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嚴重可危及生命!關於眼眶疾病你了解多少?

韓金蓉
2021年08月2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眼眶疾病在眼科中是重要的分支之一,主要分為眼眶腫瘤、眼眶外傷、甲狀腺相關眼病三種。眼眶病雖然不是多發病,但與全身的聯系非常廣泛,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視力,危及生命,所以千萬不可小視。

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策劃開展“愛眼季”活動。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供圖

造成眼眶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為止,關於眼眶疾病的許多病因都不是很確切。

通常,外傷因素主要是直接暴力導致顱面部撞擊,進而出現眼眶外傷。而眼眶的炎性疾病則是機體對各種致病因子產生以防御為主的一種局部組織反應。從組織病理上來說,炎症的病理過程分為三大部分:一是變質,致病因子或免疫反應直接作用在眼眶組織上,引起眼眶組織的變性與壞死,可能會出現眼睛腫脹、紅腫等狀況﹔二是血管的反應與滲出,炎症因子會分泌許多壞死組織,進而刺激血管,引起血管擴張,血管內成分就會滲出到血管外,引起局部反應,如水腫等﹔三是增生,增生作為一種防御性反應,可以修復由致病因素引起的眼眶組織壞死。這個過程比較復雜,在眼眶內通過這些免疫反應引起的炎性病變非常多,治療也較為困難。

如何應對眼眶的炎性急症?

眼眶周邊的竇腔、鼻竇、額竇感染后有可能引起眶內感染,皮膚被蚊虫叮咬,或其他外傷導致的皮膚感染,也可能引起急性眼眶炎症。對於急性感染,一定要進行抗炎,有膿腫形成時,需要切開皮膚或將鼻竇打開,通過將眶內感染引流到鼻腔的方式進行治療。

如果出現淚腺炎,在治療早期使用激素會很有效,但如果反復發作,則會侵犯到周邊正常組織,這種情況下需要及時前往醫院接受專業治療。

如果出現外傷的眼眶骨折應當如何治療?

眼眶骨折根據作用部位的不同,分為眶緣骨折、眶創面骨折、暴力性骨折和復合性骨折。如果是小的內壁骨折或者只是骨裂,在不影響外觀與功能的情況下可以不做手術,選擇進一步觀察﹔如果是大范圍骨折,眼球下陷非常明顯,眼球運動受限,可以進行手術干預,用人工材料修復骨折、骨折壁。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兒童骨頭軟,出現骨折形成裂隙時,容易使肌肉夾在其中。所以兒童的手術越早做,對肌肉功能的恢復越好。而一般成人需要2至3周的時間,待淤血消散一些后再進行手術。

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眼科醫學部眼眶病外科主任楊新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