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解讀美容抽脂與自體脂肪填充,看完你還會為顏值焦慮嗎?

朱維平
2021年08月2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日有媒體報道,一名33歲的女網紅進行抽脂手術后發生感染去世。這固然是“醫美”行業的一個極端個案,但每年因為抽脂與自體脂肪填充手術失敗,導致皮膚壞死、竇道形成而經久不愈的比例我們遇到的還是屢見不鮮。

這類竇道往往合並細菌感染,創面較深,一般在醫院門診通過簡單換藥效果通常不好,創面愈合慢,竇道反復滲液、流膿,病人痛苦不堪。

我們針對這類病人,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組合治療方案。首先,做創面細菌培養,明確細菌種類,運用有正對性的外用藥物﹔如果合並嚴重感染,圍手術期應用有針對性的的敏感抗生素靜脈滴注﹔創面用水刀做精准清創,去除壞死組織和細菌、保留健康組織﹔持續負壓引流治療促進新生肉芽組織生長﹔根據創面情況,幾次清創后創面愈合,竇道封閉。然后繼續一系列的抗疤治療,達到非常好的療效。

美容抽脂與自體脂肪填充的並發症帶來的警示意義值得每個年輕人重視。如果過分地陷入顏值焦慮,為了追求所謂的完美身材而一次次花錢整形,得到的回報和承擔的風險難成正比。為顏值焦慮並不完全是年輕人自身的錯,也有商業廣告夸大營銷和各類傳媒的推波助瀾。

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環境中,年輕人要找准人生的方向,學會揚長避短,畢竟再漂亮的容貌都有老去的必然,有趣的靈魂才是經久不衰的。年輕人要修煉內功,當今社會,貌不出眾,無法改變和彌補顏值不足的人,同樣能取得成功。他們不用把太多時間和精力花在容貌和身材的修飾管理上,而是把熱情和專注力投入到社會需要和自己熱愛的事業中去,用實力証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從而爭取到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通過加快事業發展的步伐,贏得了世人的尊重,這樣的成功,比單純依靠外表取悅別人,無疑要更加可靠和持久。

本文由上海電力醫院燒傷整形科主任醫師朱維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