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預防新生兒便秘?試試3個小方法

方磊
2021年09月0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正常新生兒的寶寶最初每天的大便次數為3~6次,過幾周后,可能會減少到1~2次,這都是正常的。但是,有時候寶寶兩天才有一次大便,這就要引起爸爸媽媽們的注意了,如果寶寶的大便比較干結,偏硬,顏色發暗,寶寶就可能已經便秘了。

病因

1.寶寶飲食搭配不合理:如果寶寶的食物中含的蛋白質較多,碳水化合物較少,食物在腸道內的發酵過程就會變得緩慢,造成寶寶大便干燥。

2.媽媽的不良飲食:媽媽所吃的食物很大程度地影響著寶寶。媽媽經常吃辛辣食物,就會引起寶寶的便秘。

3.排便習慣:沒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如果該排便時寶寶正在玩耍,就會抑制自己的便意。久而久之,寶寶的腸道就會失去對糞便刺激的敏感性,使大便在腸內停留過久,變得又干又硬。

4.疾病影響:肛門狹窄、先天性肌無力、腸管功能不正常、先天性巨結腸等疾病也會造成寶寶便秘。

5.精神因素的影響:寶寶受到突然的精神刺激(如驚嚇、或生活環境改變等),也會出現暫時的便秘現象。

6.乳量不足:新生兒寶寶的消化道肌層發育尚不完全,如果寶寶吃奶太少,或嘔吐較多,可引起暫時性的無大便,同時還可能伴有吐奶。

如何預防

1.均衡飲食:五谷雜糧各種果蔬都應均衡攝入。

2.定時排便: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可以幫助寶寶排便,以培養寶寶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3.保証足夠的活動量:每天保証寶寶有一定的活動量。爸爸媽媽也可以幫寶寶揉揉腹部。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