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突發精神病?警惕自身免疫性腦炎

張明
2021年09月01日15:2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120送來一位情緒躁動、自言自語的小姑娘,詢問才知道這名小姑娘今年高三,最近老說頭疼,早晨睡不醒,晚上睡不著,這不,剛考完試第三天,突然開始出現肢體抖動,更可怕的是還出現了幻覺,聲稱自己可以看到已經過世的人,指著空曠的地方說“這裡有一個人”。父母自責不已哭著說:“不該給孩子那麼大壓力,把孩子逼瘋了。”門診醫生立即請精神心理科會診,大家紛紛覺得惋惜,醫生搖頭說:“不太像,還是請神經內科看看吧”。神經內科醫師會診后立即收入院,專家團隊迅速為患者安排了腰椎穿刺、腦電圖、頭核磁等相關檢查,結果出來后發現這位孩子患的是一種罕見的神經免疫系統疾病——自身免疫性腦炎。

什麼是自身免疫性腦炎

自身免疫性腦炎是指神經中樞自身抗原被免疫系統識別為外來抗原,而激發免疫殺傷功能發生的一系列炎性反應,即自身的免疫系統“敵我不分”,把自身抗原當作異己成分清除,從而導致疾病發生。

自身免疫性腦炎不同於感染性腦炎,它是由自身免疫介導的腦炎,會影響大腦功能,出現精神行為異常,伴隨認知障礙、癲癇發作、心境改變和睡眠障礙等。

臨床表現有哪些呢

(1)彌漫性腦炎患者主要有頭痛、頭暈、發熱、反復抽搐、惡心嘔吐、喉嚨痛等一般的症狀,嚴重者也可出現因顱內壓增高引起的嗜睡、意識障礙、偏癱、麻痺等症狀。

(2)如果病灶出現在大腦額葉皮層運動區,會引起反復抽搐,還可能引起高熱等。有全身性或局部強直性陣攣發作,少數患者出現肌陣攣性和強直性發作,嚴重時可導致癲癇發作。

(3)額葉基部和顳葉邊緣系統病變患者會出現精神障礙、躁動、幻覺、失語症和記憶障礙,大部分患者會出現發熱。

(4)通常患者還會出現偏癱、麻痺等各種不自主運動症狀,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

自身免疫性腦炎的診斷

1.影像學檢查:自身免疫性腦炎診斷的重點証據為提示炎性中樞神經系統綜合征的征象。MRI上,各個腦區可出現T2、FLAIR或DWI的高信號。單側或雙側,除外非特異性白質改變和卒中。

2.腦脊液:腦脊液檢查結果通常是異常的,常顯示為蛋白質升高,免疫球蛋白G合成增加或寡克隆條帶。不過,與影像學檢查類似,有些患者即使在病情嚴重的情況下,腦脊液檢查結果仍然為正常。

3.腦電圖:腦電圖可能出現局灶性慢波或癲癇活動。

4.神經心理學測試:可能會表現出多種不同模式的異常結果。

5.抗體檢測:抗神經元表面抗原的自身抗體陽性,建議腦脊液與血清同時檢測。

6.惡性腫瘤評估:如邊緣性腦炎合並小細胞肺癌,抗NMDAR腦炎合並畸胎瘤,應盡快予以切除。值得一提的是,科學家研究發現,部分自身免疫性腦炎常合並良性或惡性腫瘤,比如卵巢畸胎瘤、乳腺癌、卵巢癌等,這些腫瘤組織的某些蛋白質通常會觸發免疫系統產生有害抗體,故篩查並切除腫瘤也是治療自身免疫性腦炎的關鍵步驟。

自身免疫性腦炎如何治療

及時去醫院就醫,由醫生來判斷,通過腦脊液和血液抗體檢測以及臨床症狀做出診斷,診斷清楚后要盡早開始激素或者免疫球蛋白、血漿置換的治療,越早治療越好,這樣對腦子的損害越小,在治療期間要均衡飲食,不宜進食辛辣或刺激性嚴重的食物,要按時休息,做到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規律,免疫性腦炎總體預后良好,后續還有一段時間的預防藥物防止反彈或者復發。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