的健康、壽命和生活質量。肥胖對孩子身心健康的危害還會使家庭和社會的經濟負擔增高,這種危害會限制孩子潛能的發展,長大之后的勞動生產率會下降,所以,對家庭以及整個國民素質的提高和經濟、社會的長久發展都是不利的。

兒童肥胖受哪些方面影響?

哪些原因造成了孩子的肥胖呢?劉愛玲說,遺傳因素在肥胖的發生比例中大約佔40%-70%。基因在短時間內很難發生較大的變化,所以近幾十年來,兒童肥胖快速上升的趨勢不是由於基因變化,而是環境因素造成的。

“環境因素中對孩子肥胖影響最大的是個體因素。”劉愛玲指出,個體因素中的致胖因素包括孩子膳食結構不合理,經常吃一些能量比較高的食物,脂肪供能過高,也會導致能量攝入增加,從而增加肥胖的風險。除此之外,孩子經常不吃早飯或者早飯的種類比較少、營養質量比較差﹔經常吃一些高油、高糖的零食﹔常喝含糖飲料﹔經常在外面就餐,或者常點外賣﹔暴飲暴食等不健康的行為,也會增加肥胖發生的風險。

劉愛玲進一步解釋說,肥胖的發生是因為能量攝入和消耗不平衡。相對於孩子能量攝入過多,現在的孩子能量消耗呈現下降或者減少的趨勢。孩子平常身體活動少,看電視、玩手機,靜態時間在增加,這樣的狀況導致兒童青少年的能量消耗比較少,增加了肥胖的風險。

防肥胖,飲食要注意

在孩子的飲食方面,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主任馬冠生建議:

一、規律進餐。吃好早餐,早餐提供的能量應該佔全天能量的25%-30%,午餐佔30%-40%,晚餐大致也如此。還要注意食物品種的多樣化,《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提出,一天最好能攝入12種不同種類的食物,包括谷類食物、動物性食物、蔬菜水果、奶、豆制品、堅果等。

二、盡可能在家裡吃飯,少在外就餐。家庭飲食相對來說更為健康,有些家長把西式快餐當作獎勵或者懲罰孩子的一種手段,這是不可取的,會影響孩子的正常飲食行為。

三、就餐時要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氛圍。特別是讓孩子能專注吃飯,千萬不要讓孩子邊吃飯邊看手機或者邊看電視,這會影響到孩子的食物消化吸收。

四、注意食物的烹飪方式。食物盡可能不要用油炸,油炸的方式往往會增加食物中能量的含量,用蒸、煮、燉的形式為佳。

五、要保証孩子對谷類食物的攝入,特別是全谷物。全谷物沒有經過過度加工,保留了膳食纖維和孩子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維生素、礦物質營養素,有利於孩子健康生長。

六、可以適當、適量地讓孩子吃零食。零食提供的能量最好不要超過全天總能量的10%,選擇零食的時候要選擇不同的種類、品種,比如可以選擇奶制品、水果、堅果。吃零食的時間最好在兩餐之間,而不是接近正餐的時候,避免影響孩子的食欲。要減少和限制含糖飲料的攝入。最好不讓孩子喝含糖飲料或者少喝,如果孩子想喝飲料,可以喝清淡飲料。(綜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中國青年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