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不吃早餐易得膽結石還容易肥胖 如何“吃飽吃好”?

初梓瑞
2021年05月16日09: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編者按:早餐作為一天中非常重要的一頓飯,是一天能量供應的開始。不吃早餐對人體的危害非常大,因此,早餐不僅不能省,還要“吃飽吃好”。一份合格的早餐包括什麼?快來了解一下吧!

不吃早餐危害大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內分泌科王文英主任中醫師表示,不吃早餐絕不是“餓一頓”那麼簡單,對人體的危害非常大,主要體現在以下5方面:

不吃早餐易得膽結石

膽囊內膽汁在晚飯后重新開始儲存,若隔天不吃早餐,經過大約12小時的貯存、濃縮,膽汁中膽固醇飽和度較高,容易形成膽固醇結晶,日復一日,逐漸形成結石。而正常吃早餐的情況下,由於膽囊收縮,使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同時食物刺激膽汁分泌,不容易造成膽汁中膽固醇飽和度過高,因此不易形成結石。

不吃早餐對消化系統的危害很大

正常情況下,頭天晚上吃的食物經過6小時左右就從胃裡排空進入腸道。第二天若不吃早餐,胃酸及胃內的各種消化酶就會去“消化”胃黏膜層。長此以往,細胞分泌黏液的正常功能就會遭到破壞,很容易造成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

不吃早餐對大腦危害很大,影響智力

雖說腦組織的重量隻佔人體重的2%~3%,但腦的血流量每分鐘約為800毫升,耗氧量每分鐘約為45毫升,耗糖量每小時約為5克。因此,不吃早餐會影響學習能力和成績﹔上班族不吃早餐,工作效率會大打折扣。

容易肥胖

人體機能一旦意識到營養匱乏,首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少吃一頓有利於減肥,不吃早飯,會使午飯和晚飯吃得更多,瘦身不成反而更胖。

導致營養不良及抵抗力下降

長期不吃早餐,會導致營養不良,還會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從而容易罹患感冒、心腦血管疾病等。

合格的早餐應該包含這些

富含蛋白質食物

強調“充足的牛奶和雞蛋”,這類食物容易消化吸收,增強機體免疫力。日常早餐可以雞蛋一個,牛奶200~250ml。如果牛奶不耐受,可以選擇酸奶,另外豆類(豆漿、豆腐腦等)和肉類也是不錯的選擇。早餐最好是奶類、蛋類、豆類、肉類中的兩種,奶類不僅提供蛋白質,還是鈣的重要來源,促進骨骼健康。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就是我們常說的主食,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在中國家庭中,早餐主食通常是粥。其實碳水化合物種類很多,如包子、面條、紅薯等,日常注意粗細結合,主食控制在80~100g。建議多吃粗糧,增加膳食纖維攝入,可以選擇雜糧粥、燕麥片、豆包、全麥面包、紅薯、玉米等食物。

新鮮蔬果

有研究顯示早晨攝入維生素可以使人精神飽滿,蔬菜水果不僅能為機體提供維生素,還提供膳食纖維和礦物質。新鮮蔬果至少二選一,攝入150~200g比較適宜。

注意事項

含乳飲料≠奶制品

建議孩子早餐喝一瓶純牛奶。市場上銷售的早餐奶等,其實很多都是含乳飲料,主要成分是水,另外含有大量的添加劑和糖分,營養攝入大打折扣。辨別可以看包裝,含有“飲料”“飲品”“含乳飲料”等的一律不是純牛奶﹔當然也可以看蛋白質含量,國家標准規定:蛋白質含量低於2.9%的牛奶,也不是純牛奶。

果汁≠水果

市面上銷售的果汁,不僅添加防腐劑,關鍵含糖量還高。自家榨的果汁與水果本身相比,營養成分大大損耗。所以水果洗淨直接吃就好。

少鹽、少油炸食物

淡飲食不僅僅是早餐,一日三餐都應該,不過作為一日的開始,少鹽、少油炸更為重要。(綜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 廣州日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