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腸道菌群有哪些不為人知的作用?一定要知道7大功能

黃東平
2021年08月2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說到腸道菌群,大多數人可能都聽說過。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對健康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腸道菌群。

腸道菌群,就是人體腸道內生存的正常微生物,比如雙歧杆菌,乳酸杆菌等。說出來你可能會嚇一跳,人體腸道內寄生著10萬億個細菌,這些細菌在腸道內生存繁殖,與腸道內物質發生各種生物化學反應,對人體的健康至關重要。

那麼,腸道菌群究竟有哪些作用呢?

1.為人體提供營養

腸道菌群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一些物質對人體營養有重要意義。腸道菌群代謝可以產生短鏈脂肪酸,對於宿主的生理有重要的影響﹔雙歧杆菌、乳杆菌等能合成多種人體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維生素﹔腸道菌群還能為人體提供蛋白質,合成非必需氨基酸,如天冬氨酸、丙氨酸、纈氨酸和蘇氨酸等。

腸道菌群死亡后,菌體的有效成分也對人體健康有益。菌體一般富含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可以起到重要的營養作用。

2.參與人體重要代謝過程

腸道菌群可以參與人體的重要代謝過程,為人體的某些代謝過程提供各種酶和代謝通路。比如,腸道菌群可以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物質﹔將多糖轉化為人體容易吸收的單糖﹔參與酪蛋白水解,氨基酸的脫羥基、脫氨基作用﹔參與膽汁和膽固醇代謝等。

另外,腸道菌群還能激活人體肝臟酶系統,對人體代謝外來化合物有重要意義﹔部分腸道菌群還能參與一些口服藥物的代謝,使藥物的活性或毒性發生改變﹔腸道菌群還能夠產生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物酶(POX)和過氧化氫酶(CAT)等能夠清除自由基的酶。

3.抗菌作用

腸道菌群在人體腸道黏附、定植和繁殖,形成一層“菌膜屏障”,使機體免受外來病原菌的侵襲﹔腸道菌群能與有害菌競爭營養物質,抑制其在腸道內繁殖﹔腸道菌群還可以產生抑菌物質,抑制病原菌生長。

4.免疫作用

腸道菌群可以使宿主產生廣泛的免疫屏障。乳杆菌和雙歧杆菌能增強宿主的免疫功能﹔腸道菌群可以刺激宿主免疫系統的發育和細胞免疫的發生,使宿主固有的免疫系統區分機會致病菌和共生菌。

5.影響腦功能和行為

腸道菌群能通過腸-腦軸調控宿主行為。

腸-腦軸是由免疫、神經內分泌和迷走神經途徑構成的腸道和腦之間的交流系統。腸道菌群通過腸-腦軸對宿主的應激反應、焦慮、抑郁和認知功能產生重要影響。平衡的腸道菌群可以促進宿主的身心健康,腸道菌群失調則可能引發腸-腦疾病,如腸易激綜合征、炎性腸道疾病和肝性腦病等,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阿爾茲海默症和自閉症等。

6.調節骨質密度

腸道菌群能通過調節免疫系統狀態進而干預骨代謝,對骨量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這些作用主要體現在迅速生長期,如骨量需求較大的青春期和骨量丟失比較明顯的婦女更年期。

7.抗癌作用

部分腸道菌群死亡后的菌體有降低腐敗菌致突變、致癌酶的作用﹔有些菌體能拮抗亞硝基胍的致癌作用﹔還有一些菌體能夠直接抑制腫瘤生長。

總而言之,腸道菌群對人體健康有廣泛的影響。我們應該保持合理飲食,維護腸道菌群的平衡。

本文由同濟大學附屬普陀人民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黃東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