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產后易怒、常自責?6個症狀或是抑郁“紅色信號”

許琴
2021年08月30日13:0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非常火的一部電視劇《我是真的愛你》把大眾的視線再次引向了“產后抑郁症”。劇中女主角之一的陳嬌蕊從產后初為人母的欣喜到出現情緒失常乃至最后演變成“產后抑郁症”。這些變化會讓很多人產生疑惑,產后抑郁症現實生活中真的是這樣嗎?

是的,劇中“陳嬌蕊”在我們身邊是真實存在的,產后抑郁初期很容易被忽視、被誤解。

比如:我在接聽心理咨詢熱線、或心理咨詢門診也遇到過類似的案例。產后媽媽抑郁症狀已經很明顯,但身邊的家人覺得她只是在“作、矯情、發脾氣!”等情緒問題,並沒有意識到她患病的嚴重性。

今天,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產后抑郁症”的真實世界。

為什麼會有產后抑郁?

典型的產后抑郁症通常發生在產后6周內,發病率一般在10%∼15%左右。

導致產后抑郁症的原因分析:

其一,產婦分娩后體內的激素水平產生很大變化,容易導致出現自我懷疑、情緒低落。

其二,來自家庭矛盾或經濟壓力。加上家屬對產婦出現的情緒問題表現出不理解、不重視、不關心﹔產婦與家人溝通少、關系不和睦,都是造成產后抑郁的重要因素。

其三,產婦睡眠節奏和睡眠質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如夜間經常被嬰兒的哭鬧聲吵醒,間隔幾個小時需要給寶寶喂一次奶、換一次尿布等。產婦得不到充足的休息,也會產生情緒低落,容易引起產后抑郁。如果此時再缺少家人的關心和幫助,對產婦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惡性循環。

其四,遺傳因素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有研究發現,有精神病家族史的產婦產后抑郁症發病率更高,約55%的產后抑郁症患者存在家族抑郁症病史。

除此之外,孩子的狀況也會影響產婦情緒,誘發抑郁症,如新生兒有缺陷、早期夭折、新生兒性別與其所期望的不同等。

產后抑郁症狀有哪些?

1.情緒低落,感到悲傷、空虛、無助﹔

2.對周圍的事情喪失興趣、覺得生活無意義﹔

3.睡眠質量變差(難以入睡或難以深睡)﹔

4.胃口差、體重下降﹔

5.經常會內疚自責,擔心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無法放鬆﹔

6.焦慮、恐懼、易怒﹔有傷害自己或孩子的念頭。

以上這些症狀因人而異,但也不是出現了這些症狀就一定是產后抑郁症,我們不要輕易給自己貼上標簽,需要尋找專業的醫生進行診斷和鑒別。

得了產后抑郁該怎麼辦呢?

發現自己或者妻子得了產后抑郁症后,不要過度緊張和焦慮。

首先,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要逃避,不要過度擔心,一般這些症狀在3∼6個月可自行恢復。

在這特殊時期,家人特別需要給產婦最大的關心和支持,產婦需要試著調整自己:

1.培養一些興趣愛好來轉移注意力﹔

2.調整生活方式和自我心理調適﹔

3.保証充足的睡眠﹔

4.改變一些不合理的觀念與想法﹔

5.主動與家人、朋友溝通、傾訴自己的各種擔心和煩惱,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如果產婦抑郁症狀持續兩周未好轉且越來越嚴重,一定要及時尋求專業醫生或者心理咨詢師的幫助,採用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比如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等。

當前,我國提倡三胎生育政策,需要我們社會、家庭更多的關心、關愛多胎子女的媽媽們,給予她們更多的情感支持和幫助,避免心理、情緒透支,共同創建和諧的生活環境。

本文由上海市護理學會社區護理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主任護師劉薇群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