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秋意漸濃孩子易犯困?用好3個方法解秋乏去秋燥

陳喆
2021年08月2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最近有家長在群裡討論到,孩子在這段時間老是犯困,剛醒了沒多久又開始打瞌睡了,做什麼都沒精神。有些家長便指出,孩子這是秋乏了。

有句俗話是這樣說的:“春困秋乏夏打盹兒,睡不醒的冬三月。”夏天溫度高,孩子休息不好,容易困可以理解,怎麼現在早晚天氣變涼了,孩子還是犯困呢?還有幾天就要開學,孩子這樣天天犯困怎麼辦呢?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呢?

秋意漸濃

孩子為什麼容易犯困?

現在的天氣已不那麼炎熱,按道理不是更舒適嗎?怎麼孩子反而天天犯困、沒精神呢?其實,秋乏是一種在所難免的生理現象,人在不同的季節,身體會氣候的轉變而發生不同變化,有時候就會產生疲憊感。別說孩子,就連大人都難免感覺疲憊。

而且,夏天天氣炎熱,孩子大量出汗,身體消耗了過多的陽氣,未能及時得到恢復。等到了秋季,氣溫稍微變涼的時候,陽氣開始逐漸收斂,在這過程中,也會產生一種疲憊感,出現“秋乏”的現象。

孩子出現“秋乏”,除了犯困之外,還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脾氣暴躁、胃口不佳,甚至便秘等症狀。

現在開始給孩子解秋乏,過幾天孩子開學了,相對來說也能更好適應。該怎麼做呢?我們接著往下聊。

3個好方法

為孩子解秋乏,順利開學

1.多睡一小時,養足精神

困了自然就要多睡,夏季晝長夜短,孩子會傾向於晚睡早起,長期以往就會導致睡眠不足。

而到了秋季,陽氣會逐漸收斂、閉藏,因此晚上最好要早點睡覺,以順應陰精的收藏。可以適當讓孩子晚上早睡半小時,白天晚起半小時,每天就能多1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有助於解秋乏、收斂陽氣。

另外,午睡也是很重要的,在早上11點到下午1點這段時間,可以讓孩子小憩半小時到1小時,也是一個很好的緩解秋乏的方法。

有些孩子一到暑假就省略午睡時間,縮短夜晚睡眠時間。要注意,貪玩、睡眠不足,也是上傷津耗陰的一大“元凶”。從夏入秋,原本就是愈發干燥的一段時節,給孩子補陽氣、潤陰津,不要小看睡補的功效。

2.伸個懶腰,開闊心胸

伸懶腰也是有不錯的緩解秋困的效果的,早上剛起床或下午犯困的時候,可以伸幾個懶腰,很快就會感覺精神了不少,也不那麼困了。

這是因為伸懶腰可以起到伸展腰部、活動筋骨、舒緩肌肉、放鬆脊椎的作用,而且可以適當增加對心、肺部的擠壓,促進心臟泵血,使更多含氧的血液供給大腦,孩子自然就會感到精神爽利。

這幾天發現孩子在家蔫蔫的,隱約有點“假期綜合症”的傾向,這就帶孩子做做擴胸運動,道理和前面也是一樣的﹔大一些的孩子,還可以打打羽毛球。

3.清淡飲食,脾胃好,正氣足,精神旺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季的時候,陽熱旺盛,所以就要注意滋陰潤燥,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油膩厚重的食物。

“胃不和則臥不安。”孩子的消化不好,晚上自然就睡不安穩。所以家長要每天用10秒消化判斷法檢查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是否正常﹔如果有1~2項不正常,說明孩子存在積食,建議及時配合素食服用新三星湯消食導滯。

孩子精神不足,其實就是“原動力”不足,身體自動調整成了低電量模式。通過恢復脾胃鍵運,使體內陽氣充足健旺,明顯能看出孩子精神氣會更足。

養陽之余,現在這段時間也可以適當清潤,能化解孩子情緒上的一些小煩躁。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時候,可以適當給孩子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療方,很多清潤的食療方,也都兼顧了寧心安神的作用,把孩子外散的精神收斂回來。

這3道食療方,家長們最近不妨參考參考,做給孩子吃: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蓮子百合瘦肉湯

材料:去芯蓮子5g,百合5g,瘦肉50g。

做法:蓮子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鐘,瘦肉洗淨、焯水﹔上述食材一同放入煲內,加2~3碗水,大火煮開后轉小火煲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清潤肺燥,養陰安神。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沙參玉竹瘦肉粥

材料:粳米50g,豬瘦肉50g,沙參5g,玉竹8g,去核紅棗2枚,姜1片。

做法:瘦肉焯水后,所有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至粥水軟爛即可。

功效:養陰清熱,益胃生津。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紅蘿卜馬蹄竹蔗湯

材料:紅蘿卜20g,竹蔗50g,馬蹄5克。

做法:所有材料下鍋,加2~3碗水,煲1小時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潤肺,生津止渴,解秋乏。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