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還在買這款“免疫力神藥”?提高孩子免疫力做好1件事

陳喆
2021年08月20日07: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給各位小朋友面診的時候,家長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我家孩子個個月都要來醫院,您幫我開個預防生病、增強免疫力的方子吧!”“提高免疫力,讓孩子少生病、更好養”,這對很多家長都有著極強的吸引力。許多商家也深諳此道,因此市面上也有很多號稱能“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藥物,深受到不少家長的青睞。

最近家長群正廣泛討論這一種藥:脾氨肽。甚至一些醫院醫生都建議家長買來給孩子吃。脾氨肽是否真的能讓孩子們“脾安泰”、少生病呢?

從脾氨肽聊起:世上真有“免疫力神藥”嗎?

直接說我對脾氨肽及類似“免疫力神藥”的觀點:

第一,脾胺肽價格偏高、成分不明、功效不明,目前尚無權威兒科臨床研究証據顯示該藥對免疫力有直接影響。

第二,目前世面並沒有任何一種藥品、保健品,能一勞永逸地提高免疫力。

如果你發現了有這麼一款藥品、保健品,打著類似的宣傳旗號,九成九是“智商稅”。

為什麼我敢這麼評價一款帶有“國藥准字”的藥物呢?不妨具體分析。

① 藥物成分不明:

據產品介紹,脾氨肽主要是從新鮮豬脾或牛脾中提取的多肽及核苷酸類物質。人體內確實有許多多肽發揮免疫調節作用,而核苷酸也是人體DNA的基本組成單位。但是,我們人體內的多肽和核苷酸發揮積極作用,不代表服用外源的多肽和核苷酸,就能“以形補形”,吃啥補啥。

用中醫“取象比類”的修飾手法,混搭現代醫學、免疫學知識,包裝出一款“免疫力神藥”,其效果如何,值得各位家長深思。

退一萬步,就算這種豬脾提取物能有補益功效,經過脾胃消化這一道關卡,最終被身體吸收的物質,和直接給孩子吃豬脾沒什麼區別。

我也有一些兒童食療方與豬脾相關,比如: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術麥雞湯

材料:白術10g,炒麥芽15g,雞內金6g,豬橫脷50g。

做法:藥材先煮半小時,去渣取汁,熬豬橫脷15分鐘即可飲湯。為1人份,每周1次。

功效:健脾助運,預防積食。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其中豬橫脷就是豬脾,但豬脾在這道湯中的功效並不是直接提高免疫力,更多是豐富食療湯的口感,適當增加些許滋補功效。

這道食療更重要的,是有健脾功效的白術,助運消化的麥芽和雞內金,多種食藥材組合搭配,孩子的脾胃因此而健運了,才能正氣足、邪不可干。

並不是單純給孩子吃豬脾,或者吃豬脾提取物,就能有直接效果的。

② 說明書“尚不明確”:

這種多處說明“尚不明確”的藥物,真的能放心給孩子服用嗎?其實,所有的聲稱能提高兒童免疫力的藥物、保健品,其藥物作用都含糊其辭、不確切。孩子服用后,就可能會存在一定風險。

當然,脾氨肽雖然“效果不明”,除可能存在的過敏反應外,目前暫無發現明顯副作用。給孩子服用過的家長也不用太擔心。

不過,偏高的價格擺在家長面前,花很多錢、費盡心思,給孩子買“安慰劑”,不如認真學習一套真正對孩子有效的提高免疫力方法:

提高孩子免疫力做好這1件事,親測有效

“脾胃不和百病生”,為孩子提高免疫力、預防疾病,最重要的還是要顧護好孩子的消化。

在飲食上,要做到清淡飲食、少吃油膩煎炸之物、少吃生冷寒涼的食物。最好做到“吃熱、吃軟、吃少、吃清淡、吃七分飽”。

每天早餐后半小時,用10秒消化判斷法檢查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是否正常。如果有1~2項不正常,說明孩子存在積食的情況,需要及時用新三星湯+素食消食導滯。一般2~3天后積食情況就會有所好轉。

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時候,就可以適當給孩子吃一些健脾益氣的食藥材,用好白術、山藥、太子參、花生、小米等等。

也可以給孩子服用一些健脾益氣的食療方,健脾養胃方就是不錯的選擇: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健脾養胃方

材料:白術15g,陳皮1g,山藥10g,太子參5g,谷芽5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煎至大半碗即可服用。

功效:健脾和胃。適用於體弱易病、面色差、胃口差的寶寶。

適用年齡:3歲以上無病痛、不積食、消化好時服用。蠶豆病可服。

此外,目前正處於立秋之后,肺金當令,而肺臟最怕干燥。孩子肺常不足,更容易被燥邪入侵,因此這段時間也要注意為孩子滋陰潤肺。

可以給孩子吃一些蓮藕、百合、銀耳、麥冬等,還可以適當喝一些清熱潤肺的食療方: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百斛糖水

材料:石斛5g,麥冬10g,菊花3g,百合8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半小時即可,可用少量黃糖調味。每周1~2次。

功效:滋陰、潤肺、清熱,寧心安神。適合作為秋季保健飲品飲用。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說到這,相信各位家長已經明白,讓孩子少生病的秘訣,比起號稱“治百病、提升免疫力”的藥品、保健品,更重要的是:

大前提永遠是顧護好后天之本消化,科學喂養、避免積食、及時助消化,適時健脾。

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時候,可以給孩子吃一些符合季節特點的食療和養護方法,順時調養孩子。比如,現在的天氣仍然比較炎熱,孩子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內,還會貪吃生冷食物,容易受寒。

在這段時間,顧護消化之余,家長要懂得為孩子補養陽氣。還要避免寒邪損耗正氣、影響孩子健康。

有效的做法之一是:當孩子因為過度吃冷食、吹風著涼等造成的嘔吐、腹痛腹瀉、打噴嚏、流清涕……用許暖兒臍貼立即干預,能有效避免、緩解寒証發展惡化。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