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處暑后如何幫孩子斂陽?做好4件事用好2個方

陳喆
2021年08月26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記載: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暑以后氣候氣溫的變化會比較明顯,氣候由熱轉涼,由濕轉干,孩子的飲食起居和調理重點也要及時地調整,否則孩子很容易生病。今天就詳細地講解一下。

處暑,是“出暑”的意思,表示炎熱離開了,但家長要注意,這並不意味著天氣就會變冷。一些地方如嶺南地區將會迎來“秋老虎”,氣候會由濕熱轉為溫燥。在這種氣候之下,家長顧護孩子時,要在祛濕與滋陰之間取得平衡,要做到祛濕不傷津,潤燥又不生濕。

處暑以后,大自然因萬物成熟而平定收斂。《黃經內經》之《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意思是,秋季的重點是收斂陽氣,這也是處暑后家長要關注的第二點。

處暑后,要祛濕還是滋陰

處暑后,天氣逐漸變得干燥。燥,是秋季的主氣,肺喜潤惡燥,燥邪容易傷肺,肺失濡養,肺陰受損,孩子就容易出現口鼻、咽喉及皮膚干燥、干咳無痰、或痰黏難咳的“燥咳”的表現。

尤其是孩子即將返校,在集體生活中細菌、病毒容易交叉感染,尤其是幼兒園的老師沒辦法細心照顧到每個孩子,那些本就脾虛、體質虛弱、陽氣不足的孩子就更容易感受病邪,這時很容易就會感冒、咳嗽,而且一咳起來就遷延難愈。

孩子脾常不足,尤其是經歷一整個春夏,濕邪困阻中焦脾土,脾胃疲乏,無法運化水濕,就會凝結成痰,堵塞管道。痰隨氣逆,上犯於肺,孩子就會出現咳嗽。這時候家長隻給孩子止咳,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調理的關鍵在祛濕、健脾。

祛濕與滋陰,看上去是對立的,到底要怎麼做呢?在夏秋交替的關鍵時節,調理孩子體質更需要家長辨証,這也是我反復強調家長需要認真學習《兒童脾胃課》的原因。隻有掌握了基礎的辨証方法,才能有更好地判斷,使用食療方才能更對証,否則隻會加重孩子的情況。

簡單來說,在換季這段時間,家長可以這樣做:

1、體內有濕時先祛濕:目前的氣候已經不像之前春夏時那麼潮濕,因此祛濕力度不需要太強,可以用溫和一點的祛濕食材煲粥、煲湯,如芡實、五指毛桃、蓮子等。當孩子出現舌苔厚膩、舌面水滑、舌體胖大有齒痕﹔或大便不成型、粘膩、腹瀉等症狀,提示孩子體內明顯有濕,可以給孩子用點祛濕的食療方,比較溫和的可以用四星湯、五星湯、健夏方。

2、體內沒有明顯濕氣要潤燥:當孩子舌苔、大便都正常,體內沒有明顯的濕氣,可以在飲食上加入滋陰生津的食物,如蓮藕、百合、銀耳等食材,可以給孩子喝安秋方(食療方見文末)。此外,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處暑后,要有意識地幫孩子斂陽

秋主收,收斂是秋季的調理重點。收斂,是指收斂陽氣,幫孩子把陽氣往回收,積蓄起來。處暑之后,自然界陽消陰長,陽氣內收,陰氣外顯。與自然界相應,人體內的陰陽之氣也會發生變化,陽氣逐漸往回收。

具體怎麼“收斂”,家長可以做好以下這幾件事:

1、斂陽前先驅寒:要幫孩子收斂陽氣,首先把夏季困在體內的寒氣驅散。夏季炎熱,孩子長期吹空調、吃冷飲冷食,外熱內寒的情況很嚴重。如果收斂陽氣前不先驅寒,就會把寒邪一直困在體內,會讓孩子體質更加虛寒。驅寒的方式在三伏天介紹過不少,處暑后,家長可以每天早上8點~9點的時候,帶孩子到戶外晒晒太陽、晒晒背、晒晒腳丫子﹔也可以帶孩子多做做運動,通過發汗的方式驅寒。

2、斂陽最好的方式是睡覺:我經常強調,食補不如睡補。孩子進入睡眠狀態后,陽氣會逐漸收回體內。《黃帝內經》中記載,秋三月要“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家長可以讓孩子每天多睡1小時,靈活調整起床時間,比如,午睡延長半小時,早上晚起半小時。能堅持早睡早起的孩子,秋季也會沒那麼容易生病。

3、飲食上適當加點“酸”:《素問·臟氣法時論》說:“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意思是,酸味食物有助於肺氣肅降,收斂肺氣,加強滋陰潛陽的作用,使陰陽的過渡順利、平和。食療可以給孩子用秋檸飲(食療方見文末),每周用1-2次。

4、斂陽的關鍵是健脾:脾是氣血生化之源,脾土健運,氣血才會充足,陽氣才會健旺。所以,斂陽的關鍵就在於健脾。家長每天還是要堅持“10秒判消化”,控制孩子的飲食,減少積食的情況,如果發現舌苔、口氣、大便、睡眠不正常,要及時地用三星湯消食導滯。消化好時要積極健脾,可以用白術佛手湯,這是日常健脾方,一年四季都可用。

小兒安秋方

材料:

炒谷芽10克,炒麥芽8克,陳皮1∼2克,烏梅5克,蓮子5克,百合8克,豬瘦肉適量

做法:

1.將蓮子去心,把所有材料洗淨,並加入鍋中﹔

2.大火煮沸,小火慢燉約40分鐘,晾溫飲用。

功效:

養陰潤肺、健脾消食。

宜忌:

◆適用於易噯氣泛酸、口氣大、睡眠不安、大便不調的症狀。

◆3歲以上辨証服用。

◆最好在無病痛時用。

◆蠶豆病可以用。

秋檸飲

材料:

陳皮1∼2克,新鮮檸檬1∼2片,蜂蜜5∼10毫升

做法:

1.將陳皮和檸檬放入杯子中﹔

2.往杯中加入30∼50毫升開水浸泡

3.待開水晾溫后,加入適量蜂蜜飲用。

功效:

理氣潤燥。

宜忌:

◆1歲以上辨証服用。

◆蠶豆病可以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