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當孕期遇上處暑節氣,孕婦怎麼吃更健康?

穆儀冰 陳霞
2021年08月23日07:5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2021年8月23日,今日處暑。

“天上雙星合,人間處暑秋。”

處暑,是24節氣中的第十四個節氣。“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秋意冉冉,從而開始一年中最美好的秋高氣爽的時節。

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在飲食上,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習俗。“七月半鴨”,人們認為農歷七月中旬的鴨子最為肥美營養,例如老北京人會去買處暑百合鴨﹔南方一些地區則吃水鴨,而江蘇地區有“處暑送鴨,無病各家”的說法,家裡做好鴨子菜,要端一碗送給鄰居,意為各家平安順遂,無病無災。

24節氣飲食攻略:孕婦能開心的吃鴨嗎?

1、鴨的營養價值很高,鴨肉中蛋白質含量約16%,比豬肉(13.3%)高,而脂肪含量(19.7%)比豬肉(37%)低。鴨肉也是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比較多的肉類。

2、鴨肉等動物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質,含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氨基酸模式與人體蛋白質氨基酸模式接近,營養價值較高,不僅可維持成人的健康,也可促進兒童的生長。因此,要孕婦要多吃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3、但是,如果吃傳統美食——北京烤鴨,那就得注意了,北京鴨多用填鴨的方法飼養,填鴨讓鴨子很快長肥,活動量少。北京填鴨的脂肪含量(41.3%)明顯偏高,蛋白質含量卻偏低(9.3%),孕婦如果想吃建議去皮食用。

4、另外還得需要注意膳食的多樣化。肉、蛋、奶、豆、菜等多種食物混食,能更好的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建議孕婦根據自身情況,合理選擇,品種多樣,均衡營養,才最有利於自身和胎兒的健康。

處暑過后,天氣由熱轉涼,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較大,降水少,氣候干燥。孕媽媽要注意適當增加衣服,多喝水,盡量清淡飲食。

當孕期遇上節氣,科學飲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婦女保健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